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无感支付的兴起


2018-3-8 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花

每年春运运送人次最多的回家通道不是铁路,更不是航空,而是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国道等各级公路在2017年春运期间共运送人次达25亿,占春运总人次的80%以上。其中又以高速公路最受广大老司机喜爱。

现金和ETC是高速收费的主要手段,但随着移动支付对人们生活各方面的渗透,不带钱出门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日常状态。为了顺应这种变化,不少高速公路收费方式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例如加入了扫码支付。此外,还有一些高速收费站支持绑定车牌进行无感支付。比如:

1、山东“e高速”(山东高速集团)

范围:山东省113个收费站,城市包括济南、潍坊、泰安、济宁、烟台、淄博、威海、临沂。

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支付、15家合作银行信用卡

使用须知:

①用户通过“e高速”手机APP自助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当车辆在支持该功能的收费站驶出高速时,可自动从已绑定的支付方式中扣费;

②绑定时需提供车牌号、真实车头照、行驶证,每个用户可添加多个车辆。提交信息后需客服人员进行信息审核,审核结果以短信通知;

③亦支持“e高速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进行绑定操作,但支付方式仅支持微信支付;

④仅支持7座及7座以下小汽车。

通过“e高速服务号”开通无感支付

2、山东“高速e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

范围:山东省17个城市215个试点收费站

支付方式:微信支付、预充值

使用须知:

①用户通过“高速e行”微信小程序或“齐鲁通”APP中的高速e行选项中添加车辆信息,进行绑定;

②点击主页左下方进入【我的】界面可进行账户充值,通过微信小程序操作的还可以开通微信免密支付;

③下高速后,通过APP或小程序点击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高速e行”微信小程序

敲黑板,中场小结

山东有两大高速集团

山东高速无感支付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而这和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发展两大集团分不开。

山东高速集团是由山东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以投资、建设、经营、管理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港航、机场、物流为主业的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集团。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是由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负责所辖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据了解,这两大集团各自占据了山东高速50%收费站数量。

从去年开始,山东高速开始着手于打造旗下收费站的“全支付”车道,未来所有收费站均要具备“无感支付”能力。而去年11月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宣布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建设全部完成,所辖212个收费站(约为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半)的1700余条出入口车道均完成升级改造,746条人工出口车道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均已具备了不停车移动支付条件。

高速无感支付仍需取卡

在小编看来,这种绑定车牌的高速无感支付算不上真正的“无感”,仍然存在“领卡、还卡”等步骤。据移动支付网从山东高速方面了解,“领卡、还卡”是为了车牌识别做确认,一旦发生无法识别情况,车主可选择其他罚款方式。事实上,目前的车牌识别率已经可以做到不领卡通过,保留这一环节更像是为了“万无一失”,毕竟和停车场场景相比,高速公路的费用更为大额。当然不领卡通过必然是高速无感支付未来的方向,山东高速也有相关试点。

如何防套牌

和停车场一样,本质上依靠车牌识别的高速无感支付也要面对可能存在套牌问题,当然这种风险也无需太多担心。首先,套牌是一种违法行为;其次,每一辆车上高速都会及时收到通知,若被套牌那就拨打110;第三,通过APP设置可以随手关闭高速无感支付。

3、浙江“芸之付”

范围:浙江沪杭甬(含上三线)高速33个收费站

支付方式:支付宝

使用须知:

①车主通过支付宝关注恒生芸擎——芸之付生活号;

②进入车辆签约界面,提交车辆信息和行驶证信息后进行签约,签约成功后即可使用支付宝无感支付。

恒生芸擎——芸之付生活号

4、支付宝车牌付

范围:目前支持河南、陕西两省部分高速收费站

支付方式:支付宝

使用须知:

①支付宝将城市停车场实现的绑定车牌扣费搬上高速,在支付宝上绑定车牌后可实现类似的无感支付;

②用户芝麻信用分需大于550;

③关注生活号“高速纵横”,找到“车牌付”,通过芝麻信用授权,输入车牌号、选择车牌颜色、设置付款金额上限等即可;

④绑定完成后“信用车牌付”可实现无感的先行后付。

5、支付宝ETC

范围:山东、天津高速

支付方式:支付宝

使用须知:

①除了车牌付,“高速纵横”同时还支持ETC信用记账卡的申办;

②芝麻信用满550分可申办;

③将支付宝与ETC信用几张卡绑定,走ETC车道直接从支付宝划扣资金。

6、微信ETC

范围:目前支持江苏、山东、北京高速ETC卡片办理

支付方式:微信支付、预充值

使用须知:

①通过微信小程序ETC助手申办;

②新卡申办需上传身份证、行驶证和车辆照片,并填写收货地址(快递ETC设备),付款后等待系统配送,收货自己安装即可。

③相比于传统办理,通过微信办理ETC卡片可绑定微信免密支付,好处是不用去新办银行卡和预储值,就可以畅行ETC专有通道。整个过程无需停车缴费,先通行后通过绑定的微信支付扣费。

灰色栏表示尚未开通

敲黑板,后场小结

和前两个例子最大的不同是,后四个例子中没有高速公路方面直接参与。而是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它们一面对高速,一面对支付宝/微信。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它们,到底“何德何能”。

杭州恒生芸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芸之付生活号主体运营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提供包括汽车交通领域在内的公共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恒生芸擎是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而恒生电子股份是一家由马云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也是该公司董事。

北京特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支付宝“高速纵横”生活号的账号主题,成立于2015年9月,是蚂蚁金服集团投资企业成员。北京特微号称目前国内最大规模且实际运营“高速公路收费移动支付系统”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主要提供服务包括超远距离扫码付、车牌付、ETC线上服务等。2017年2月,蚂蚁金服参投了该公司B轮融资,但资金并未披露。

贵州高朋微行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小程序“ETC助手”的主体运营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提供城市交通卡、路桥收费等相关服务,其母公司为海南高朋科技有限公司。而腾讯则是海南海南高朋科技大股东,出资占比21.07%。

从这些运营公司的背景来看,它们都称得上是“关系户”了,两大巨头凭借自身平台、技术和金钱的优势,在大交通的战略推动下,触手伸向高速公路再正常不过。

车牌识别无感支付是高速公路集团或与高速公路集有合作的第三方公司趁着移动支付热潮,再借助支付宝和微信的平台、支付等能力,为广大用户提供的一个付费新选项,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高速公路支持这种无感支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