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8】掌控支付场景及亿级消费数据的新国都&信联该如何突围


2018-6-27 18: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数据猎人

新国都目前正逐渐向“支付终端+大数据+金融+互联网”的大战略计划升级,为了实现这个大战略计划,建立起自有新的商业生态圈,开始了不断“买买买”的扩张节奏。

一、赢在起跑线上,首个10年建起了壁垒

新国都(全称“深圳市新国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7月。 至今已17个年头,其在POS终端市场规模依然稳居前列。近几年,除了POS终端的主营业务外,新国都也在努力扩展新板块,获取更多的盈利点,分别在互联网支付、物联网及企业征信等板块有布局。

回望新国都的发展史,新国都成立8个月后,中国银联成立了,新国都“出生”不久就抱到了大腿,前10年基本围绕着银联的POS业务。

而中国银联成立之初,当时国内POS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产商,当时“一统POS江湖”的是惠尔丰,进口POS机价格近1万大洋,高昂的价格严重影响了POS机行业的发展及普及。

此时国内新国都、百富科技等POS机厂家刚刚成立,还没有完全掌握POS机制造的核心技术。

刚成立的中国银联,正需要大展拳脚,其中扶持国内POS产商来降低POS成本算是一条最便捷之路。中国银联鼓励新国都、百富科技等终端供应商成立子公司开展POS终端技术维护服务工作。

而新国都借助中国银联的推动,在肇庆市与银联合作设立肇庆好易联,共同为特约商户提供金融POS终端技术维护服务工作,并向收单机构收取技术服务费。新国都从中获得了产品研发的原始市场需求信息,为公司产品研发、设备终试积累了必要的经验,若没这些经验和机遇,新国都应该很难成为现今国内POS机制造巨头之一。

新国都于2013年将其拥有的肇庆好易联49%股份全部转让给了广州银联网络

在银联的支持下,国内POS终端生产商迅速成长,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POS机市场的主导地位,惠尔丰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国内厂商蚕食。

到了05年,经过几年的温室培养,国内的几家主流POS生产商也走进了正轨,但更多的小生产商都盯着中国银联这块肥肉。先发优势这时显得非常重要,因为这年银联出于金融支付安全的考虑,大幅提高了对POS终端生产商的资质要求,小生产商们都难以入围。

同时国务院颁布了国发【2005】40号文《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将“金融电子设备制造及系统建设”列为鼓励类信息产业内容之一。直接决定行业下游需求的银行卡电子支付产业同样是国家政策明确扶持的行业。且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联合发布银发【2005】103号《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后续相关文件,对促进银行卡和现代电子支付的发展提出一整套明确的政策要求和支持措施。

严格来说,新国都在2007年之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还是依赖中国银联控股的银联商务和广州银联支付,其中07年其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87%。

单一的客户在时代不断变化的市场显得非常不堪一击,更何况对于支付终端有需求的不单只有银联,商业银行及新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是刚需对象。新国都在维护银联原有的单子外,也开始的银联外的支付市场开拓,公司销售客户从原来的单一模式趋向于多元化,公司已成功进入商业银行的采购名单中,并与联通支付等新兴第三方收单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

二、近3年,支付+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是其主要战略

2011年,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颁发促进了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此时,新国都仅守着POS终端生产这块收益是不合时宜的。

新国都为了突破单纯依靠生产POS终端盈利的单一模式,逐渐开始以金融POS机为载体,为客户提供电子支付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并主动用坚实的支付技术打通各大金融企业及支付机构上下游商户,扩展盈利链条;布局征信、切入支付运营,吸收投融资业务经验,增强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功能,进行全方位战略布局,打造生态体系,逐渐向“支付终端+大数据+金融+互联网”的大战略计划升级。

为了实现这个大战略计划,建立起自有的新的商业生态圈(11年-15年前,是新国都在做转型前规划、摸索及铺垫期)。

2015年开始,新国都开始不断“买买买”。通过发起设立、全资收购、战略投资等形式先后布局征信业务、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金融领域生物识别、海外POS、保险以及资管等领域。基于自身在支付领域中的发展资源积累,全面布局创新金融领域。

新国都为了应对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机构、手机生产商的挑战,也是手段尽出。通过实现对新型移动支付的研发,实现能够支持智能设备、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等新支付应用形式的终端设备来应对创新的支付方式,并将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在支付领域;并利用征信业务的开拓,掌握海量客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建设基于云计算、云存储技术的交易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对其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此开展公司互联网大战略的核心业务。

下面列举几个比较重要的战略布局。

入股大拿科技-布局最后1米距离的场景数据入口

2015年入股大拿科技,目的布局移动互联网前沿技术研发领域。

此时大拿科技研发的智能芯片接口规范已经有100多家芯片厂商采用大拿提供的协议接口标准,其中包括美国安霸、华为海思半导体等全球主流芯片厂商。

新国都在准备拟建立自有智能POS物联网平台,大拿科技公司丰富的物联网场景是个现成的资源,新国都入股后可赋予现有支付受理设备、其他互联网服务、智能产品等应用有更丰富的使用场景,与大拿科技的业务资源整合与协同,逐步落实互联网发展战略规划,抢先占领线下数据入口。(一个比较成熟参考场景就是类似小米全套的智能家居)

2017年11月14日,新国都转让深圳市大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拿科技”)股权。大拿科技发展状况无法满足新国都未来业务协同需求,且标的新国都暂无盈利预期。为优化新国都产业投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交易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经友好协商,新国都已将持有的大拿科技公司30%股权以4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大拿科技法定代表人余承富,该事项已经2017年11月13日公司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但由于双方协同发展目标未能按预期实现,2017年11月14日,国都决定转让大拿科技公司30%股权,并由大拿科技法定代表人余承富受让。

收购浙江中正-获取支付环节的高新技术

是国内顶尖的生物识别技术公司,已经成为金融领域生物识别技术和终端应用第一品牌,在金融市场获得了超过60%的市场占有率。

浙江中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指纹算法,其后台远程认证系统软件与指纹采集终端产品相结合,应用领域覆盖了金融、民用安全、交通等多个领域,在生物识别产业链布局完整,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新国都收购浙江中正,获得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结合自身在支付领域的产品,满足创新应用在支付领域的需求,同时应对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机构、手机生产商的在支付创新方面的挑战。

入股信美互助保险-变现模式+1

新国都的主要客户群基本都是B端客户,2015年参与发起设立信美互助保险(国内3大互助保险机构之一),此举自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现有的变现模式,并借此积累长期优质B端客户,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通过与新型保险公司建立战略关系,对公司未来切入保险业的风控和营销业务,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入股大岩资本-变现模式+1

新国都拥有广泛的商户资源和持卡人资源,商户与持卡人既是服务入口又是交易数据的核心来源,还可以直接通过金融业务进行变现。

2015年新国都使用自有资金认购大岩资本25%股权,是新国都将其核心商业资源向金融服务方向进行转化的里程碑,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新国都在整合电子支付产业链的过程中,同步完成资产管理业务布局。

但由于双方协同发展目标未能按预期实现,2017年11月14日,国都决定转让所持有的全部大岩资本股权,并由大岩资本控股股东深圳大岩科技有限公司受让。

收购公信诚丰-助力征信领域布局

公信诚丰的核心骨干团队具有十年以上大数据情报研判、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操经验,是国内领先的基于互联网业务形态的身份认证、运营内容和业务审核服务的提供商,专注于提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社会征信数据服务,业务类型分为海量数据技术处理服务和信用服务,其中信用服务作为公信诚丰的主要业务,占其营业收入的主要部分。

公信诚丰当时已成为腾讯第三方认证审核服务核心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较高,是腾讯该领域的S级供应商(S级为腾讯最高级别供应商)。

新国都有着丰富的支付业务数据资源、也获得了企业征信牌照,但其实新国都在企业征信业务开展过程中是无特别有经验的团队,成熟的技术能力和成功案例支撑的。

2016年新国都公司收购公信诚丰,是有助于新国都将其核心支付业务的数据资源、征信牌照资源与公信诚丰的数据处理能力相对接,从而实现核心业务资源的有效变现,完善公司电子支付、征信及大数据业务板块战略发展。两者合作其中一个最直接的场景就是在为POS第三方收单平台提供入网审核。

收购嘉联支付-把控支付最前端的场景

新国都近几年的种种迹象表明其不再单纯的只想做一个生产支付终端的公司,而是准备将POS机将由一个简单的支付机具升级成为集“支付入口+数据中心+营销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收购一个“支付入口”本就在情理之中.

2018年新国都成功收购的嘉联支付,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其为商户提供POS收单、金融支付、便民缴费等综合支付服务。嘉联支付是具备全国银行卡收单牌照的机构中36家之1。

新国都是嘉联支付的主要供应商,为其提供硬件设备和系统开发服务。双方是多年来的上下游伙伴,算是比较知根知底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嘉联支付是与新国都主业高度协同,支付收单业务是新国都战略落地的核心一环,通过此次收购可以获得该支付产业链上的核心资源,利于新国都业务向支付下游收单领域渗透,丰富公司支付业务线,从而带动上市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开展,从根本上促进公司战略转型,盈利能力全面提升。

三、POS龙头的征信业务布局之路

2015年,是我国征信市场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这一年开始,只要是国内相对有点实力的企业,若没有在申请征信牌照的路上,都好像会显得很OUT。

此时央行征信与社会征信需求的矛盾,在政策引导下,催生了国内第一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开展征信业务的征信企业,包括借助业务积累资源而开发转型的企业和纯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能力的技术型征信企业。

其实在2009年大数据才算是正式引入国内,09-15年是国内的大数据公司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过程的时间段,这些年一些领头企业在大数据应用上有了初步的实际应用案例,为各个有着海量数据并想在征信行业分一杯羹的机构提供了参考方向。

此外,数据整合、数据挖掘、征信分析评级模型等征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征信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

大数据应用在金融风控方面是相对比较成熟的,除了在征信方面的应用场景,金融征信外,包括租房、租车、购物、签证等非金融领域对建立其相应的信用体系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新国都抓住市场趋势和社会需求,2015年1月,成立征信业务全资子公司信联征信,并于2015年9月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获得从事企业征信服务业务资格。

信联征信的商业模式是通过与银行卡收单服务机构合作完善和分析支付数据信息、为收单服务机构提供征信服务,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三个月前,国务院刚下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提出有序推进全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征信机构建立市场主体信息用记录,鼓励征信机构开展专业化征信服务,大力培育信用服务业。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利用大数据发展市场化个人征信业务,加快网络征信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新国都在2016年收购公信诚丰,也是为了将公司已有的核心支付业务等数据资源、征信牌照资源与公信诚丰的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以及分析能力进行对接,从而完善公司征信大数据的布局。

2017年,信联征信已与多家知名权威机构达成合作,包括公安、工商、运营商、银联、知名高校等,并逐步切入大型银行客户群,成功为多家大型银行客户提供优质稳定大数据风控服务。产品方面,已推出全面的反欺诈产品线,涵盖信息核验、人脸识别、实名反欺诈、设备反欺诈、反欺诈模型、反欺诈规则引擎等;推出先进的KYC产品线,融合身份、社交、行为、信用、消费多类数据,打造360度客户视图;推出权威的企业征信产品线,依托人行授予资质,在招投标、支付收单等行业形成解决方案。

新国度2017年的年度报告中显示,其信用审核服务实现营业收入8,767.95万元,相比上年增加5,801.28万元。其中,公信诚丰报告期内信用审核实现营业收入7,276.17万元;信联征信报告期内信用审核实现营业收入1,477.92万元。

新国都以支付为基础,大数据征信为核心工具,金融为核心变现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外延内生双轮驱动布局创新金融,初步实现“支付(基础)+大数据(工具)+金融(变现方向)+互联网(边界)”的新商业模式。

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合适的变现方式。现阶段的数据变现的最核心方向有两个维度,金融数据产品(主征信)及服务;大数据营销产品,新国都的布局方向也不例外。新国都的数据产品及数据流量(精准营销)是其征信业务的两大板块。

金融行业数据产品

支付是所有商业活动的核心环节,新国都大部分的核心数据都是在支付环节产生的,而这些支付数据天然含有金融属性,用于搭建金融数据产品变现最合适不过。支付信息中不仅可以加工出个人画像,还包含企业间的资金流、信息流乃至物流等诸多数据内容,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之上搭载算法模型便构成了数据金融体系下的征信与风控产品。

数据流量变现,核心方式是平台导流和电子商务(含金融电商)。

新国都拥有大量的商户资源和持卡人资源,均是可用于流量变现的流量资源。流水贷、消费金融及信用卡开发引流等都是新国都流量生意可以发挥的场景。

四、信联征信相关产品

作为新国都旗下的征信公司,信联征信这名字起的有点尴尬,特别是百行征信的公司名还未完全确定前,媒体对百行征信的称呼就是“信联”。“信联”可以解读为信用联合或各大信用机构的联盟体,当然这对于新国都的信联征信来说,其只是个有着企业征信牌照却没主打企业征信依然在盯着个人征信产品的数据应用及变现机构。

首先我们先看看信联征信的个人征信类产品是如何规划的。

个人征信类产品主要有针对风控的三大产品:精准营销、贷前风控(反欺诈及信用评估)及贷后催收,缺失贷中监控环节。

个人征信类产品主主要解析精准营销、贷前风控部分。

精准营销

作为数据导流产品,其变现能力跟导流的产品及导流需要的数据量级及成本有关。根据信联征信一业务口中了解到,信用卡导流是现在信联征信数据导流一比较赚钱的业务。其通过直接对接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根据信联征信可以触达的精准用户画像进行信用卡发卡营销,以此来变现。

信用卡发卡导流有几个要点,除了有数据及用户画像外,后端需要直接对接各大信用卡中心,其中总部、分部对信用卡发卡指标和结算返佣及营销补贴政策都不一样。信用卡结算主要有几种情况,进件、发卡及首刷等三个环节都有银行会有结算指标,至于每个环节是多少钱,各大信用卡机构有不一样的标准。

信用卡发卡导流需要的是流量,单靠信联征信自己的流量是无法获得最大利益的,因此前端会对接各大流量机构,各大流量机构又分互联网广告平台(类似广点通、今日头条等),短信平台及邮件平台等。通过把自有流量和三方机构流量叠加,在量级上达到信用卡中心阶梯结算指标,可以获得利润最大化,且有机会申请营销补贴。

贷前反欺诈

包括身份验证(活体识别+身份核验+银行卡鉴权+运营商核验)、位置模型、云信贷风险模型、反欺诈模型、负面信息、真实我APP及反欺诈引擎。

(1)活体识别+身份核验

现在活体识别是非常热门的一项技术,主要是通过算法识别人脸及是否活体本人。在这个技术上增加身份核验这个功能就成了现在的活体核验产品。

主要用法是APP或H5端添加OCR及活体识别SDK,开始识别时,需要客户将人脸放置在固定的区域,并完成几项简单的动作,这样来提高活体识别的准确率,防止照片、视频及面具等攻击。

然后通过OCR自动识别身份证信息,活体识别过程会留下几张个人照片,这些照片及身份证信息会上传到公安,与公安部门内的个人身份信息进行比对,返回身份信息比对结果,用户照片比对结果会通过一个分值返回,分值代表活体识别相似度。应该现有算法不可能百分百准确,只能通过分值设置阈值,用于判断不同分值的可信度。

(2)身份证信息核验

身份证信息核验,主要通过公安部授权开放的能力,分为只核验姓名+身份证信息及核验姓名+身份证信息+有效期(这个市场上比较少)。核验姓名+身份证信息,一般只用于身份实名及一些游戏防沉迷。加上有效期核验可以防止身份证被盗用及到期更换、挂失补办及失效身份证等情况。

(3)运营商信息

来自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授权能力,分为核验姓名+手机号及核验姓名+手机号+身份证。核验姓名+手机号,可以用于紧急联系人核验,但因为同名原因,其实用途不太明显。核验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多用于手机号实名核验,可以判断这个号码就是这个人的。

运营商能够核验的信息除了刚说的三要素核验,还有在网时长、手机号状态、话费区间、终端信息、手机品牌等标签,现在很多企业在做风险模型时,也会用到这些数据,主要针对准入及风险定价场景

(4)银行卡信息核验

来自银联或各大银行。主要核验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当然还有只核验姓名+银行卡号及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的,主要看是用于什么场景。这里就不做说明了。

(5)位置模型

通过客户填写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工作单位名称和座机,工作/家庭地址等信息,判断该客户填写地址与常驻地/公司地址等是否一致,然后告知商户模型分值,分值越高,可信度越高。同时这个分值还包括了附加位置附近商圈或房屋价值评估信息,侧面反应客户资质。

这样的模型,正常需要查询运营商OR覆盖面最大的位置服务商内对应的用户历史位置轨迹,客户使用的APP上当时定位的经纬度,及客户填写的地址信息。以查询到的位置为对比结果,如果客户填写的地址在对应位置一定范围内,即可认为可信度较高(一般最大误差在5公里以内是可信的),反则较低。然后将查询到的位置信息在地图上查询周边是否商圈或住宅等,通过估价评估客户资质。APP当时记录的地址,可以作为一个风险判断参数,假设查询位置与用于填写位置一致,但APP使用的地址非常在地区域,或者会有被盗刷的可能。

(6)负面信息

信联的负面信息指的是羊毛党欺诈黑名单、公安不良记录(如前科、吸毒等)、网贷黑名单、银行卡套现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这些都是市场上常见的接口,这里不详说。

(7)真是我APP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载(苹果版我暂时没查到有)。看这名字起的这么随意,我就不解说了。

(8)反欺诈模型

信联征信云信贷反欺诈模型,主要包括6大板块,支付画像(身份认证、绑卡信息、欺诈套现、异常支付)、群组画像(信贷黑中介、羊毛党、黄赌毒、套现用户)、社交画像(关系链、社交稳定性)、设备画像(唯一标识、代理设备、涉黑设备)、IP画像(IP属性-网吧IP、代理IP及公司出口IP,安全标签-肉鸡IP及作弊IP)、行为画像(常用位置-位置跳变异常、区域稳定性及时间标签,恶意社交行为-养号、恶意骚扰及负反馈)

入参包括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用户请求来源IP及设备IMIEI,每个输入项都可以查询到相应的风险信息。

(9)反欺诈引擎

反欺诈引擎,其实就是一个个规则组成的规则集。每个规则分YES or NO两种选择,YES可以往下一个规则,NO则直接截断。根据信联产品材料显示的反欺诈引擎,依次是身份信息规则-身份证有效期规则-运营商在网时长及状态规则-常驻地址规则-重复申请规则-紧急联系人规则-网贷黑名单规则-三个月内网贷次数规则,全部YES后准入。当然这个引擎明显只是个参考,有效的规则引擎肯定不止这些,也需要在一些多选项中(例如在网时长3-6个月,6-12个月,12-24个月等区间)设置权重更能提升引擎的效果。

规则引擎的重点是能主动或被动获取多少用户相关的参数,这些参数多少往往决定了可以选择多少三方渠道去做规则比对。当然哪些参数适合,哪些规则有效都需要商户在实际场景测试过才知道结果。

信用评估

包括银行卡交易标签、航旅行为标签、手机行为标签、支出模型及共贷信息。

(1)银行卡交易标签

基于银联跨行交易数据(据了解至少有500个标签,上万的维度),帮助信贷机构评估客户的消费能力、消费地域、交易行为特征等。

通过他行卡交易流水核验,根据输入起止时间查询随机5条交易流水详情及查询近12个月每月金额前5的交易流水详情,防范虚假银行流水。

通过银行卡交易商户位置信息,判断用户出差、常住城市、婚庆消费、家庭特征、夜消费、工作时间非工作时间消费区域,形成交易行为特征,防范高风险区域欺诈。

通过银行卡交易数据统计,细分出取现笔数、金额、套现笔数金额、公共事业缴费、纳税、夜消费、网上消费、信用卡还款等维度用于辅助信用判断。

通过消费金额、笔数、本市排名,金额、笔数占比等得知每月消费状况及消费偏好评估履约能力。

(2)航旅行为标签

用户资产及消费能力无法直接获取的困境下,通过航旅消费数据来侧面评估,其实可以看出用户的职业等级及消费水平区间的,虽然长期航旅有可能是公司报销,但通过行为、时间、周期识别等多个维度可以区分出来。

航旅行为标签包括国内飞行频次区间、乘头等舱次数、乘商务舱次数、乘经济舱次数、平均票价区间、总里程数及平均折扣等,形成普通、优质及高端客户分类画像,用于评估客户履约能力或消费水平。

(3)手机行为标签

现在手机基本是陪伴人时间最长的一个移动设备及沟通媒介,因此你的一言一行及交际圈信息都被手机主动或被动的识别并存储起来,因此手机行为标签应用的好,是可以有效评估用户履约能力及兴趣偏好的。(这里不考究是否有授权状态)

只要输入手机号、IMEI号就可以知道你的手机型号,品牌类型,运营商,操作系统,设备价值,分辨率,屏幕尺寸,手机上市时间,设备分类,是否有子女,行为性别(置信度),婚姻状态,国籍,年龄段(置信度), 有无车标识,消费能力水平(置信度),收入能力(置信度),应用偏好(偏好度),消费偏好,消费品级(偏好度),购买方式(偏好度) ,上网目的,阅读偏好,兴趣爱好(偏好度),职业类型,号码或设备更换次数等。

(4)支出模型

基于人口属性、学历信息、职业信息、银联数据、运营商、APP及电商等海量多维度数据,应用独创多模型融合技术,通过支出水平有效拟合月收入水平,可用于预授信、风险定价以及精准营销。

信联企业类征信产品-招投标信用报告

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围标、恶意低价中标、资料造假等行为,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依法建立政府采购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对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的供应商,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完善政府采购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充分利用工商、税务、金融、检察等其他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加强对政府采购当事人和相关人员的信用管理。财政部《关于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协同参与多领域及特定领域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工作的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当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创造条件将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作为供应商资格审查、采购代理机构委托、评审专家管理的重要依据。

在这一背景之下,各地政府纷纷尝试在招投标过程中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对投标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调查评价。

新国都多年积累的商户资源是开展企业征信的客户基础,收购的公信诚丰有着丰富的企业信用审核经验,两者结合其实已经具备出具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的条件

信联征信制作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需要企业提供近三年的财务审核报告,及相关资质证明及执照等基本材料。制作的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包括如下内容:企业工商登记信息、企业变更记录、股东信息、高管团队、司法涉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业务资质、知识产权、招投标等。

其实市场上制作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征信机构只要有企业近三年的财务审核报告,及相关资质证明及执照等基本材料,已经可以完成整个报告将近60%以上的内容,剩余20%包括法人及各高管身份信息查询个人信用信息,企业上下游关联交易信息,诉讼信息,偷税漏税等信息,还有20%完全是征信机构的资质背书。

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现在除了专门做企业征信的机构会做外,更多的是产业链或供应链上端的大机构自行提供或与征信机构合作提供,每个想要向这些大机构进行投标报备的机构,都要做一次招投标企业信用报告,一份报告几千元不等,算是一种大机构把控入门门槛刚需的另类变现。

招投标信用报告截图,仅做参考

五、缺失竞争力的信联,或者只是在苟且

信联的个人征信产品或企业产品产品,其实和市面上的区别不大,同质化是非常高的。个人征信产品没做太多的解决方案组合,基本是单纯的接口买卖。企业征信产品就一招投标报告凭借新国都在行业的强势商业地位,让进来投标的商户都需要做一次信用调查,稍微能卖几个钱,但不是长久之计。新国都外的商户应该都不怎么会用。

新国都是个好公司,但旗下的信联征信不是个纯粹的好的被认可的征信机构。信联做个人征信产品,受限于政策影响,无法野路子来干,只能萎缩看机会,其实主要还是没有好的市场战略,其本质还是一接口批发商。

企业征信放在信联,无公信力,没有好的信用评估案例,单靠“老爹”新国都的历史资源“强势”买卖产品,无法扩大走出去,迟早会被直接收编了作为一个风控部门,而不是一个企业征信机构的存在。

精准营销严格来说只是数据变现,是征信产品数据沉淀后的扩展,不能算征信系列产品。当然征信类产品主用在金融风控端,而这些机构往往最缺流量。有流量的征信机构可以更好的卖出征信产品,但这不是特色也不算核心征信产品能力。

没特色的信联,或者只是在苟且。望新国都给予信联更多创新人才,别埋没了“信联”二字,某种程度,它是发起人最初始寄托了与“银联”这两字同样的期盼。

相关阅读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91征信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2|华道征信&亿美软通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3|京东系ZRobot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4|京东系聚信立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5|“网红”同盾科技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6|百融金服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7|航天信息&爱信诺征信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专栏作家#

大数据猎人,微信公众号:date-hunter,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数据猿专栏专家,多年金融行业(基金、理财、保险、信贷等行业)相关战略研究、行业分析、商业模式搭建经验,熟悉金融+大数据+风控+营销领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