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通道寒冬,某理财产品被50家支付公司全部拒绝


2019-11-27 20: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支付通道相关工作进展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诺远资产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等服务,可以将其理解成一个第三方理财平台。

2018年11月中旬,诺远资产被曝出“债盈宝”(ZYB)到期无法兑付,引发投资者维权。据了解,ZYB底层资产是汉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低风险债券与股权质押融资项目,涉及的债务大概有70亿元。有关媒体报道称,彼时诺远资产一些分公司甚至出现拖欠员工工资情况。

今年年初,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向各第三方支付公司及机构明确传达了把控相关风险的指导意见。受负面事件影响,诺远资产被监管部门在支付风险上被列为高风险等级,导致原先合作的相关产品第三方支付公司均单方面停止了与其合作。

此番诺远资产《说明》指出,自7月16日诺远资产ZYB支付通道以及相关产品的支付通道均被迫关闭以来,支付通道的开通工作已成为当前兑付工作的核心重点,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密切关注。

换句话说,支付通道影响ZYB回款事宜。

诺远资产表示,通道关闭后第一时间开启应急措施,向各级监管部门不断报备公司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希望尽快恢复通道,实现客户资金的顺利兑付。据透露,自7月以来诺远资产已接触支付通道近50多家通道,其中按照通道要求上报材料的有十几家,但最终均未审核通过。

支付公司拒绝的原因也很简单,大致就是开户主体法人不能到场、监管部门的支付风险等级高等。根据媒体报道,诺远投资暴雷其董事长韩学渊身处美国至今未归。对于迟迟未能接近的支付通道问题,诺远资产也向投资人给出了3个方案:

1、正面解决:引入大型持牌机构,通过持牌机构对接支付平台

自9月份以来,诺远资产与一家国内颇具实力的大型持牌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借由该公司出面引入三方支付平台,开通支付通道以实现兑付。持续至今,其中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主要因我司被列为高风险导致),但是在该平台的公信力背书协助下,目前仍在和几家支付平台(大型且背景良好)沟通,且取得一定进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到支付通道彻底开通仍需一定时间。但是此方案是目前所有方案中最为稳妥也最为合规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全力重点跟进。

2、曲线救国:收购一家具备支付功能的跨行业公司(壳公司),用以代为兑付

今年9月底,因支付通道迟迟未能开通,为快速实现客户资金兑付,诺远资产计划买入一家具备支付功能的跨行业公司,代为公司进行支付。目前,相关手续问题已初步解决,目前正在就此方案可能涉及的违规风险及相关法务和客户隐私风险展开论证,在确保合规以及客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尽快开通此渠道,这也是目前进展较快的一种解决方案。

3、多方借力:北京、杭州、广州等多地投资人引荐的资源关系针对性处理

除以上方式之外,诺远资产也在多方借力,收到了外界很多机构及投资人的热心支持与帮助。北京、杭州、广州等多地客户都为我们推荐了相关渠道和解决途径。其中北京相关渠道找寻多重监管关系,历时两个月,打通多种关节,取得了一些进展,却因部分监管部门态度不明朗等客观因素限制无法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及进展;另一部分(如杭州的支付中介公司、广州的支付通道借用等)方案也在持续跟进,希望解决其中涉及的资金及合规风险,确保客户资金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进行支付。

从去年P2P暴雷以来,目前许多理财平台均遇上支付通道上的麻烦,据财新报道称监管部门曾约谈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后者审慎开展或清退P2P支付结算业务。与此同时,银行方面也收到相关通知,需审慎开展P2P网贷业务、互联网理财的支付结算服务。

今年10月,红岭创投发布公告称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合作,与其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已正式通知红岭创投自2019年10月31日起停止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事实上,类似停止支付通道事件今年已发生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发布《关于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于2019年1月9日对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并已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武、崔某等十余人执行逮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