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通知 又有两款支付终端被取消证书!


2017-11-27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行压力有多大:85%的用户习惯手机支付

随着年轻群体逐渐成长、新金融机构不断带来的改革与冲击,银行如果不重视用户体验将只能沦为新金融公司的“后台服务提供商”,因此银行业巨头们无一不把用户体验作为未来发展的制胜关键。

先来看部分调研的数据:过去一年,37%用户在银行中的流动资金相对减少;其中,79%的用户资金迁移到了新金融平台;85%的用户更习惯在日常消费中使用手机支付;79%的用户只会绑定一张或部分银行卡;用户对于互联网贷款服务的接受意愿与银行贷款旗鼓相当(27%:26%)......

民生银行清算之殇

11月20日,网曝民生银行已经关闭了所有支付公司的通道业务,华夏银行也已经暂停,民生总行发文上收所有通道,本月底前全面停止,全面整改。

在网联之前,中国特色的直连模式基本已经是第三方支付的标配,但是直连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支付机构的议价能力。大的支付机构,由于拥有亿级的用户,与银行谈直连时,其议价能力是相当强大的,但是中小型支付机构,没有海量的用户,能够完成对大多数银行的直连是很有难度的。但是如果把中小型支付机构的直连通道汇集整合,这就相当于拥有所有银行的通道,这就是民生厦门清算中心做的事。如图:

微信支付叫停"秒啊"平台信用卡充值

11月21日,据澎湃新闻新闻报道,充值平台“秒啊”涉嫌信用卡套现,遭到微信支付紧急封杀。对于关注移动支付网的大多数读者来说,信用卡套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人甚至认为这已成为一种客观存在。但是“秒啊”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平台,它牵扯也不止是信用卡套现问题,还关系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合规讨论。

12306支持微信支付

11月22日12306发布公告:自2017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运行。但在上个月,据铁路部门官方消息,11月起微信支付正式接入12306系统,12306官网、App、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将陆续支持微信支付。而实际上11月初12306的微信支付功能却没能如约上线,微信内部对外宣称是技术故障,在他人看来微信的举动更像是急于抢占市场但由于准备不足而错失了时机。另外,得益于微信的姗姗来迟,银联和支付宝在增加用户忠诚度方面更下功夫。

央行发布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针对无证支付机构进行集中整治,整治时间也有了明确的要求:

2017年12月底前,持证机构完成自查自纠阶;

2018年2月底前,人民银行分值机构组织进行检查;

2018年4月底前,人民银行总行组织开展现场督查;

2018年6月底前,完成处罚和总结工作。

银联聚合NFC“以碰代扫”?

11月23日,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在郑州举办了“河南省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银行、收单机构、商户服务商、系统服务商等约140家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移动支付网注意到,银联二维码支付又有新动态。

在本次大会上有银联相关技术人员透露,2018年新一代的银联聚合二维码还将聚合NFC功能,用NFC手机接触银联的支付标志可实现支付。移动支付网尝试向银联方面了解相关情况,但尚无回应。

银监会将"一刀切"整顿现金贷

一位业内人士独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从银监会方面获知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传达关于清理整顿网贷公司的信息,其中涉及现金贷业务的大致内容如下:

1.除现有157家已有网络小贷牌照的机构之外,不再发放新的牌照。

2.彻查并清理国资代持股权、以国资名义申请牌照等挂靠的情况(例如江西的牌照大部分属于挂靠,估计基本都会停掉)。

3.重点关注最近一年内发生过控制权变更的持牌机构,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

4.清理后只保留两类持牌机构:大型国企(最好有金融背景);大的互联网主体(如蚂蚁金服、京东、百度),一个集团只保留一个牌照。

5.不允许把小额债权做成资产包在交易平台出售,或以其他方式证券化。

这意味着,现金贷平台已被一刀切了,合规玩家将寥寥无几。

两款银联卡受理终端被取消安全证书

11月20日,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发布《关于取消两款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安全认证证书的通知》,深圳市证通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KS8210型POS终端、深圳市新国都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G101型密码键盘等两款产品认证后因修改了安全设计,被取消安全认证证书。截至发稿日期,今年已经有6款银联卡受理终端被取消安全证书。

在今年第一批终端抽检中,福建鑫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XIN80、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HZ-M20、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G30以及上海动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P8等四款mPOS终端,同样也因为修改了安全设计,被取消安全认证。由此可见,去年银联先后取消15家厂商的20款银联卡受理终端的安全认证证书,并未起到太大的警示作用;终端厂商在取得银联安全认证后,检测一套生产一套的惯用作弊手法依然存在,终端安全问题依然严峻。

住建部二维码应用技术要求导则发布

2017年11月21日,第十六届城市智慧卡创新发展年会在海南澄迈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联合相关单位编制的《智慧城市二维码应用技术要求》(导则)。下一步,该导则将上升为团体标准或国家标准。

此次发布的二维码导则主要是规范二维码技术在城市综合交通和住区领域应用的技术要求,将解决充值不便、卡片挂失、标准体系不兼容等难题,助力提升支付服务效率,满足公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对于城市交通管理者、相关企业开展二维码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