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租车缘何被叫停?深圳南山线下扫码租车实测体验


2016-6-29 14: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前不久,陕西省安康市新建了2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启用了600辆自行车,市民可通过办卡和扫码支付押金来租车,然而仅仅过去3天,扫码租车服务就被叫停了。扫码租车方便市民缘何3天被叫停呢?近日,移动支付网小编就近选择深圳南山区体验了扫码租车的开通流程,一起来了解扫码租车的一些事。

  深圳市南山区的租车服务目前投入自行车20000辆,站点数约500个,目前整个深圳市仅南山区支持扫码租车的方式。无论是扫码租车还是深圳通卡借车,首先都需要开通租车渠道。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可以通过深圳市公共自行车客户服务中心、各站点智能自助终端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来完成“办卡”。小编下面以站点自助终端的开卡为例,向大家介绍。

  首先,在自助终端上我们选择第一项“深圳通开卡”。弹出相关租车服务合约,点击“同意”。

  随后界面显示“选择办理卡类型”,选择普通卡则进入到要求贴身份证界面,选择月卡则需要进一步确定月份数(具体收费标准下文详解)。

  确定办理类型之后,界面将会提示“将您的身份证置于下方感应器内”,完成身份验证之后接着提示“将深圳通卡置于下方感应器内”(相应的感应槽有明确标识)。

  完成两步验证之后界面将会提示输入用户的手机号,并接收到验证短信,填写验证码之后则进入到支付界面,随后确认支付即可完成开卡。

  除了自助站点终端开卡,手机微信端开卡更加方便轻松。下面几张图就能简单展示手机微信开卡的流程。

  开卡流程相对比较简单,按照终端提示的顺序非常顺利就能完成开卡。下面小编主要针对收费标准和相应的权益,来具体介绍如何通过微信来完成扫码租车。

  上图非常清晰地展示了租车的相关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在保证金同为150元的情况下,其中办理月套餐为10元/月,办理10个月还能赠送2个月,并且借车4小时以内免费,超过4小时后按0.5元/小时收费,价格非常便宜;另外一种则是普通套餐,每小时需要1元钱。

  除了价格上的不同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使用普通套餐只能选择通过深圳通在终端开卡(使用深圳通租车)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卡(使用微信扫码租车),二者只能选其一;而开通包月套餐则能将微信账号与深圳通卡绑定,任意选择其中一种方式租车。

  通过上述的实地考察我们得知,尽管深圳市南山区的扫码租车相关收费标准和权益相对复杂,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麻烦,无论开通哪种租车方式都能很轻松地完成租车,对于年龄稍大的人而言深圳通开卡租车是非常自然的选择;而对于年轻一代的人来说关注微信公众号然后通过扫码租车则是非常便捷的事。从小编在当地的观察来看,使用租车服务的市民并不少,其中也不乏扫码租车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安康市的扫码租车服务之所以被暂停是因为相关部门担心扫码支付的押金不受管控,露天二维码被人涂改等危险,但是对比深圳南山的扫码租车,支付押金的方式也可以采用扫码,但需要在终端设备上做相应操作,租车的二维码(如上图)被防护玻璃隔离,有效地防止了二维码被涂改的风险。不过,租车服务也有着一些的缺点,比如深圳每个地区的租车服务并不相通、租车服务没有统一的平台和服务商等。另外,还有一些城市采用与支付宝合作的模式,利用支付宝提供的征信系统(芝麻信用)来提供租车,超过600信用分则可以免费租车,不到则可以使用“花呗”来支付保证金租车,这也未尝是一种创新前卫的方式。

  自行车租赁本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服务,也是快捷出行、绿色出行所倡导的方式,因此租车服务可以有效地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而扫码租车作为其中一种新型的方式,不应该被当成一种“作秀”来吸引群众,而是要真正能够落到实处、服务于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