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评级名单,42.73%合规压力巨大


2019-5-8 20: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移动支付网讯,5月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发布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本次评级工作,共有包括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01家机构对4838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了评分,评级等级为A类、B类和C+级的机构合计占比约57.27%,其余机构合计占比42.73%。也就是说,C-、D、E的外包机构就高达42.73%,几乎在不合规的边缘。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本次发布的名单中,仅公布了A-、B+、B-、C+四类外包机构的名单,A+、C-、D、E等级尚未公布。

D、E对于外包机构来说,将受到较为严厉的监管,一方面是协会会对其进行人工审核。据《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要求,“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为D类和E类的,由评级办公室人工审核,审核确认后,收单机构可通过系统进行查询。”

另一方面,与之合作的支付机构需要对其进行审查,是否继续开展合作:

“第二十条对于评级等级为D类和E类的外包服务机构,收单机构应在确保商户服务延续性的前提下,进行综合考量并采取相应风险控制措施。

对于本年度评级等级为E类的外包服务机构,尚未开展业务合作的,收单机构应综合考量外包服务机构风险程度以及自身风险偏好等审慎决定是否与其开展合作;已经开展业务合作的,收单机构应强化对该外包服务机构及其所服务特约商户的风险管控,并于下一年度协议到期时审慎决定是否与该外包服务机构继续开展业务合作。”

此外,支付机构对外包机构的审查结果需要上报协会,协会对审查结果进行监督。此举将进一步威慑支付机构对外包服务商的“放水”行为。

详细的评级措施请点击了解: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发布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本次评级工作,共有包括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01家机构对4838家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了评分,评级等级为A类、B类和C+级的机构合计占比约57.27%,其余机构合计占比42.73%。

协会已经连续两年度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评级工作中,协会注重提高评级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多措并举发挥评级结果效用。

一是组织会员单位建立科学合理的评级机制。在广泛征求收单机构、外包服务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收单机构对合作外包服务机构直接评分,协会汇总评分的评级机制,将评级等级按照汇总评分分为A(A+,A-)、B(B+,B-)、C(C+,C-)、D、E五类八级;建设了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系统,支持收单机构在线评价打分,提高评级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并通过系统自动核验和人工核验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评分的准确性。

二是多措并举注重评级结果的效用发挥。在自律规范中要求收单机构加强外包业务管理,结合评级等级加强合作外包服务机构风险管控,与评级等级较差的机构审慎合作;通过现场检查、窗口辅导等方式提高收单机构外包业务管理水平;将外包机构合作情况纳入自律评价管理体系,引导收单机构与资质较好的外包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通过系统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和各分支行实时查看外包服务机构合作和评级情况,为监管机构提供信息支持。

收单外包服务市场参与主体较多,市场规模较大,已经成为收单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收单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缺乏统一管理等原因,也带来了一定风险隐患。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外包业务管理,不断优化评级工作机制和效率,研究加强外包市场从业机构和人员管理的有效途径,促进外包市场对收单市场和银行卡产业正向作用的发挥。

附件1: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A-级)

附件2: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B+级)

附件3: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B-级)

附件4:2018年度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等级(C+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