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2020年内发布银行开放API技术标准


2019-8-6 21: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2019年7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公布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框架的实施进度及未来计划。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为促进银行业研发及广泛应用开放API,香港金管局于2018年7月推出开放API框架。框架分四个阶段1实施。第一阶段于2019年1月如期实施,至今20家参与零售银行已提供超过500个开放API,方便用户查阅银行产品及服务资讯。

另外,20家参与零售银行还将于2019年10月底前进一步落实第二阶段开放API,以处理银行产品及服务申请。而跟第一阶段的情况相似的是,该阶段开放API的新应用程序同样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正式上线。

20家间参与开放API的零售银行

20家参与开放API的零售银行

至于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因涉及读取客户信息及处理财务交易,具体实施工作会较为复杂,须配合较严格的管控措施。经与利益相关者磋商,并参考第一及第二阶段的实施经验和国际做法,香港金管局认为可先就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制定更详细的标准,然后再制定具体实施时间表,以确保整体业界稳妥及有效地开展落实工作。在此方面,香港金管局在未来几个月将以API的标准化细节与业界合作,并希望能于2020年内公布一套相关技术标准。

与此同时,香港部分银行及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已经以双边合作形式开始落实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对此香港金管局方面表示,将继续鼓励业界发展,并会在制定API标准过程中参考这些银行的实施经验。同时也将留意推行开放API的市场反应及国际发展,并按需要检讨及完善实施计划。

香港银行业开放API的实施阶段

香港银行业开放API的实施阶段

在公布香港银行业这一年开放API实施进度及未来计划后,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过去一年银行业开放API的进展令人鼓舞。随着我们迈向下一阶段,当中涉及更敏感资料及复杂功能,确保安全及维护客户利益的工作将更为重要。金管局现时就第三及第四阶段所作的准备,将会奠立稳固的基础,既能以审慎方式进一步开放银行数据及功能,亦能平衡业界对API发展的需要。此举将有助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并且结合金管局的其他智能银行措施,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区内金融科技枢纽的地位。”

实际上,香港金管局早在2017年9月便公布了7项举措,以此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其中一项举措便是制定Open API框架,要求当地银行使用Open API将其内部系统及资料开放,让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有系统地以程序方式读取。

此外,除了开放银行以外,香港金管局在虚拟银行上的发力也不容小觑,截止到2019年5月9日发放了八张虚拟银行牌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