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组医院移动支付与现金比例数据


2017-6-12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移动医疗自2014年在资本市场火爆以来,预约挂号、诊中支付、网络就诊、取报告单、诊后互动等话题多次被提及。目前,阿里、腾讯以及银联等巨头企业均涉足医疗费用支付环节,医疗迅速成为移动支付一个典型场景。

6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信息主任彭永安在蚂蚁开放日上就智慧型医院做了相关介绍。其中接入智慧医院服务平台一年后,现金和移动支付比例相当。

通过半年多的建设,保健院已经建立了三大平台——支付宝服务窗、微信的公众号以及手机微官网。患者通过这三个平台,都能实现门诊的预约、挂号、候诊、门诊付费、报告查询、医患互动。住院病人也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入院登记、补缴押金、自助出院,查询费用明细等。“未来医院”或者说智慧医院并非支付宝专属,医疗领域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各巨头的竞技场。

保健院和支付宝的合作实现了诊间直付,即“一次签约,支付全免”,这里指的是支付操作可以全部免除。在绑卡的时候,只要开通允许自动代扣功能就可以实现。

这是住院流程,大概是入院前一天会有信息通知,病人可以在手机上注册信息,通过支付宝交押金交好,第二天不需要到入院登记处登记,可直接到病区接受治疗。这里不在细说,什么时候我们安排另一个小编去体验。

彭永安称:“这些系统的上线,使用的效果非常明显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现金支付金额2500万,移动支付金额500万,比例为5:1;到了2017年5月,现金支付下降到1600万,而移动支付则稳步攀升至1500万,仅仅一年时间,二者比例几乎持平。

右图显示患者移动预约、挂号人次也是快速上涨。下降处为今年春节期间,整体病患都减少。

截止目前保健院门诊部分每天通过移动支付的交易量,有4500笔,门诊交易金额60多万,上线一年移动支付的金额已经达到1.5亿元。住院部分,通过自助入院有7000多人,出院有3000多人,交纳押金4800万。右图显示支付方式的构成,47%的人选择移动支付、现金支付则占52%。

据了解,算上移动端服务,保健院现有十一种预约方式。彭永安表示,目前预约率达到了60%,就医等待时间整整缩短了一半多。

虽然这种“未来医院”模式不一定能对当前中国医疗整体环境改变多少,这是个复杂且沉重的问题。但对于现实不满,尝试总比怨声载道强不是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