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三方支付竞争激烈 电子钱包纷纷扰扰


2014-6-5 14:37

  俗称为「第三方支付专法」的《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草案,金管会已于上月中拍板,将在行政院会通过后送交立法院审议。这项草案内容极具前瞻性,举凡线上储值离线交易( O2O)、多币别储值、跨境交易等均一并开放,被第三支付概念股视为利多,显示电子支付世代隐然成形。

  第三方支付系指买卖双方在线上、线下交易后,交易金额由第三方机构代收转付。第三方除赚取服务费外,从代收到转付存在时间落差,可能累积可观资金,加上客户储值,汇成一股庞大的金流,引人垂涎。尤其近年台湾网购风起云涌,估计去年交易额达七千六百亿元。但网购诈骗层出不穷,如透过第三方支付中介,唯有买方款项入帐,才通知卖方出货,买方验收无误后,再付款给卖方,借此维护网购安全。

  谈到因有第三方支付而出现的线上储值离线交易,年初统一坂急百货开放陆客,可以透过网络集团推出的「支付宝」─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消费,原是时潮所趋,惟台湾相关法令尚未出炉,统一坂急形同「偷跑」,金管会火速喊卡,只风光一天即胎死腹中。

  第三方支付在国内已是公开秘密,悠游卡、一卡通早就可以先储值再消费。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在新加坡见证悠游卡与新加坡 EZ-Link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悠游卡在新加坡一卡通,拔了多币别储值、跨境交易之头筹。此外,国内一些着名团购网站更结合实体店面业者,线上展示产品,以优惠价格吸引网民线上付款,再到实体店面消费,将线上储值离线交易发挥得淋漓尽致。难怪有人批评,金管会《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草案无异先上车后补票。

  电子商务瞬息万变,迭有创新,国际间又有高度模仿性,法令跟不上时代可以理解,说是「偷跑」未免太沉重。《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草案选在此刻出炉,虽说有点晚,但总是好事,至少可让不便偷跑的大型机构拥有相同机会,例如台湾有银行于上月底公告,将与北京「平安付」签署合作备忘录,抢攻陆客商机。

  第三方支付一般以小额支付为主,用户也以年轻族群居多,因其财力有限,交易零散,操作成本高,以往多被金融业忽视。但第三方支付兴起后,挟网上交易及移动支付之便,成本低廉,聚沙成塔,瞬间汇聚了庞大免息金流,对金融业是一大威胁也是一大挑战。

  去年,网络集团与某一基金合作推出与「支付宝」连结的「余额宝」,「支付宝」用户可将余额转存「余额宝」(手续简单到用滑鼠或手机一滑),等同购买基金孳息,年息一度高到百分之六以上,比定存高,且没有门槛,用户随时可上网查询自己赚了多利息,相当简便,网民为之疯狂,甚至许多大户为了「逐利」而投入鉅资。该基金在短短几个月即快速膨胀,截至今年三月十九日,基金规模已超过五千四百亿人民币,俨然是金融怪兽。

  由于「余额宝」存在可能涉入洗钱、道德风险等问题,已引起大陆主管单位的注意与限制。然而,「余额宝」事例告诉传统金融业:小户团结力量大,别再一味巴结大户,应该改变对小户的态度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