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mPowa手机刷卡器支持芯片密码技术 挑战Square


2012-9-26 16:45

    市面上有很多公司推出了那种方方正正的刷卡器,可以插入用户的智能手机帮助完成交易支付。

mPowa公司创始人丹•瓦格纳(Dan Wagner)

mPowa公司创始人丹•瓦格纳(Dan Wagner)

    其中有贝宝(PayPal)的PayPal Here、惠尔丰公司(Verifon)的PayWare,以及财捷集团(Intuit)的GoPayment,但规模最大的可能还是要属Square公司。这是Twitter之父杰克·多尔西(Jake Dorsey)投资创立的一间银行卡移动支付服务公司,该公司刚从包括星巴克(Starbucks)在内的投资者那里完成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Square希望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业务扩张到其他国家。

    不过,在英国,Square将遭遇一位特别热切的竞争者:mPowa。这是另一家银行卡移动支付服务公司,该公司推出的刷卡器看起来跟Square的产品极其相似——相似到你可能认为杰克·多尔西会打电话给自己的律师。事实上,Square确实那样做了,尽管是因为不那么严重的理由,即mPowa盗用了Square进行产品推广的图片素材。Square表示“这是故意侵权”,而mPowa则将前者发来禁止通知函的行为称做“小气”。

    这件事似乎已经不了了之。

    与此同时,在Square准备走向全球的情况下,这两家公司至少存在一处主要的区别。Square的设备读取的是银行卡内部的磁条信息,而mPowa的刷卡器还能支持芯片密码技术(chip and PIN)。磁条在英国商店已经很少使用,欧洲大陆的情况也差不多。

    这意味着Square那种“简单的刷卡器”无法读取“银行卡的信息”,mPow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瓦格纳表示,他在三个月前创立了该公司,他说Square在那里可能陷入困境。“除非你手动输入银行卡的详细信息,否则它什么也做不了。”而相比之下,瓦格纳的设备在银行解锁前就能读取卡片独一无二的“密钥”。“这是我们具备的一个竞争优势,而其他人都没有。”

    “接受电话采访时,瓦格纳大谈mPowa的应用前景。当被问及他的设备如何好过Square时,他花了十分钟进行逐点解释,并且详细地列出了自己设备的潜在用途。他表示,“在移动POS刷卡方面,我们更具兼容性。”

    他还声称,自己想到了一种比Square更加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后者到目前为止是以主要接受现金支付的小商户为目标的。mPowa希望将重点放在那些拥有机动销售团队的大公司身上,比如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玛氏食品(Mars)以及惠而浦公司(Whirlpool),这些公司会派出代表进行送货或维修服务。有了mPowa的设备,这些代表就可以用它完成交易,而公司可以在几天内收到款项,而不必再使用需要花费数周时间走流程的支票了。瓦格纳认定,这种企业对企业的战略开辟了一个“大得多的万亿美元级市场”。

mPowa的刷卡器和Square的刷卡器

mPowa的刷卡器和Square的刷卡器

    瓦格纳雄心勃勃,今年49岁的他常被称作是英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他在1984年就创立了一家名为M.A.I.D.的网络数据服务公司(请注意,蒂姆·伯纳斯·李直到1989年才向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提出万维网的重要设想)。

    无论如何自大,瓦格纳仍然有一些工作要做。Square已经从大型投资者那样完成D轮融资,其估值达到了32.5亿美元。成立于2010年5月的Square,其雇员规模在去年从150人扩大到400人,而该公司处理的交易金额也从10亿美元飙升至80亿美元。鉴于Square对每笔交易收取2.75%的手续费,根据《连线》杂志(Wired)的粗略计算,该公司的年营收达到了2.2亿美元。

    相比之下,mPowa的规模看起来小得多。不过,该公司的袖子里或许还藏着一张王牌。“我们正跟六七家欧洲大型银行进行积极谈判。”瓦格纳含糊地说道,并称这些银行是通过mPowa网站上的简单联系找上门的。“我们被淹没了!”他补充道。

    mPowa希望将自己的软件和设备卖给银行,后者可以使之流向餐馆、商店这样的企业客户,其目标是取代那些来自另一个时代的砖头式刷卡器。银行将在mPowa的设备上贴上自己的品牌,瓦格纳预测,这反过来又将成为mPowa未来营收的“一大”来源。 他说:“我认为用不了多久,mPowa就能变得无处不在。”

    那么,mPowa现在拥有几家银行合作伙伴呢?“暂时还没有,”瓦格纳坦言,“但有一家很快就会公布。我们正跟所有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接触,我们几乎还没有起步,除了一点公关和销售活动,我们还什么都没有做。但所有事情都已经确定,我认为这就说明了一切。”

    一些实际的营收和利润数据也可以说明很多,但我们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双语阅读:Jack Dorseys Square Faces A Plucky British Challenger

    译 何无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