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支付又遭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 沉淀资金高达70亿元


2018-11-21 16:31

持证上岗,却一次又一次违规,美团点评在违规的边缘不断试探。11月20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再次举报美团网及大众点评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可被挪用或吃利差的资金高达70亿元。

根据王海微博,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被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王海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称,其诉求责令被举报人终止支付业务,依法查处被举报人的非法经营行为,若构成犯罪的移交警方处理;根据《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人进行奖励;书面告知举报人办理结果,或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举报人。

据柒闻网了解,这已经是美团第三次被公开举报涉嫌支付业务违规。此前的2017年8月30日,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发布微博称,已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代收付款”业务涉嫌无证非法经营。

此前,美团被举报的原因是,用户通过美团网购买商家的产品后本应支付给商家的款项由沉淀在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一定的时间后才会结算并支付给商家。

11月21日,柒闻网多次拨打美团相关负责人电话,并未接通。截至目前,美团方面也未针对其多次被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发布声明或回应。

早在2016年2月29日,微博认证用户熊万里律师以违法开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并实名举报美团网。而由于缺乏支付牌照,央行于2016年6月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

根据王海发布的微博内容,其于2018年9月19日使用手机号码137*********,登录美团网www.meituan.com手机客户端购买了自助晚餐两份,订单编号:4657606778,后办理了退款。经查询网银交易记录和咨询招商银行热线95555,王海发现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全称而且银行也查不到全称。

同日,举报人(即“王海”)登录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立的大众点评网www.dianping.com,分别使用微信、Apple Pay、美团支付购买了3份自助晚餐,订单号分别为:微信支付4658656159;Apple Pay4658654659;美团支付4658654259,银行交易记录均显示收款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办理退款后,举报人查询微信账单详情发现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王海认为,2017年,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曾利用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收款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被媒体曝光,但美团网与大众点评不仅明知故犯,还涉嫌有意不以真实的名称和标记欺骗消费者。

柒闻网发现,本次美团点评被举报的原因与上次相同。2017年11月13日,微博实名认证为裕仁律师事务所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针对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美团进行整改。

根据裕仁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截图,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调查,举报所涉及的订单信息存在交易资金通过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结算给美团平台商户的情况,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涉及的相关被举报单位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整改。

此前,实名举报美团的熊万里律师也指出,“在这一过程中,资金从用户支付到美团网账号,再由美团网账号支付到商家账号,美团网实际上在交易双方之间进行了资金转移行为,在未取得支付牌照的情况下,违法开展了资金支付结算业务。”

当时,美团回应称,“这种说法是概念混淆,美团网并没有单独为美团平台以外的任何第三方提供支付结算业务。”不过,目前美团网及大众点评仍在使用相似的方式结算用户及商家资金,而不是直接以商家为收款方作为结算。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的,央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王海表示,美团网旗下有获得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故意违法经营意图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而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元。

与此同时,美团支付仍继续非法经营“二清”(二次清算)。2017年底,中国清算协会已认定美团网的“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但时至今日,美团仍明知故犯违法经营。

所谓“二清”是指没有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的单位或个人,在持牌收单机构的支持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和资金清算的一种模式。在这背后,“商户账户安全很难受到保障”、跑路等乱象,也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此外,柒闻网发现,也有用户反映美团外卖签字用户使用免密支付。根据用户提供的截图,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美团仅提供了免密支付的选项。也有用户表示,美团外卖默认开通免密支付额度根据支付金额而定,也即购买100元默认开通100元,购买50元默认开通50元免密支付。

顾名思义,支付时无需密码即可完成支付。柒闻网此前曾报道,央行下发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明确要求,扫码支付支付限额500元,用户需要通过指纹确认或数字密码输入才能完成整个支付流程。

仅就网络支付而言,不少用户也因小额免密支付而盗刷。2016年双十二期间发生苏州群体性支付宝被盗刷事件,受害人11日晚连续有多笔交易记录,消费地远在1400多公里外的广州东莞,而且每笔消费金额大多为1999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