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但金融仍是其核心业务


2018-11-22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CEO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并发布了新品牌Logo及Slogan——“预见、改变、实现”。

全新的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其中,京东金融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将涵盖个人金融、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业务。

金融科技服务于金融,风控则是关键

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所做的,是用数字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京东金融是从京东内部孵化出来的公司,所以能够依托零售产业的数字化,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建立起基于数据的风险定价能力,从而去做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前期在风险定价能力这一核心环节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拿消费金融来说,一个白条的信用风险评分模型就有150个子模型,模型中的变量就有90万维以上。该模型已经历10个大版本20多次迭代。

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还发布了一款风控黑科技产品——“风控超脑”。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风控超脑”包含天启-风险运营监测、天盾-安全与反欺诈、天策-信用决策、云处-资产处置、银河-数据仓库、模盒-自动建模等六大模块,组成了覆盖数据、模型、策略、系统等全方位风控体系。

在“风控超脑”的六大模块背后,是京东数字科技核心技术的应用落地。例如天盾-安全与反欺诈模块中,就包含了一系列基于数据技术及AI能力的技术方案,可以支持账户全流程的反欺诈监测与处置需求。例如在用户注册的环节,关系网络、知识图谱、神经网络等的欺诈算法的应用,可以有效识别“羊毛党”等营销欺诈;在账户登录环节,生物探针、行为序列、人脸识别等人机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对用户身份的识别和确认,让欺诈寸步难行,让好用户体验更好。此外,申请环节的信息核验、交易环节的异常检测等,对账户伪冒开立、盗刷等申请和交易欺诈行为的全方位覆盖,为用户的账户安全提供了层层保障。在“风控超脑”的支持下,京东数字科技实现了对5亿用户的信用风险评估,有效助力旗下消费金融业务的资产不良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早在2014年,京东数字科技就率先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创新应用在白条风险评估领域,成为国内最早将AI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于金融风控业务的企业之一。

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金融仍是核心

数字科技应用于金融行业即是金融科技,数字科技同样可以服务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进阶的过程。尽管“京东金融”如今正式将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但是金融作为京东的主要业务,必定也会是其核心业务之一。

在此之前,京东“去金融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加上品牌升级,让很多人对于京东的战略布局产生了怀疑和争议。前不久在京东5周年生日之际,CEO陈生强则对外表示“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并非放弃金融业务,而是公司业务范围早已超出金融行业本身,所以需要一个新定位和品牌来诠释公司变化。”陈生强说,“未来,金融仍然会是公司至关重要的核心业务,成为新业务重要的资源和资金支撑。”

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建立起十一大业务板块,企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众创、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海外事业、城市计算。升级之后的京东金融将业务布局更加细化,ToB、ToC更加清晰,不过业务内容仍然不会有太大变化,比如消费金融和支付方面的京东白条、京东支付、京东金条等;财富管理方面的京东小金库、定期精选、京东基金等;企业金融方面的企业融资、理财、企业金采、京保贝等。

不过,品牌的升级也意味着京东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其业务布局越来越广,从以金融科技服务于金融机构,到以数字科技服务产业化升级,这本身也是一种进步而非选择。因此,无论是从战略布局还是业务体量上而言,京东做金融的心仍然是不可动摇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