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开发审计系统2.0 推动银行风控水平再提升


2017-12-13 10:15

近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正式启动“机构业务风险审计系统”2.0版本数据库开发工作。这意味着该行将在原本1.0版本基础上,增加外部数据爬取、贷款流向追踪、客户数据视图、风险活跃监测等6大功能,推动银行风控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国有资产安全、为客户资金安全再次升级“安全锁”。

为充分适应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体系,实现工作效能和履职能力的持续提升,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表示,必须要主动应对审计新形势,以创新思维引领审计手段革新,将审计监督、风险管理工作与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技术紧密结合,促进内部审计从“经验依赖”向“数据依据”进行转型。

据了解,“机构业务风险审计系统”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为加强风险防控,自主研发、行内首创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审计分析系统。其具有风险数据识别、高风险数据预警、风险评分计量、业务数据查询等7大核心功能,为行领导分析和判断风险状况和趋势演变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确定被审计对象提供明确的审计线索,为有针对性的加强风险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减少潜在的资金和信用损失。

在原始版本的基础上,“机构业务风险审计系统”2.0版本由该行独立成立的“系统研发推广应用委员会”牵头启动开发工作,创新建立风险数据3级排查管理机制,确保跟踪反馈整改到位;系统监测范围从个人信贷扩展至全行资产类业务,每笔行内贷款可全程跟踪,搭建起行内业务风险监测全覆盖网络;外部数据抓取能力大幅提升,客户内外部数据可交叉验证,增强银行风控的广度、深度与力度;系统使用权限实现开放,跨业务条线实现风险数据共享,并举办4期系统应用培训班提高相关业务部门的操作水平;探索出风险数据综合化应用模式,为实施客户差别化贷款管理、有针对性开展合规检查等工作,提供精准的信贷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工具。

目前,“机构业务风险审计系统”2.0版本已进入部分功能的测试阶段。据吴祖讲行长介绍,2.0版能够针对测试阶段及后期使用阶段,全行风险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及时研究新增和完善系统功能,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形成“制度制约+系统制约”的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内控管理新模式,大幅提升银行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和效果,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安徽分行稳健运营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