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83号、600号加急文件 余额宝开启分流模式不用抢


2018-5-7 10:2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83号加急文件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大额支付系统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时间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办发〔2018〕83号)。

央行公告多家支付机构涉案网络赌博被查!

近日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布关于查出涉案支付机构违规事项(银支付函【2018】600号)文件。此次涉及多家支付机构,目前相关文件已经下发到央行分支行,上海、深圳为此次重灾区。

银联发布违规行为管理实施细则

近年来,银联持续加大受理市场建设,于2017年4月启动“银联卡受理市场规范转型”工作,规范工作由重事后整改,逐步调整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整改并重的全流程管理机制。近日,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业管委”)审议发布了《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行为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银联支付宝发布五一数据

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在这个假的“周一”,银联和支付宝发布了五一假期交易数据,银联和支付宝均有相关数据表明海外市场情况,银联二维码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近6倍,银联移动支付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约120%。而支付宝更加注重境外市场,全球秀大数据,如90后首次超越80后成为境外消费的主体人群,香港仍然是最为热门的境外旅游地等。

另外,移动支付网也向腾讯询问五一移动支付相关数据是否会发布,相关人员回应今年并不打算发布五一数据。而在2017年的五一,微信发布了《“五一”无现金出境报告》,那一年,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三方齐说境外。而今微信不“晒单”了,着实有点落寞。以下是银联与支付宝公布的数据。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全面投产

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2018年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高速公路”,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

易到用车暂停微信支付通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易到用车用户在结算时无法使用微信支付,系统提示“微信支付通道维护中”。易到暂停微信支付是否是暂时性的?腾讯官方对此尚无回应。也有传言称“阿里系的人近期正频繁接触易到”,易到方面也表示暂不回应。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在2018年3月,滴滴的月活人数达到1.06亿,而易到的月活人数仅为38.3万。目前,易到的支付方式包括余额支付、信用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易到暂停微信支付通道后,不可避免会流失部分习惯性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此举不免会让人产生其站队阿里的联想。

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将支持微信支付

5月3日下午,上海地铁宣布其交通移动支付应用Metro大都会即将迎来微信支付,并正式进行内测邀请,优质测评可获得50元微信现金红包奖励。在此之前,Metro大都会只支持支付宝与银联两种支付方式,而且两大支付巨头也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充1块能提20万 黑客疯狂盗第三方支付账户

广东一男子黄迪(化名)发现山东某公司的理财网站存在漏洞后,就利用黑客技术采取“先充值1元,再修改成20万”的方式,从该公司资金池内提现20万元。

事后还把漏洞公之于众,导致这家理财网站2小时被疯狂提现1800万。

央行公布投诉数据:杉德支付称“王”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于近日发布了上海市2018 年第一季度金融消费纠纷受理、处理形势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根据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市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1702件,较上一季度增长20.20%,较去年同期增长58.47%,投诉办结率达95.71%。

对于金融消费投诉受理、处理整体情况,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进行了详细说明,整体表现为以下5大特征: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显著增长;支付结算管理和银行卡领域是投诉热点领域;按被投诉机构类型统计,非银行业支付机构投诉占比达七成;投诉处理机制运行良好,投诉办结率达95.71%;办理效率较高,个别投诉案件存在逾期办理情况。

支付宝首次公布全球用户量

5月4日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公布2018财年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与其全球合资伙伴一起在全球为约8.7亿年活跃用户提供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支付宝首次公布全球活跃用户数量。这一数据证明,支付宝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服务商。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蚂蚁金服继续技术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不仅支付、风控等底层技术全由蚂蚁金服自主研发并掌握核心知识产权,对于区块链等科技也坚定战略性布局,目前,蚂蚁区块链团队拥有的技术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列第一。

西安电子地铁卡用户超340万

西安地铁全线支持刷手机进出站,比北上广深还超前。今年1月1日,西安地铁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元旦起西安地铁所有站点支持刷西安地铁APP和支付宝。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已经有超过340万用户领取了“西安电子地铁卡”,其中有接近3成是来西安旅游的外地游客。

余额宝开启分流模式 不用抢

5月4日,余额宝宣布升级,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此次升级从5月4日零点开始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用户通过余额宝的页面提示即可实时了解自己是否已经进入升级覆盖范围。

从2月1日起,天弘余额宝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的限额。从春节至今,余额宝的申购通道越关越早,也让用户大呼不便。此次接入了新的货币基金,将结束每日“半小时”秒抢的局面,为用户带来便利。

成都公交扫二维码乘车试运行

5月4日起,乘坐成都公交就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了!该功能目前已在20多条公交线路、约1000台公交车上开通。预计到6月底,成都所有的公交地铁线路均可实现。5月4日至6日试用用户还可以享受半价乘车优惠哦!

下载“天府通”APP,注册用户,体验手机扫码乘坐公交。

第一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即将来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第一家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已经迈出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早在今年3月21日,央行就已发布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有关事宜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该公告的出台有利于推进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

WorldFirst自2004年为跨境电商在海外市场收款,现已支持全球66个网上销售平台。由于B2B占了整个跨境电商80%的份额, WorldFirst2018年4月刚刚推出了针对中国的第一个针对跨境B2B卖家的收款产品——World Account,以解决跨境电商卖家跨境收款难题。

肯德基移动支付占第一季度销售额56%

百胜中国今天发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较去年上升15%,达到22亿美元。整体同店销售额增长3%,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增长5%,必胜客下降5%。公司一季度新开设203家餐厅,使店铺总数达到8112家。肯德基第一季度增加144家餐厅。网上订餐服务占公司销售额16%。公司在全国970座城市提供网上订餐服务,而去年同期为700家。截至2018年3月31日,肯德基忠诚度计划会员超过1.2亿人,而必胜客会员超过4000万人。移动支付占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56%,而去年同期为31%。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