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加强贷记业务合规管理 彻查“大商户”模式


2019-1-4 15:04

上周,支付圈曾发布一篇《银联大力整顿违规优惠、减免类商户》,银联发布的函件显示,即将对优惠类、减免类商户实行新的管理机制,通过对非标商户全部采用密码校验终端唯一性标识对新型终端等方式,来重点整顿收单市场存在的大商户模式、跳码、套码等违规行为。

据支付圈获悉,近日中国银联再次发函,这次主要针对的是违规代付业务问题。此次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监管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贷记业务合规管理的函》要求,各成员机构就代付等业务开展自查工作,存在「大商户模式」等问题的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关于严格落实监管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贷记业务合规管理的函

存在的问题

部分支付机构未严格执行反洗钱、外汇管理等监管合规要求,在商户真实性管理、交易信息上送管理等方面存在“大商户”(将多个独立经营的商户共用一个商户编码进行交送)、商户名称与实际业务不符、交易对手方信息误送或漏送等违规行为。

整改参考文件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银发〔2016〕170号)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如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发〔2017217号)

《银联卡贷记业务规则》、2017版改造指南

具体整改要求

一、商户真实性管理

收单机构应严格按照(银发〔2017217号)等监管要求,加强特约商户真实性管理,开展商户洗钱、合规风险排查,深入调查入网商户身份信息,防控商户从事洗钱犯罪或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同时,应对商户编码进行细化拆分,按照真实交易场景逐进行商户注册,确保商户信息真实、有效,并与交易场景对应,有效防范“大商户”等违规行为。

二、交易信息上送管理

根据相关要求,收单机构应真实、准确、完整地上送贷记交易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商户类型、商户编码、商户名称、业务产品标识、付款方信息、附言(如有)等。

三、合规自查及整改工作

要求各成员机构严格对照《银联卡贷记业务规则》及2017版改造指南进行自查,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应于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相关整改工作。还要求于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相关系统升级改造的全部工作。对于逾期未完成上述工作要求的,将依据《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行为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相关处置。

落实客户管理机制,严惩违规行为

据悉,由于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仍然管理混乱,为拓展市场,不按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不落实账户、交易实名制、真实交易场景,不按规定上送完整交易信息,随意入网特约商户,甚至个别支付机构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无法查询平台准确交易信息、商户和交易者身份,给新型互联网诈骗分子利用支付工具开展违法犯罪金融活动的可乘之机。

近年来监管层多次出台文件和惩处支付违规行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予以规范。目前,央行已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采取有效的反洗钱措施,对特约商户做出具体要求,对支付、转账金额限制等。

去年8月,国付宝就因为给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合计罚没人民币46462102.94元。

针对支付市场仍然存在的违规乱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曾指出,虽然大额罚单开了不少,但是部分市场主体仍然心存侥幸、依旧我行我素,有些市场主体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在为非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

“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需要恪守法律法规,务必禁止为黄赌毒和其他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已经涉足的要坚决停下来。”他表示,希望这些问题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部分机构出现违规行为,其他机构也要对照检查,查漏补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