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有大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工行6亿成立工银科技


2019-5-8 20: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科技”)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挂牌开业。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聚焦行业客户、政务服务等金融场景建设,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和产品运营。

同时,在开业仪式上,工银科技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金融科技合作备忘录》,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前沿科技在金融领域的研发应用。未来,工行还将成立“工银雄安数字金融实验室”,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数字雄安、智慧雄安。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公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全资控股工银科技的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工商银行在香港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这也就表明工银科技为工商银行全资控股子公司,同时也意味着又一国有大行正式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

工银科技股权关系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工银科技成立时间为2019年3月25日。

大行积极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近几年,随着新兴技术与金融业的快速融合发展,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成潮流。据悉,在工商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之前已有7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而工商银行是第二家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国有大行。另外,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近期曾对外透露,中原银行正在筹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进展顺利,将很快落地。

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

目前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大部分为国有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而绝大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仍需通过与互联网巨头或科技巨头合作来布局金融科技。

为何会这样两极分化?主要是由于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具备几方面的能力,主要包括银行本身实力、在科技方面的战略制定、科技人才的储备、金融业务与技术结合的深入程度等。而中小银行由于人才匮乏、在金融科技研发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导致运营成本较高,无法与大行相竞争,因此更多通过寻找外部合作方等方式解决金融科技领域问题。

另外,也有些银行认为聚焦内部的金融科技转型更为重要,对对外输出金融科技的能力或意愿不足,因此对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积极性并不算高。

不过,无论银行意愿如何,监管方面的态度却不需要银行操心。2016年4月,原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中便表示,允许银行成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

在监管层的支持下,未来或有更多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