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刷脸付过检产品更新,央行人脸支付标准呼之欲出


2020-3-4 9: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银联公布了一批符合银联刷脸付试点技术要求的相关产品列表。其表示为更好推进银联刷脸付试点工作,根据银联刷脸付相关技术指引(试行版)要求,现将通过辨识算法、活体检测、终端安全三类检测项目的相关产品进行公布,其中包括:

1、辨识算法过检产品列表;

2、活体检测(基本级)过检产品列表;

3、活体检测(增强级)过检产品列表;

4、终端安全(不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5、终端安全(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据银行卡检测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银联刷脸付相关的产品检测均由银检在负责,上述三类5项检测项目均在银检官网有实时的公示,据悉相关检测是央行金融科技试点单位需要采信的,会从中去选取供应商进行采购或招标。目前相关过检产品又有了新一轮的更新。

银联刷脸付产品辨识算法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产品活体检测(基本级)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产品活体检测(增强级)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活体检测(增强级)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终端安全(不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终端安全(不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终端安全(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终端安全(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银联刷脸付终端安全(支持活体检测)过检产品列表

从上图可以看到,过检项目包含人脸识别相关算法、活体检测以及具体产品等,而且可以看到除了辨识算法之外,活体检测设置了基本型、增强型,终端安全包括支持活体检测的与不支持活体检测的产品。

既然过检产品都是符合央行的人脸支付技术规范要求的,而目前所知银联刷脸付产品均采用的是活体检测,那为何过检产品又多出了几个版本呢?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央行的人脸识别标准并没有正式发布,但已经有了试行版,其中对于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进行了比较细化的要求,对于不同场景和不同用途下的人脸识别支付其安全要求也不一样,支付机构和商户对于人脸识别支付的需求也不一样,而不同的安全等级其支付的能力也会有所不同,比如限额或者特定场景等等,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策略。

当然在央行的人脸识别标准出台之前,这些策略仍然还在讨论阶段,银联作为标准的践行单位会根据试点效果进行充分考量,并在标准落地之后将这些考量落到实处。

目前银联人脸识别线下支付标准体系依据《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规范》为基础,还包含《中国银联刷脸付路由网关服务技术指引》、《中国银联交换系统规范刷脸付成员机构实施指南》、《中国银联刷脸付活体检测SDK接口标准》等接口标准,以及《中国银联人脸识别终端入网技术指引》、《中国银联人脸识别终端安全技术方案》等产品标准等。

人脸识别线下支付标准体系

其中,《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技术规范》为央行科技司牵头于18年底开始编制,主要从技术架构、技术要求、安全要求等方面对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涉及的系统、算法、终端等提出具体要求。

该标准已于19年1月由银联作为标准牵头方完成了金标委行标立项工作,目前该标准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进入送审稿编制阶段,同时,前期形成的试行稿已作为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试点配套技术规范供试点地区使用中。后续行标工作组将根据规划推动标准的编制发布工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