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P2P公司麦子金服突遭经侦查封


2019-11-25 14:42

麦子金服近期突然遭经侦查封。

今天一大早,基金君赶往麦子金服上海浦东新区的办公现场,发现麦子金服已被查封,查封时间显示是11月24日,也就是昨天。

麦子金服突遭经侦查封

就在前不久,麦子金服还曾对出借用户出具集团担保函,明确对出借人进行兜底,并给出三种兑付方案供用户进行选择。

麦子金服的美女CEO在2019年4月曾对表示,网贷“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结果,半年之后,就除了大事。

麦子金服现场已被查封

一位投资者几天前从外地过来,昨天得知麦子金服被查封的消息,无法相信,今早也赶到麦子金服浦东新区办公地点一探究竟。他称自己投资了好几十万,最后一次投资还是前两个月。据他透露,麦子金服10月1日还搞过加息的投资者回馈活动,10月15日平台就停止运作。麦子金服近期在静安区办公地点一直有客服人员接待,对外宣称一起正常,有麦子金服给了ABC三套解决方案,很多投资者都选了,也有些投资者没选,没想到现在传来被经侦查封的消息。

他说,麦子金服是一个运作很多年的P2P投资平台,用户超过1000多万,麦子金服会把一些大客户拉进读书群,读书群都有好几个分群,一些早些入群的投资者都是大客户,麦子金服给的利息很高,半年的都有7%—8%,这也是大家投资麦子金服的原因,现在在麦子金服维权群里,不乏投资好几百万的投资者。

几个会计事务所的人士一早也赶到麦子金服浦东区所在处,看到被查封的大门,也无法找到麦子金服员工,一脸遭懵,也只能离开。

部分投资者赶往经侦支队

目前也有一些先知先觉的麦子金服投资者已经赶到经侦支队,填写上报材料。不过,当记者赶往浦东经侦支队,只碰到零星几个麦子金服投资者,大部分麦子金服的投资者还没过来,经侦支队挤满的全是证大捞财宝的投资者。

下图是经侦支队需要投资者提供的材料:

下图是个人询问笔录信息:

一位投资者称,根据其从经侦支队了解的情况,麦子金服相关案件刚刚立案,经侦已经开始介入,正在追查麦子金服相关人员,投资者目前只能先填写相关材料,递交投资麦子金服的银行流水,待经侦查明情况。

也有投资者反馈,现在麦子金服APP还未停止运作,投资者还能通过“捡麦穗”的方式,小额提现,但可提现金额非常少,投资者也担心,麦子金服出事之后,指不定麦子金服APP啥时候就关了,无法提现。

麦子金服此前已陷入困境

麦子金服官网显示,麦子金服运营主体是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目前拥有1100万余个人及机构注册用户。

麦子金服包括了麦子金服财富、财神爷爷、麦子借款、麦芽分期等产品。

事实上,在出事前,该公司已深陷困境。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前麦子金服存在周边风险508项,自身风险1项。

11月中旬,麦子金服曾表示,针对出借用户出具集团担保函,明确对出借人进行兜底,并给出三种兑付方案供用户进行选择,据悉这是互金行业全面出清转型以来,第一家以集团担保形式,明确对出借人进行兜底承诺的平台。

麦子金服曾在11月份中旬的直播会上表示,他们预判到存管银行可能会停止存管将导致出借人没有收款通道的问题,以及预判到只有通过法院诉讼才能提高逾期客户的还款金额和速度的问题,麦子金服财富从1.6万出借人的利益出发,设计了ABC三套回款保障方案供出借人选择三种方案,A方案是本金保障方案,只保证本金,并在未来三年内定期陆续支付;B方案,是本息保障方案,保证本金和利息,但是在未来三年后支付;C方案是高风险高收益方案,对于希望能够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不进行保本,同时明确提出,对于AB两个方案,可以用集团未来三年的利润去保证。

美女CEO:网贷“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结果自己公司就出事了

公开资料显示,麦子金服的创始人兼CEO黄大容是经济学硕士,连续创业者。研究生时黄大容就显示出创业天赋,开了一家环保公司,25岁涉足互联网金融,连续创立8家公司后重组为麦子金服,她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知名的女企业家。

麦子金服的创始人兼CEO黄大容

黄大容早在23岁第一年读研究生的时候,就走上创业之路。她做的第一家企业是环保科技类公司。不过,半年后,感觉到自己能力不足以驾驭一家企业,就转让了。

这之后,黄大容应聘到克里斯汀做副总经理助理的职位,半年后升任为公司董事长助理。随后她做出一个让人想不到的决定,二次创业。据媒体报道,这次她是从事月饼票收购市场。因为利润不低,所以经营很好,但她又一次将公司转让出去。“因为要融资,向银行借贷周期很长,所以去借了高利贷,结果上当受骗。”正是这次上当的经历让黄大容有了新的创业想法。“小企业主融资难,老百姓的钱却找不到去处。于是,我就打算建一个融资平台。”

2007年,黄大容找到投资人,在市场上拿了一笔钱“试水无抵押贷款”,创办了金融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黄大容连续创立8家公司后重组为麦子金服,麦子金服也一直得到良好发展,此时的黄大容正奔向互联网金融创业者的高光时刻。如果只看到这里,黄大容的创业经历很励志。

但是,事情往往有但是。

没过多久,黄大容主导的麦子金融的融资就开始遭到质疑。

2015年9月麦子金服宣布,公司已经在5月份完成由海通证券所投资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8.7亿元。据媒体报道,业内舆论认为麦子金服宣称获得海通证券投资的报道有夸大宣传成分,而且在2017年,A轮投资方突然集体从股东名单中消失了。

2017年4月,麦子金服宣布获得招商银行系B轮融资。但是,在发布会当天晚间,招行银行就声明:“经核实,招商银行及附属公司从未参与麦子金服融资,招商银行对以我行名义做不实宣传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此,员工也看不下去了。网上爆出麦子金服的前员工对这位领导的吐槽。前员工在给麦子兄弟姐妹的信中说道,当初很骄傲成为麦子的一员,觉得老板温文尔雅,是颇具韬略的美女CEO,但是后来发现公司的招行融资发布会就是在撒谎。不仅如此,还指责她一言堂、欺骗公众,导致公司负面缠身、大厦将倾。

麦子金服一度筹谋纳斯达克上市。2017年8月,他们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鲈乡小贷达成协议,由鲈乡小贷收购麦子金服所有股权,交易完成后,鲈乡小贷则保留自身12%的所有权权益,并由麦子金服持有公司88%的股份。但到了2018年1月,麦子金服发布公告称,因鲈乡小贷方面的原因,主动终止了与对方的股权互换协议。

麦子金服黄大容在2019年4月接受采访是曾表示:网贷“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公司却陷入了困境。

黄大容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我们去看网贷的整个发展历程,会发现当年e租宝、大大这类问题平台引发的信任危机与2018年部分平台出现问题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但是那时候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模糊的,各种‘妖魔鬼怪’都有,如果对比起来的话,现在的政策环境、市场认知、征信体系都在逐步成熟,这其实不是最坏的时代,而是最好的时代”。

麦子金服近年来麻烦不断

近年来,麦子金服一步步陷入经营困境。

今年上半年,据媒体报道,麦子金服开始使用批量法诉的方式进行催收。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首批批量法诉取得进展,近百件案件已经接到胜诉判决,并进入执行阶段。

麦子金服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宏观环境和行业全面收缩影响,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都在降低,不仅仅是网贷行业,整个金融行业都如此。

在催收难的情况下,麦子金服开始出现各种问题。数月前,诺诺镑客发布《关于麦子金服注册地址异常的公告》,公布了其母公司麦子金服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后又表示该事件是工作失误,当时,不少投资人表示,看到这则消息马上进行提现操作,而那时发现仍可正常提现。

麦子金服的高管也接连离职。今年9月,麦子金服高管包括CEO夏灏及COO王永杰于离职。麦子金服方面对媒体回应称,CEO夏灏以及COO王永杰是网贷平台管理人员,因未通过试用期,于9月离职,后续由黄大容兼任CEO。麦子金服的高管变动一直较为频繁。今年4月,麦子金服也更新过高管名单。当时,原先的业务副总裁陈弘、风控副总裁李晓忠、CFO谢知君和首席内控官石蔚明等人,更换成夏灏任CEO、周会船任CFO、王永杰任首席运营官。

随后,麦子金服的情况不断恶化,平台CEO黄大容于10月16日宣布停止发布新标,截至8月31日,麦子金服借贷余额超过24亿。

据21CN聚投诉平台披露,到了今年10月27日,麦子金服已经被投诉3102次。其中,一位女士投诉或许能够揭开麦子金服催款困境的一些根本性原因。

该女士反映:“本人于2018年4月在麦子借款APP上借款20000元,分36期还款,综合年化利率高达37.53%属于高利贷,而根据最高法对民间借贷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本人已还18期,现已无法承担高额利息还款,已还本金为16804.08元,电联无果后,本人只能求助聚投诉平台,请求麦子借款APP对本人所有借款减息,并将本人之前还款的利息也算入本金还款额度内。”

事实上,麦子金服的各类诉讼不少,此前还爆出过雇人删除负面新闻的案件。据法院公开信息披露,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间,有两人在各网站有偿删除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关于“麦子金服”等项目的负面网帖,并获取差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