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报告:科技风控加持,拉卡拉支付深度赋能B端商户


2019-7-16 18: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从粗放式规模增长到精细化运营,经历数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已步入下半场,回归支付业务本源,强调支付的高效性和安全性。近日,易观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分析2019》(以下简称“报告”),深度解析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现状、问题及未来趋势等。

报告指出,新的市场环境下,账户侧和收单侧共同创新升级,推动移动支付规模不断增长,而各支付机构也纷纷发力B端商户的增值服务以寻求业务新增长点。拉卡拉支付作为典型企业出现在此次报告中,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支付持续加码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投入,不断开拓支付相关新业务,并打造高效清算系统和“实时风控、准实时风控、批量风控”三层风控能力,全力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和支付体验,高效服务中小企业。

监管从严,拉卡拉支付布局优势突显

近年来,政策面持续加码,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尤其是伴随着断直连、备付金、反洗钱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强监管、合规化已成为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报告分析称,监管从严,对于支付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支付机构在内外承压的情况下,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中小支付机构的生存空间将逐步被碾压。相反,账户侧的微信、支付宝双巨头、收单侧的银联商务、拉卡拉支付等大型支付机构的市场地位将更为稳固。以拉卡拉支付为例,2016年至2018年,拉卡拉支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走高,尤其是成功上市、成为A股支付第一股后,在产品升级、产业效能提升的叠加效应下,其盈利能力料将进一步提升。

据7月12日拉卡拉支付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估计为3.51亿元~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9%~35.14%。“2019年1-6月,公司专注于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以支付为切入、全方位为中小商户赋能的战略进一步得到贯彻,商户数量持续扩大,来自于支付之外的商户服务收入持续增加。”

据介绍,拉卡拉支付自2012年起全面布局银行卡收单业务,并专注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以及相关增值服务。拉卡拉支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相继推出拉卡拉智能POS、智能收银台、收钱宝盒、超级收款宝等多样化智能终端,并依托线上PAYMAX互联网支付平台和跨境支付平台,全面满足不同业态下的商户收款需求,同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商户,解决其日常经营中的会员管理、精准营销、资金归集等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超过1900万家商户和约1亿个人用户,业务覆盖物流、餐饮、保险、物业等领域。

科技护航,拉卡拉高效赋能B端商户

报告分析称,移动支付市场精细化竞争格局已定,随着C端市场的日趋饱和,赋能B端商户,提供增值服务已然成为发展新风口。然而,不容忽视的是,B端市场打磨周期较长,对技术有较高要求,且需求各异,对支付机构的产品、服务效率和质量等都有着更高要求。以账户侧的微信、支付宝,收单侧的银联商务、拉卡拉支付等大型支付机构为代表的头部企业,不仅有着海量用户基础的数据优势,而且在支付系统的基础建设上也成效斐然,成为企业盈利增长点的强支撑。

报告显示,拉卡拉支付立足于支付创新,构建的高效资金清算系统,每笔交易的平均处理时间为0.1秒,可满足7×24小时服务,运行可靠性达99.9%。值得一提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保证承载千万级的商户、每天处理数千万笔交易、7x24运行、99.9%的系统可靠性,在符合监管的业务规范和等级保护规范的基础上,拉卡拉支付还建立了多个数据中心。这些不仅为商户及消费者提供了行业领先的用户体验,也为进一步赋能商户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随着监管要求不断提升、欺诈行为模式日益复杂,为了确保高效清算、资金安全,拉卡拉支付按照监管要求,同步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实时云计算和分布式内存计算的风控系统,打造“实时风控、准实时风控、批量风控”三层风控能力,从合规内控、反洗钱、准入审核,到交易监控、风险应急处置全流程覆盖,全面保障业务稳健有序发展。报告显示,拉卡拉支付智能风控系统处理能力达到4000TPS以上,实现高风险交易实施拦截时效在100ms以内,准实时规则执行时效在60s以内。支付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设施,其效率是核心,安全是基石,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支付衍生服务边界的不断拓宽,拉卡拉支付高效的清结算系统和智能化的风控系统的价值将持续释放,对企业营收的贡献将呈现高速边际递增效应。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