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2】华道征信&亿美软通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2018-6-27 16:4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数据猎人

狩猎号角:调研了上百家从事风控数据业务的公司,有行业大牛也有各种低调开展业务的,在不会泄露各公司太敏感信息的前提,本着客观的角度及学习的态度,逐一揭秘各家公司的征信风控产品及数据源特色。

猎人喜欢专研战略思维+行业/公司/产品。本着在做调研揭秘类文章,让更多读者学习相关的分析思路的态度,开始正文前,均会把相关思路列出来。

本次分析思路

5W2H-各维度经常需要交叉结合

What(是什么)-华道征信,亿美软通是什么,背后大股东是什么

Who(是谁,有谁)-银之杰是谁,银之杰投资的有谁

Where(处于什么行业地位)-银之杰在什么点进行的征信行业布局

Why(为什么)-为什么在这个节点布局,为什么布局华道,亿美,91征信

When(什么时机)-这个时机是什么

How(怎么做?)-银之杰布局后,华道和亿美是怎么做的

How much(有什么价值)-华道和亿美的数据及产品有什么价值

1.通过企查查、天眼查等获取公司背景

为了将华道、亿美及91征信三者关系说的更清晰,需要先简单介绍下这三家征信数据公司背后的大股东银之杰的背景简单说下:

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2010年5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085。银之杰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金融信息化行业,主要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软件开发、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产品线覆盖银行支付结算、风险防控、流程再造、自助服务等领域。产品和服务用户遍及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的360多家银行,覆盖超过8万个银行网点。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创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公司积极探索,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势,通过投融资、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大力拓展创新金融服务业务,在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保险、金融大数据服务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为企业打开了全新的发展局面。

【猎人点评】银之杰本是深扎金融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从建立以来业务线条紧贴金融行业业务资金链条,包括技术、系统,资金结算及风控。通过技术及系统的能力,切近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并在支付结算及风控等领域提供相应的服务能力。并在这个服务过程,拥有一大批相关金融相关的业务数据,或者在这个过程发现了金融相关支付业务、风控业务数据的巨大潜力。为了将这些数据能够合理的留存就应用,需要有合理的公司牌照,华道征信就顺理成章的成立了。2013年成立华道征信其实正处于小贷业务,特别是P2P这个信贷领域创新型产品的幼稚期向成长期的过渡时期。银之杰应该也在服务银行等金融机构发现了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央行征信无法覆盖的群体数据的发展潜力。在此之前,阿里集团的金融布局其实也逐渐有效果,非央行征信的数据(阿里体系、淘宝系的经营数据贷款)运用的好,也可以切入更细分的信贷领域。

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道征信”)是一家专注于个人征信及相关业务的专业机构。由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能源公司,有大量优质用户数据)和北京创恒鼎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共同发起设立。华道征信的股东方在各自领域均有杰出的业绩表现,真正实现了资源和优势互补。

【猎人说】银之杰的个人征信领域的主要布局华道征信,2015年后成为征信行业的8子之一,虽然至今也无法拿到个人征信牌照,但其深厚的背景及背后股东银之杰旗下三大数据公司的庞大数据源还是值得关注的,且华道征信在行业内一直在跟着政策稳扎稳打。且据内部人士透露,只要涉及商户资质一般的数据外放业务,合作合同主体由亿美软通主签。利用华道的知名度,去谈数据业务合作,然后由亿美软通把钱赚了,把未知风险担了,护法华道,让华道保持着干净的躯体,去迎接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放的个人征信牌照。

华道征信股东架构

亿美软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移动商务平台及运营服务,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为企业用户提供B2C短彩信服务、移动流量平台以及数据服务等。亿美软通拥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书)等移动信息化服务资质,与三大运营商都缔结了业务合作协议,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商务平台技术和应用方案提供商。亿美软通被收购前曾是美国三大征信公司之一益佰利(美国三大征信公司背景可以在猎人微信公众号查看“美国巨头征信机构做了这些事,成就了百年辉煌”)控股的企业。至今历经13年累积为45万家企业、7亿人群提供移动商务信息化服务,每年有超过100亿条短信的发送量,积累了庞大的移动商务大数据。

2014年,亿美软通全资并入A股上市公司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证A股300085)。

【猎人说】银之杰作为一个上市企业,并有了华道征信这个壳,缺的是个人征信数据(企业数据一是维度太多,二是都掌握在税务工商局等部门,难获取。),必须在个人数据板块找到一个合适的公司,这个需要有足够多的个人数据。而作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中国主要电信运营商的资深战略合作伙伴,肯定保留着基本覆盖全国的个人数据,这些数据同时拥有者最丰富个人标签。加上曾有着美国3大征信机构益佰利作为股东的背景,相信其拥有深厚的技术能力及数据分析处理的。亿美软通是个近在眼前最完美的收购标的。而华道征信,发起后内部数据是银之杰的,还没有效的运用场景。亿美软通的数据直接在精准营销及风控业务数据补充等多个领域使用。

亿美软通股东架构

银之杰占股华道征信40%股份,占股亿美软通100%。银之杰与华道征信的法人代表均是陈向军。作为三子之一的91征信通过共享的理念,拥有着信贷行业真实的用户借贷行为数据,这里不详细描述,可以参考之前发布的“百家风控公司揭秘系列|91征信公司及产品调研报告”

网贷公司数量发展趋势及银之杰战略布局节点

2.分析其主打产品及数据底层组成

上文说完了两家的背景,我们更好的得知其背后的数据源,这是征信行业或数据应用行业产品创新非常重要的参考点。

华道征信主打产品知多少

一种产品+两个平台

唯一产品

华道个人征信评估

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估服务的活动(通常是API接口或网页版查询方式)。主要针对个人信用评估,华道征信已经开发了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行业特色个人信用评分产品服务,包括个人房屋租赁应用场景的“猪猪分”、个人汽车租赁应用场景的“车车分”、个人求职应用场景的“伯乐分”、以及声纹反欺诈产品等多种创新产品。

两平台分别是

消费信贷信息共享平台CISP

专注于消费信贷领域的会员制同业征信服务平台。2016年9月,华道征信CISP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CISP是华道征信建立的为从事零售金融业务的各类机构实现个人信贷交易信息共享的服务平台。CISP平台采用会员制服务模式,以“信息报送与查询同步并行”的共享方式,帮助会员机构及时了解借款客户在社会其他领域的失信行为记录,提高会员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同时扩大对严重失信客户的联合惩戒范围和力度,制约客户的违约失信行为,降低坏账率。CISP已签约会员机构40余家,有信贷记录的信息主体数量超过20万人,汇集的特别关注人群信息500万余条。

【猎人说】CISP和91征信的同业共享平台是一个类型,只是数据传输方式有不同。同业共享的还有人人贷旗下人人信,拍拍贷旗下拍拍信,挖财旗下的富数科技,你我贷旗下的极融科技,玖富的火眼征信,宜信旗下至诚阿福等

征信服务云平台

应用于贷前审查、贷中审核、贷后预警等环节的综合性征信服务平台.征信服务云平台是支撑华道征信整体业务运营及服务的核心业务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各个征信服务应用领域,特别是泛金融行业领域,提供包括个人征信报告、个人评分报告、职业背景调查、贷后预警、征信产品策略、企业对接管理等应用服务。主要客户包括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租车公司、职业中介机构等。

从内部人员中了解,这些华道明面上的产品其实亿美软通亦有,其实就是将华道征信的产品都转给亿美软通去外放。华道征信对外的产品手册也是用的亿美软通的。且银之杰2016年度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度,华道征信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的督导下,着重开展消费信贷信息共享平台、征信服务云平台、个人信用评分产品等系统和产品开发工作。由于相关业务尚处于业务准备和投入期,报告期内华道征信实现营业收入5,414,472.44元,净利润-8,003,080.06元。【这其实可以看出点东西】

以下通过亿美软通在个人征信业务的产品进行详细阐述。

亿美软通利用自身积累的数据及银之杰集团的金融数据,主打两个产品风控及精准营销产品。【其实拥有7亿多的个人数据,做啥都有最基础的原材料了】

数据组成

14亿个人身份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教育、学历、驾驶证

6亿公共服务信息

通讯信息•公用事业缴费•燃气用户数据

7亿个人消费痕迹数据

居住信息•兴趣爱好•平台注册

1亿互联网用户及行为信息

APP浏览数据•Web浏览数据•地理位置信息

1千万借贷黑名单/高风险客户名单

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

4千万司法被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信息•履约被执行信息•失信行为信息

8亿银联持卡人

POS交易信息•个人账单信息

4亿航旅信息

出行频率•票务信息

【这么多数据,都是经过脱敏输出,正常来说不会造成个人数据泄露风险】

风控产品

包括三大版块:欺诈防控、信用决策及行为预警

欺诈防控

其实就是贷前的注册、申请时的身份判断及风险判别。在前端把一部分极黑风险先阻断。包括:授信人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手机号码使用真实性、手机号码在网异常行为、进件地址真实性验证、可疑重复进件地址、失信人亲密联系号码、信贷短期逾期行为、信贷严重逾期行为、多平台多次异常申请、多平台(银行)拒绝、多平台(银行)欺诈、多平台(银行)欠款、多平台(银行)催收失联、信贷欺诈黑名单、欠款催收黑名单、司法涉案涉诉黑名单、交通事故逃逸黑名单、犯罪涉毒前科信息、银行卡交易异常地址、银行卡交易异常联系人、账户异常额度变动、账户活跃度。

举例:核验用户地址

输入项:姓名+电话+身份证

输出项:1:查询到最新地址;2:查询成功无数据

*号为监管要求,敏感数据脱敏方式

信用决策

从多维度评估用户个人风险承担能力和还款意愿,准确进行偿付能力评估,助力企业快速决策。

举例:

信贷信息核验-高价值信贷数据,详细体现用户贷款注册,申请,放款,驳回,逾期,欠款的详细情况。

核查用户贷款申请情况

输入项:手机号码

输出项:申请时间+贷款平台代码+申请次数+申请金额区间+申请结果

*号为监管要求,敏感数据脱敏方式;平台代码代表不同类型金融机构

核查用户资产情况

输入项: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

输出项:是或否+车主姓名、身份证号和车牌号是否一致

群体分析报告:用户金融分析报告、消费分析报告、群体简版报告。基于对跨平台贷款、多头贷款、银行和非银贷款等多维度分析,全方面呈现用户的金融行为和风险系数;通过对用户消费行为习惯及资产情况的有效洞察,涵盖包括车主、房主、高消费偏好,航旅出行,母婴消费等多角度的消费特征及行为趋势,提供全面的可视化的数据分析依据,为企业快速决策。

信用决策

商户批量提供一批查询用户的信息给亿美信用决策平台,由亿美后台识别判断其中的风险客户情况,并提供决策建议详情。

精准营销产品-金融领域方面

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数据,不做精准营销那就太傻了。下图是你在精准营销平台数据分析员中样子。

由于精准营销适合各行各业,银之杰和亿美的数据覆盖面也广,但主要还是金融领域及保险领域(旗下易安保险-现有的4大互联网保险牌照之1)。

下文主要讲解金融领域方面,精准领域如何使用数据,触达相关用户。

精准营销的适用场景

新用户发掘

存量沉默用户激活

交叉营销

客户留存

精准营销数据处理留存

首先集合库内亿万以上的用户信息及第三方征信数据共享库作为数据源,然后进行数据挖掘,通过样本分析及数据筛选等方式,实现用户画像的属性归类及标签分配,在初步获取的用户画像中进一步进行特征选取及标签筛选,最后选择包括短信平台、流量平台、营销平台、电话销售系统、邮件系统及广告投放系统等平台进行投放,并监控数据反馈,后续进行投放调优。

精准营销用户分类及触达方式规划

可利用漏斗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及优化,制定对应的营销方式,使得效果最优。

【猎人说】但金融行业现阶段普遍还处于触达用户,只有能触达用户,并有一定的转化率,这个转化率的价值能覆盖成本并有盈余就算成功了。合作方式一般是,商户提供已有用户数据,主要为手机号等,平台方通过手机号字段匹配相关符合标签的用户清单,直接透传到已合作的媒介平台进行推广;或是商户提供希望触达的用户标签,由平台进行标签库内匹配,这个方式需要相关平台有足够大量的用户数据

3.产品应用建议

亿美风控产品

适用对象:银行信用卡部门、数据公司数据部门(数据补充)、信贷机构风控部门等

应用场景:信贷风控贷前、中、后,及监控

举例:贷前进件身份识别及风险评判可以使用【欺诈防控、信用决策】,进件额度申请可以使用【信用决策】资产情况识别,用户批量监控及风险识别可以使用【行为监控】

【这类产品使用对象及场景其实都非常窄】

下图是2016年银之杰的财务报告中前5的采购商排名,银行信用卡中心占了2席。猜测应该是风控产品及精准营销产品都有。有这类部门这么大量的采购,亿美的产品应该还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4.总结

针对行业政策,华道是干净的壳定位,少做少错非常适合现在的华道。亿美是现金流入口,数据重心及创新产品及灵活的行业创新产品,在满足政策监管的前提,实现最大化的变现可能。91征信的同业共享平台是获取信贷行业不可或缺的数据入口,相对真实的借贷数据详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信贷各流程的风控策略及规则需求。

业务战略布局,华道征信这个牌照是银之杰非常看重的,因此华道征信的业务基本给亿美软通承包并作为主体签约,华道征信就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即可,如果华道其实在憋大招,我们就可以拭目以待。亿美软通凭借多年的数据沉淀,不单可以在征信行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其在保险领域及其他细分领域,只要是数据维度能够有一定比例的覆盖,亦可进行相应的市场及产品开发渗透的战略组合。

产品层面的规划,华道征信的产品纯粹是为了符合监管趋势做出的不痛不痒没啥市场竞争力的。亿美的产品体系就非常丰富,从数据源入口(运营商短信平台类产品),到数据分析处理,再到数据输出(风控+精准营销)都有一系列的布局规划。源源不断的实时数据源保证了数据的新鲜度及标签维度的丰富,不断创新的数据产品将数据变现,在各产品被各行业机构调用时,反馈的信息可以再次为数据产品进行调优升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