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可能成为第一个数字化和无现金的社会


2017-7-11 14:42

据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过去12个月时间里印度最热门的新闻应该是印度总理莫迪下令禁止本国85%的货币流通,如今印度政府又实施了一项影响更为深远的行动。

该行动被称之为India Stack——新金融系统的基础。

在2009年之前有半数印度人没有任何的身份证件,甚至连一纸出生证明也没有。没有身份证明就意味着无法享受银行和保险等服务,甚至连驾照也无法获得。也正因为此没有身份证明的印度人错过了许多挣钱的机会,比如开办企业。

2009年印度推出了Aadhaar。Aadhaar是一个基于12位数码识别的生物学数据库,民众通过扫描指纹和视网膜即可加入该数据库。

Aadhaar堪称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也是最成功的IT项目。截至2016年底,11亿印度人(相当于该国95%的人口)拥有了一张数码身份证。

不过Aadhaar只是一个开始,莫迪打算将Aadhaar带上新台阶。

2016年印度政府为India Stack增添了新的元素。India Stack实际上就是一系列安全担保和互联系统的总和。通过India Stack人们可以储存和共享个人数据,包括地址、银行账单、就业记录和报税单等等。

上述数据通过Aadhaar便可以获得以及共享。

印度民众只需通过Aadhaar进行指纹或者视网膜扫描,便可以在India Stack开设银行或保险账户,亦或是在印度国内任何地方分享多媒体内容。

简而言之,India Stack或将成为印度新数码社会的框架。

无现金世界或成为可能。

莫迪政府的“废钞令”被认为是一次孤立事件,事实上这一命令强制把所有印度人都带入了一个新的数字系统,自Aadhaar推出以后,印度国内已经出现了2700万个新银行账户。

万事达卡(MasterCard)在2015年的报告中指出,印度是全球范围内对转型数字支付系统准备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然而在上述报告出台12个月之后,印度国内的数字支付系统却正式上线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数字支付系统的转型能够在印度成功,那么其在任何国家都能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年之前印度国内非现金交易的比例仅仅为2%。

India Stack或将成为转型数字支付系统的“捷径”,而路途的终点正是“无现金社会”。对于那些精明的投资者而言,在转型数字支付系统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投资商机。

投资商机

自2009年以来印度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规模增长了四倍,而印度政府的“废钞令”所针对的对象之一正是本国居高不下的银行坏账率。

就这一层面而言,莫迪的“废钞令”实际上是为了印度银行“回血”。自“废钞令”生效之后,有超过800亿美元资金回流至印度银行体系,这也是市场所乐见的。

今年以来,印度Nifty Bank指数(代表印度国内12家规模最大银行的指数)涨幅超过了30%。在向无现金社会的转型过程中,印度通讯和科技界或将迎来业绩的快速增长。(翊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