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仲涛:工行已与30余家银行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


2021-7-20 18:08

7月16日,在介绍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有关内容的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受邀白名单用户已超1000万。更早时候,“数字人民币”于去年底入选“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可见,数字人民币已然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工作组副组长吕仲涛。看看作为运营机构,银行方面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做过哪些创新探索工作,又是如何解读数字人民币的。

三方面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商银行数十项数字人民币研发成果和应用首次亮相。吕仲涛表示,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运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从三方面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一是做好基础功能建设。中国工商银行利用分布式技术框架,自主研发了高并发、高容量的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钱包应用、身份认证、账户绑定、兑换流通、风险防控等30余类应用功能。

二是做好钱包体系建设。根据认证等级、支付限额、钱包余额和功能的不同,分别设计了多种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支持客户通过柜面、智能终端、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数字人民币App等线下线上渠道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为客户提供了形态丰富的软硬件钱包,推出了可视化实体卡片、穿戴式设备等硬件钱包,并实现了扫码、双离线、NFC、生物识别等多种支付方式。

三是做好应用场景建设。中国工商银行建设了涵盖智慧民生、大众消费、教育培训、数字政务等领域的14余万个应用场景,形成35类普适场景解决方案,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生态体系。

探索五类创新打造多样化产品

谈及中国工商银行对于数字人民币在创新方面的探索,吕仲涛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畅通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现钞的兑换功能,研发了钱包绑定银行账户自动兑回、数字人民币与绑定银行账户资金组合支付、个人钱包一对多转账、ATM渠道现钞与数字人民币双向兑换等功能。

二是结合物联网技术,设计了充电桩、智能手表手环、园区门禁卡等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

三是与中国移动联合投产通过5G多媒体消息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查询的应用场景,研发基于超级SIM卡的硬件钱包产品。

四是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微信小程序的支付应用,上线“深商e天下”线上团购平台场景。

五是将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推出成都天府通公交预付卡,实现了公共出行领域智能合约应用创新突破。

创建丰富使用场景不断优化功能

据了解,2020年12月,“数字人民币”入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可见数字人民币已然成为大众所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在试点阶段,试点地区不少消费者主要通过参与各地政府组织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接触并使用数字人民币。自去年开始,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各试点地区政府部门陆续组织各家运营机构、实体商户、互联网平台商户联合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

中国工商银行也为数字人民币创建了丰富的使用场景。据吕仲涛介绍,在深圳地区,代理发放数字人民币补贴超过1亿元;在雄安、苏州等多地,推行数字人民币一键发薪;在北京、上海,落地高校学杂费缴纳、医院挂号缴费等场景。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还与国家电网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了个人和企业用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电费,为国家电网提供投标保证金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等;与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投产美团单车、青桔单车等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已与30余家商业银行同业签署合作协议,研发客户在其他银行获取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功能。

当前,我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正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服务体系、版本功能均在不断迭代升级和优化。“后续,中国工商银行将继续探索新技术,实现语音识别支付、刷脸无感支付等多种支付新方式,加快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创新应用。”吕仲涛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