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涂晓军:已在22个地区开展“刷脸付”的试点工作


2020-12-4 11:21

伴随着新一轮技术浪潮,金融行业正逐渐由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金融科技给支付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机构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作为支付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近年来中国银联顺应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持续提升支付清算服务能力。

日前,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联积极面对时代变化,正在加快向科技型、数据型公司转型的步伐,以技术应用推动支付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主要从“大智云端”四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云”是云计算,“端”是智能终端技术。

持续创新产品功能与场景建设

从线下到线上,从现金、银行卡到第三方支付再到移动支付+刷脸支付,人们的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便捷。随着万物互联的发展,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深度应用在医疗、税务、政务等行业领域。金融科技的深层次应用,让金融支付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

去年互联网大会,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发布了刷脸付产品。“刷脸付”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刷脸实现交易路由,延续支付口令交易验证方式,不改变客户交易与商户受理习惯。客户无需拿出手机、银行卡等物理介质即可安全便捷地完成支付。

涂晓军透露,目前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地区已经陆续开展了“刷脸付”的试点工作,将“刷脸付”的应用场景从传统线下零售推广至酒店、医疗、缴税等行业场景,市场反响较好。未来银联将持续优化,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建新支付、新服务、新生态。

打造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

在区块链的舞台上,中国银联展现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银联自2015年起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并且有一个项目已被纳入首批“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涂晓军指出,在业务层面,银联一直从多个方面探索区块链适用的应用场景,从商业银行及产业合作伙伴的实际业务需求出发,挖掘业务场景痛点,提供区块链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区块链电子发票、社保缴费凭证、供应链融资、电商平台资金结算文件存证、农产品溯源、积分的打通互换等场景实现成功应用,区块链实际上适用于不同机构间某项业务的横向打通。

在产业层面,由中国银联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等单位联合发起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在2019年11月正式宣布成立,并在今年四月正式上线启动商用,还是起到很明显应用效果。

涂晓军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简单说就是区块链云,区块链本身技术有一定难度,很多机构如果想用区块链如果没有技术能力和人员,BSN把区块链底层技术放在云上,企业或个人如果想通过区块链构建一个应用的话,不需要真正掌握底层技术,就像用其他云一样,在BSN上注册一个自己的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业务层面开发,不需要了解底层具体技术。

“银联在BSN里发挥的作用,任何企业和个人基于BSN创建的区块链应用,当中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支付服务等应用都可以由银联来提供,极大简化了基于区块链应用创新的难度。”涂晓军说。

持续开展金融科技创新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内外部提出了很多新的工作方式和业务创新需求。作为银行卡转接清算组织,支付服务提供方,中国银联立足于自身的定位,结合具体业务和实际应用场景,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等提供金融科技创新服务。

近年来,云闪付依托技术优势和前期积累的场景、数据,开启了全面的数字化进程。在涂晓军看来,金融科技为支付产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很大,首先是金融业务渠道发生了很大的迁移,特别是从线下到线上,从有卡到无卡,从现金、银行卡到第三方支付再到移动支付+刷脸支付,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便捷。随着万物互联的发展,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深度应用在医疗、税务、政务等行业领域。

第二个变化是作为金融支付服务的提供者,随着银行、第三方机构、互联网企业的多方参与,丰富了支付服务的方式和种类,特别是以金融科技为特征,更好地区分用户特征、完成用户画像,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个变化是金融支付业务提供场景方面的变化,金融业务无处不在,通过金融科技深层次应用使得金融支付无处不在。

银联云是银联在云计算方面10余年的技术积累成果,将面向金融行业和相关行业进行分享和输出。涂晓军表示,银联自身的应用系统已经有超过80%都是基于云计算架构,今年开始,银联也非常愿意将云计算平台与行业各金融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研发。建设银联云,打造成一朵具备全栈云计算能力的行业生态云,既能支撑中国银联自有业务的云化升级,同时也能面向银联合作伙伴输出金融科技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