中国银联谭颖:将全力推进非标准终端的升级改造


2017-7-8 14:05

7月7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大会下午围绕终端支付安全展开政策的落地情况交流和产业创新的成果分享。中国银联技术部高级主管谭颖主要通报了关于落实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7]21号),以及《关于强化银行卡磁条交易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办发〔2017〕120号)的相关情况。

中国银联技术部高级主管谭颖

中国银联技术部高级主管谭颖

一、关于落实银发[2017]21号的情况

具体而言,《关于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管理的通知》总体目标包括5个方面:一是实现对全网POS和ATM终端信息统一注册和管理;二是通过受理终端唯一标识精确定位和追踪每一台终端设备生命周期;三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商户和终端设备;四是生成终端信息监控相关报表定期报送总行;五是开展业务合规性管理、风险案件协查等工作。

谭颖介绍说,银联目前已经建立了终端信息验证和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并对包括终端厂商的信息、收单机构的交易报文信息、收单机构注册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其中对受理市场终端规范化的监控和统计分析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整体情况的统计和分析,包括整个市场上的终端布放量和发展的情况,以及终端产品形态、型号变化的情况。另一方面针对问题终端的定位和追溯,通过报表定位到具体哪一台终端发生了违规的问题,后续用于违规的治理和整治。目前银联各项工作都按照相应的计划在推进。

第一从机构改造情况来看,银联统计全国有126家交易活跃的收单机构完成了改造和接入,交易占可能占收单市场份额95%以上,目前绝大多数机构都已经完成了改造接入,18家全国性银行和22家主要支付机构都已经完成了交易报文的改造和接入工作。

第二从机构注册来看,ATM完成注册111万台,POS完成注册2071万台,已经接近了市场总量的数据。其中,18家商业银行和6家主要支付机构的ATM注册量达84万台,POS注册1094万台。从厂家改造来看,31家厂商完成了改造和接入工作,而31家占终端市场份额90%以上。

二、关于落实银办发〔2017〕120号的情况

《关于强化银行卡磁条交易安全管理的通知》主要是针对磁条卡交易风险控制。针对磁条卡信息比较容易被制作成伪卡进行盗刷以及分老终端仅支持磁条交易,银联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相应的工作:

一、对银联直连的非标终端改造升级工作,尽快完成非标终端的替换和升级。

二、结合21号文做好终端数据校验工作,确保上传的终端信息是真实有效的。

三、对差错规则修订,完善伪卡资金转移的风险机制,明确了发卡、收单各方的责任。

谭颖介绍说,目前的技术标准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相应的政策管理要求,下一步银联将全力做好非标终端的升级改造工作,对直连非标终端将在今年12月份完成改造升级,同时保送给监管机构开展后续的工作,另外相关规则修订也在同步的推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