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反击!移动支付大战后,银行APP用户大规模增长


2017-10-24 10:1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易观公布最新《2017最新金融APP Top 100排行榜》, 2017年9月金融类APP用户活跃度基础指标排名出炉。从整体规模来看,9月不同行业金融App月活数量均一定程度的呈现上扬态势。其中,由于银联二维码营销活动等因素影响,银行业独立App活跃用户规模增幅较为明显。易观预计,进入四季度以后,随着电商、教育等行业交易规模的持续上涨,支付、理财等行业用户数量将呈现爆发性增长。

1、支付类APP:支付宝用户活跃度持续下滑

支付类APP榜单

从整体规模来看,2017年9月支付行业APP用户活跃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其中个人支付类APP月度活跃用户普遍呈现增长态势,而商户收单类APP用户活跃度则大幅度下滑。如和包支付、银联钱包、壹钱包月活人数增长明显,瑞刷、随行付、支付通Qpos、乐富通(I刷)用户活跃度明显下降,其中支付通Qpos用户环比下降25.25%,乐富通用户环比下降29.11%。

在支付领域月活跃用户数量上,支付宝用户总人数达到3.82亿人,继续排名第一,不过较上个月下降0.76%。虽然下跌指数不明显,但这已经是今年7月以来,支付宝用户活跃度连续三个月下滑。今年支付宝用户活跃度持续走高,并于6月首次首次破4亿,月度活跃用户达到4.17亿人,这跟支付宝推出的"碳账户"公益活动如蚂蚁森林、电子公交卡等功能不无关系。不过随着时间推移,这类简单的游戏机制难免会增加用户疲惫感。2017年7月,支付宝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3.92亿人,环比下降6.04%;8月活跃用户规模为3.85亿人,环比下降1.69%。

2、银行服务类APP:用户规模增幅明显

银行服务类APP榜单

如上图显示, 2017年9月银行业独立App活跃用户规模增幅较为明显,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APP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均突破4000万人,位列第一、二名;用户规模规模分别达到4109.22万人、4079.1万人,环比增幅分别为4.03%、3.88%。

今年9月,中国银联联手众多主流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银联二维码补贴活动,带动了用户进一步增长;另外针对收单机构以及服务商,银联开启全新的推广策略和激励机制,如每拓展一个新商户有20元奖励,而且用户每笔消费服务商都有0.5元-2元不等的激励费用等,使得银联二维码线下商户拓展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银行APP的用户活跃度以及粘性。在金融类App TOP100榜单中,银行服务类APP占比超过2成,共24个。

3、金融类App TOP100榜单

2017金融类App TOP100榜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