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吕仲涛:工行将积极开展境外手机银行、电子支付等领域创新


2021-3-11 10:24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与影响下,银行业作为金融系统的基石,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大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力度,经营态势总体稳健,金融科技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发展新阶段。特别是科技创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要素。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

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驱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银行业来说,发展金融科技是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动能源泉,更是助力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必由之路。商业银行应面向世界金融科技前沿、面向经营发展主战场、面向基层和客户需求,以“加快形成科技与业务融合共进的新局面”为出发点,重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根基与数字化重构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科技实力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驱动我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1.构建适应新格局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金融系科技公司改革,推进基层金融科技条线向创新研发和营销支持转型,完善科技创新协作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健全“技术研究、业态孵化、成果应用、价值输出”金融科技全价值工作链条,激发更多“从0到1”的科技创新突破。

2.畅通金融与科技融合促进的创新协同关系。坚持科技供给侧改革与业务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科技与业务双向发力,供给侧实现业务与科技的煲汤式融合,需求侧打通业务间的条线壁垒,围绕客户和市场,畅通金融创新大环境,显著提升金融创新响应效率和供给能力,依托领先的金融创新能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内在创新驱动力。

3.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可持续发展根基。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应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作用,带头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新一轮金融科技重大工程。稳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转型,在主要技术领域继续保持同业领先并实现规模化应用,进一步筑牢科技综合实力领先优势,提升外部市场竞争力。

4.抓紧开启“数字化重构”新航程。当前,银行同业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工程,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在银行中的基因渗透。要突出银行战略重点,聚焦业务和市场热点,瞄准“生态”主战场,深耕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数字供应链等热点领域,以金融科技手段再造传统金融模式,打造一批行业精品生态,培育市场和客户新增长极。

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金融机构始终担负着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而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和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和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下一阶段,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作用,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创新,从金融科技促进转型到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在银行中的基因渗透,探索金融科技手段支持“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1.提升服务国民经济循环水平。积极参与机构、企业信息化建设,构建金融与政务、金融与产业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一是助力机构金融转型,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医保移动支付清算平台、智慧医疗开发平台、农村三资管理平台、教培资金监管平台、科研资金监管平台,积极支持社保、医疗、教育、三农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二是服务公司金融创新,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末端客户的服务力度,构建智慧产业金融生态体系,链式赋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平台型电商;加快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及模式创新,提升灵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供应链融资场景建设。

三是打造“数字普惠”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和生态,面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普惠金融服务,深化与政府、企业、平台等机构的数字普惠开放合作,建设普惠金融标杆银行,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2.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挖新技术便民、利民、惠民应用潜能,增加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助力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

一是完善开放、普惠、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场景生态建设与推广,将金融产品灵活组合、差异化输出到出行、医疗、教育、餐饮等高频场景中,构建覆盖个人客户日常生活、跨越界内界外的生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

二是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持续提高个人手机银行易用性、便捷性和安全性,深度打通手机银行与物理网点两大金融交易主渠道,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渠道适老化改造工作,为客户提供“一点接入、全渠道响应”的金融服务体验。

三是促进个人消费升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拓展车位、旅游、教育等分期业务品种,做优数字信用卡产品,加快个人贷款线上化进程,全面推进法定数字人民币建设,通过创新优质的融资服务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3.构建境内外协同创新场景,夯实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把握挖掘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全球产业链与全球财富配置的重大市场机遇,围绕跨境人民币、自贸区、贸易金融等领域支持全球产品线创新及营销协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强化全球产品服务与运营合规能力。

一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外汇运营体系,以信息系统为支撑,提升全球清算、支付服务支撑能力,变革外汇业务风险管控模式,深化国际结算、外汇现钞等业务智能化运营,完善对公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全方位支持外汇业务发展。

二是构建智慧贸易金融生态体系,以API场景嵌入打造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产品线上获客新模式,以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为基础,联合金融同业、海关、货运物流等相关主体创新贸易金融协作模式,显著提升对中小企业的贸金供给能力,不断开拓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跨国公司实现一点接入、覆盖全球的资金集约化管理调度,发挥全球支付网络优势构建跨境支付生态。

三是助力境外机构智慧化转型,做好国际化新阶段下的境内外一体化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推进境外重点机构数字化变革,积极开展境外手机银行、电子支付、跨境贸易融资等领域创新。

4.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好金融科技创新攻坚战。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稳中求进地推进科技创新,带头打好银行业关键技术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

一是深化金融科技联合创新,精准对接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深化与重要院所高校、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聚力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金融业技术供应链安全水平。

二是稳步推进银行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转型,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政治高度,统筹平稳推进主机架构转型,着力提高大数据、云平台等基础设施自主可控产品使用规模,争做自主可控转型的大行楷模、行业标杆。

三是深化金融科技新技术创新应用,提升人工智能平台算法和算力,取得区块链跨链互联、全链路安全、多方可信计算等关键技术突破,推进5G音视频通讯技术平台建设及线上化场景应用落地,注重新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为金融行业新技术创新应用探索新路径、贡献新力量。

结语

展望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重构国际竞争格局,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金融的数字化供给能力、生态化链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工商银行将以金融科技为重要推动力,促进银行从“内部服务”向“外部链接、构建生态”转型,通过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为金融服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活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