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申请在港上市 2019年上半年亏损52.002亿元


2019-8-26 10:44

8月25日下午,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旷视科技是人工智能风口起来之后兴起的诸多公司之一,与商汤、依图和云从并称人工智能视觉四大独角兽公司。此番率先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出该公司抢夺真正意义上国内人工智能第一股的意图。

欲亏损上市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最大的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提供应,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2018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超过七成使用了旷视基于人脸识别的设备解决方案。

不过,在业务上拓展上,这些新兴独角兽并未挣到太多真金白银,人脸识别解锁业务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并未真正带来大量的现金流。首先,手机厂商很多从2D图像升级至3D人脸识别解锁,这里需要芯片一级的支持,从而让以算法见长的新兴人工智能公司旷视和商汤等,遇到来自奥比中光等公司的挑战。

其次,旷视看中的人工智能视觉安防业务,遇到华为、海康威视与大华科技的阻击,多年来突破乏力。

反应在旷视科技的财报上,收入方面,旷视科技披露,2016年收入仅6700万元人民币,2017年增至3.132亿元,2018年增至14.269亿元。2016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人民币收入为9.49亿元。比较起来,收入不及同期海康威视上半年239.23亿元零头。

亏损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人民币3.428亿元、7.588亿和33.516亿。2019年上半年亏损人民币高达52.002亿元。虽然52亿亏损有类似于小米、美团上市时“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原因”,但是亏损额度超出过去三年收入总和的两倍。

不过,此次招股书中,旷视管理层认为能反映经营表现的财务数字是,2016年亏损9200万人民币,2017年亏损1.424亿元,2018年则扭亏为赢,净利为3220万元。

多方突围

旷视科技于2011年成立,是最早一批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创业公司,成立后三年间,旷视科技一直想打造自己的人工智能开放云平台,提供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的开放服务。几经摸索之后,找到市场广阔、离钱近的安防领域作为突破口。

可是,旷视自己研发的安防摄像头,并不能提供很好的适配性。安防领域已经形成一套集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渠道的红海市场。旷视设想的算法领先、颠覆传统安防公司的蓝图很快成为泡影。

在其它领域,商汤占据了美颜市场,售卖人脸识别SDK,与旷视抢争抢客户。多方角逐,竞争激烈,不断压低报价。

另一对手,依图科技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深耕,占据较多市场份额。今年5月,为加强优势,依图发布即可商用的云端服务器芯片求索。求索芯片自带网络支持模块,支持虚拟化、容器化,将AI云的弹性计算和调度提升了一个量级。

在金融领域,竞争者中又增加了号称“国家队”的云从科技,该公司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在安检与金融安全方面拿下大量订单。

以最新的人脸支付为例,云从科技比邻星系列红外活体相机以及核心算法,是目前全国唯一过检BCTC的红外双目相机,其活体检测性能达到金融支付标准中的最高安全等级(增强级)。

几个对手都有自身优势,旷视有一段时间调整姿势,试图寻找更具潜力的业务,将眼光瞄准了机器人。2018年4月8日,旷视科技宣布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 robot),欲进军当时火热的智能机器人业务。

艾瑞思致力于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研发,为物流仓储、智能工厂等行业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一块业务还有待旷视去深度开发。

巨额投资待回报

经过多轮融资,业界一直有一种担心,多轮融资之后,最后进场的投资者是否还能够有投资回报并安全退出?

2019年5月8日,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对外公布的D轮总融资额达约7.5亿美元。参与D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此前,2018年7月23日,据亿邦动力报道,旷视科技Face++获投D轮6亿美元融资。那轮融资资本方分别为阿里巴巴和博裕资本。

再之前,旷视科技融资发生在2017年10月份,当时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了C轮4.6亿美元融资。在那轮融资中,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这一数字也打破了国际范围内人脸识别领域融资纪录。

算起来,一年半时间里,C轮+D轮,旷视融资18.1亿美元。人工智能创业型公司经过近几年发展,仍然处于不断融资饥渴之中,而且融资额度越来越大,这让后面投资退出变得愈加困难。

另一家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在这方面似乎有比拼架势。曾经在11个月时间里,完成了16.3亿美元的融资。最近的投资是2018年5月31日,商汤科技宣布获得6.2亿美元C+轮融资,由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参与。

旷视称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扣除佣金及费用后,用于提升技术及研发实力,包括聘用顶尖人工智能科技人员,进一步优化Brain++以及招聘留任工程专家。进一步巩固算法优势。动用一定比例资金建立数据中心。动用一部分资金进一步丰富解决方案种类。

此类说法常见诸以往融资用途表述之中,上轮D轮融资时称,当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旷视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招聘顶级AI人才,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运作。

旷视融资额越来越大,对手补齐人工智能算法短板之后越来越强,留给旷视成长的窗口期越来越短,三位创始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的旷视能够迎来成长吗?这些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