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不仅仅是支付 探讨NFC在智慧园区和民生中的应用


2013-6-14 16:15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智慧城市概念逐渐兴起,与“智慧”相关的产业也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中,今年我国住建部启动了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首批公布了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第二批50个试点名单也将于近日公布。作为智慧城市基础的物联网技术,早在前几年,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据国家金卡工程办公室主任张琪介绍2012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RFID达236.6亿,年增长31.7%。有研究预测,2013年中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896亿元,未来三年中国物联网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在智慧城市与物联网都如此兴起的情况之下,NFC又能有何作为呢?RFID是物联网的主要技术,而将上万元手持机才能拥有的RFID平台,降为千元便可实现的NFC平台,其前景是无法预测的。

  日前,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联合8家银行在北京、上海等14个城市推出移动支付产品手机钱包。由于规模的巨大,许多人认为NFC移动支付即将步入快车道,但是NFC支付经典应用——交通系统票务支付,并没有开通。据中国移动方面透露,正在积极推动NFC手机钱包在公交领域的刷付,具体日期还需另外通知,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利益划分导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总工程师王辉近日透露,住建部也在筹划建立TSM平台,有望今年年底出台具体规划。城市一卡通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多利益团体的博弈让行业发展扑朔迷离,中国移动何时能打通公交系统,甚至城市一卡通系统,成为了人们猜测的话题。

  以上说的是开环当中的NFC支付,但是NFC不仅仅是支付,凭借智慧城市、物联网概念可以为NFC发展加分不少,移动支付在小额支付环境的发展也为人们每天使用NFC提供了理由。但是没有日常应用的辅助,就单单的支付而言,很多手段可以替代。如城市一卡通逐渐多用,金融IC卡应用兴起,第三方支付手机终端兴起等等,都完全可以替代NFC小额支付的存在,NFC没有应用环境的支撑,短期内难以立足。近期著名调查组织Gartner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今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2354亿美元,较2012年的1631亿美元增长44%。然而,曾被寄予厚望的NFC支付技术仅占2%。在截至2017年底的预测期内,Gartner反而将NFC交易额预期下调了40%。到2017年,Gartner预计NFC支付也只能在移动交易总额中占据5%的份额。前段时间谷歌钱包的NFC应用,也被指鸡肋。

  第六期NFC论坛沙龙《如何应用NFC创新实现智慧园区与智慧民生》将进一步探讨更多NFC应用。在园区当中,NFC签到、NFC门禁、NFC快速配对办公等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而社区等民生领域,NFC可以应用在医护当中,英国蓝鸟医护公司就曾通过NFC技术,在每个需要医疗护理的家庭安装一个NFC标签,医护工作者到达和离去时都要进行一次读取,与此同时,后台还会实时传递合适的任务(如在附近的工作),并且将相关信息发送至工作者的手机。当然,受到医护照料的家庭也可以实时查询医护情况。

NFC在智慧园区应用

  园区与民生应用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在此诚邀各位业内人士参加第六期NFC论坛沙龙,共同探讨《如何应用NFC创新实现智慧园区与智慧民生》报名地址:http://www.mpaypass.com.cn/NFC_Forum.asp

    NFC论坛沙龙近期活动新闻:NFC产业各方齐说校园 从上到下的角色对话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