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月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500% 微信支付鼓励境内服务商出海


2019-3-21 17:14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21日,微信支付在其2019境外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了跨境支付业务的最新的“生态出海”策略: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中国境内服务商出海,使中国的移动支付经验更直接地服务于境外商户。

“过去5年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背后真正的推动力量并不是哪一个支付工具,各行各业的第三方服务商才是真正的主角。他们身上积累了中国数字化创新的最佳经验。”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表示,帮助境内外服务商和境外商户搭建桥梁,将有利于境外商户更高效地推进数字化进程,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也会帮助微信支付加快在境外的拓展。

微信支付鼓励境内服务商出海,输出中国智慧生活模式

本次大会是该策略的首次落地,包括全球商户代表、中国境内外优秀服务商在内近1600名嘉宾齐聚香港,探讨微信支付智慧生态为全球商业创造的新机遇。大会现场,境内外优秀服务商展示了包括餐饮、百货、便利店、交通等行业数字化的最佳实践。不少境外商户在现场找到了与其所在行业、地区匹配的微信支付服务商,达成了下一步的合作意向。

大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微信支付跨境支付月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了500%,月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400%,服务商数量同比增长了300%,商户数量同比增长了700%。随着“生态出海”策略的实施,服务商和商户数量将在2019年进一步增长。截至目前,微信支付跨境支付已在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直接交易。

回应“中国怪现象”,微信跨境支付披露五大业务重点

一些中国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境外却确显得“难以理解”。以中国人“买东西不排队”最为典型:随着微信的扫码购和自助收银的普及,不排队早已成为了年轻时尚的生活方式。

“网传外国人看不懂中国的一些‘怪现象’实际体现了中国因为数字化导致的社会变迁。”微信支付团队表示。

为了让这些“怪现象”成为全球标配,让外国人“见怪不怪”,微信发布了跨境支付的五大业务重点,让创新应用也能在境外快速实施:覆盖更多支持货币,减少外汇使用;推广智能收银,提升购物体验;普及自助点餐,避免语言障碍;推动人工智能在时尚行业的应用;境外领事服务、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

微信支付跨境支付月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500% 鼓励境内服务商出海

除了基础支付能力外,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将以零售、餐饮、时尚、政务民生等领域为重点进行布局,以技术应用优化场景体验。“每一个环节的体验都会影响最终的支付,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做好支付,而是要整体考虑用户的消费链条。”微信支付团队表示。

比如在香港喜茶,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点单,在餐点准备好后,再到店取餐,减少了等候的时间;在日本富士急乐园,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购票、排队时间查询等功能,更好地安排游玩项目的次序,得到更流畅的游园体验;包括中国驻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加拿大、阿联酋等在内的近20家驻外使领馆已接入或正在开通微信支付,中国公民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旅行遇到证件丢失等紧急情况到使领馆寻求帮助时,可以微信支付进行付款。

一个微信,连接多个场景与十亿用户

随着出境游门槛降低和国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火爆。2018年中国向全球输出了超1.49亿人次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14.7%;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消费超过1,200亿美元,人均境外消费超过13,000元。面对这一潜力无限的市场,境外商业需要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有更深入的理解,并提供中国人所偏好的消费体验。

未来,微信支付将大力推动国内优秀服务商出海,在持续为服务商开放微信产品能力,降低开发门槛的同时,优化整体培训体系,帮助服务商与境外商户达成持续双向沟通。境外商户借助服务商的经验和能力,将能快速移植中国智慧生活模式,为中国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提升运营效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