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家公司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大量非传统银行参战


2018-8-31 14:29

首批虚拟银行的申请今日截止,申请人必须在今日向金管局递交申请表格及所需文件,才有机会成为首批获发牌照的虚拟银行。金管局发言人昨日回复本报查询时称,截至昨日向金管局查询及表示有意在香港经营虚拟银行的公司,已经超过70家,较早前所指的50家为多,当中有数家机构(包括金融和科技机构)更已向金管局提出申请。

金管局上月曾经透露,有意申请的公司有约50家,至昨日已上升至超过70家。事实上过去一个多月以来,不少机构的筹备状况都进入最后直路,亦有不少以往曾经无意申请的公司,在找到合适伙伴后,决定加入虚拟银行战团。

时富与钱方组合资公司申请

最新公布的有时富金融,该公司昨晚发公告指,与四方精创资讯(香港)有限公司及钱方好近金融科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係,旨在向金管局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前者的母公司为深圳上市的四方精创,钱方好近则由港人李英豪于内地成立,最初为聚合支付方案供应商,近年转型为移动支付及大数据科技公司。

时富并没有披露合作细节,但据市场消息指,上述三机构方已成立合资公司,时富金融持有75%股权,四方精创与钱方好近合共有25%。至于虚拟银行的策略,时富在公告中指出,希望借助两位合作伙伴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年轻世代、年轻家庭、中小企及初创公司等未获得完善金融服务的客户。

除时富外,据了解东亚银行亦将于日内公布与本地初创企业Airwallex合作申请虚拟银行。事实上,东亚早前曾与内地旅游网站携程接洽,但最终敲定与Airwallex合作,Airwallex主要研发外汇交易系统,东亚本身是其客户。Airwallex上月完成8000万美元(约6.24亿港元)的B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0700)、红杉资本及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

不少财团独资申请

不过,申请者不一定是合组财团,据了解,腾讯、中国平安及阿里巴巴联营公司蚂蚁金服等内地巨头,虽然都曾经研究找本地的机构合作,但现时均决定独资申请。众安、小米及京东金融分别与不同的本地合作伙伴(见表)。

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