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吕仲涛:安全是支付发展的基石 需要坚持创新适应变化


2017-7-8 8:07

7月7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在会上表示,随着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整个支付生态系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安全始终是支付业务发展的基石,无论支付业态如何变化,产品设计如何便捷,如果没有安全可信的生态就谈不上健康发展,建议支付产业参与方共同坚守支付安全底线,落实监管政策,倡导合规文化。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

工商银行在支付安全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账户管理,防止电信网络诈骗。落实国家六部委人民银行261号文件有关精神和去年12月1日完成系统投产,严格落实一人一户, ATM汇款24小时到帐、交易限额等管理要求,并在12月1日首次成功防止了电信诈骗事件发生,同时也结合302号文的要求,同步实现Ⅱ类账户配发实体卡,支持转账,存取现金,消费、快捷支付等涉及民生的功能。

2、 加强银行卡磁条交易的风险防控。①工行自2017年5月1起全面关闭了芯片磁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②采用交易安全锁,增强风险防控精细度。在传统各类账户、介质、渠道、限额管控的基础上,组织研发适合不同场景的安全交易锁,计划今年十月投产,通过文件、地区锁、境外锁,无卡支付锁等技术,按需限定银行卡交易场景,精细化实施惊险风控;③加快发行国密算法金融IC卡,截止到6月30日全行共发行750.8万张芯片卡,另外还有613.7万张借记卡已经完成制卡,即将发放。

3、 加强受理终端质量和注册管理。全面符合国家认证认可管理部门检测机构的相关要求,根据加强终端管理的政策要求,今年6月完成了全行终端程序的升级改造,在联机交易报文中正确上送终端序列号、版本号、型号等信息,在6月30日前已通过银联注册平台完成存量终端档案和商户档案在银联的注册工作。

4、完善基于大数据风险防控机制。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风险监控机制,在事前通过申请反欺诈规则,拒绝虚假申请和团伙欺诈,在事中部署实时反欺诈系统,对高风险交易进行实时拦截,客户可以通过短信等附加验证方式效验,在事后通过丰富的风控模型分析,对存在风险的客户和商户实施有效的处置措施。

吕仲涛表示,随着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整个支付生态系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1、支付介质出现了异构化趋势。用户出门只要带手机设备就可以完成大多数场景下的消费,银行拓展业务也不再单纯看发卡量指标,而是更加重视客户随时联线无处不在的服务,从而提升客户的忠诚度。

2、支付账户出现了分类。从单一账户衍生出Ⅱ类、Ⅲ类等适应于互联网场景的账户。

3、受理终端不断升级,POS终端从传统单片机设备提升到智能设备,开放式设备可以围绕商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4、商户的形态发生显著的变革,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对小微支付结算业务需求旺盛。

5、风控体系不断完善,应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支付安全,对于风控他提了2点建议:

①安全始终是支付业务发展的基石,无论支付形态如何变化,产品设计如何便捷,如果没有安全可信的支付生态就谈不上支付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议支付产业参与方共同坚守支付安全底线,落实监管政策,倡导合规文化。

②支付领域技术和需求的升级,对支付安全手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支付安全需要坚持创新,不断适应变化,适应未来,推出新的安全技术,安全标准,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保障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