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余额宝内测,一大波“余额+理财”产品来袭


2017-9-7 9: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日消息,微众银行卡与微信支付全面打通,这张腾讯“自家”的银行卡终于可以在微信上用来发红包、转账、消费支付。“微众银行”是由腾讯(30%)、百业源(20%)、立业集团(20%)等10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银行,总部位于深圳。微众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于2014年12月获得由深圳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后顺利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2亿元。

而“微众卡”是微众银行发行的虚拟储蓄卡,开户时只需在微众银行APP上填写相关资料,刷脸验证即可开通。按照人民银行文件相关解释,“微众卡”的本质是银行卡II类账户。当然,II类账户同样具备转账、存款、消费、理财等核心功能,只是有相关限额。

没有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的Ⅱ类户,在非绑定账户转入资金、存入现金时,日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时,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

当然,以上都不是重点!

在微信上绑定微众卡

用户可以将微信零钱、其他银行卡的活期存款等都转入微众银行里的“活期+”后,可通过“微众卡”进行消费。而“活期+”享受4%左右的年化收益,微信支付直连“活期+”后,腾讯换个角度弥补了理财通内没有产品能直接用于支付的缺陷。微众银行“活期+”由国金基金众赢货币提供。

然而通过微众卡“活期+”绑定微信支付,拐弯抹角地让余额理财同时实现支付功能并不方便,使用门槛略高。很难想象非微众银行用户,会为了一个类余额宝功能去开通微众卡并绑定微信支付,然后在“活期+”里存钱。

无独有偶,上月中旬京东联合兴业银行推出小金卡,特色是当卡内活期账户资金超过1000元时,超出部分将自动转入京东小金库。当持卡人进行支付或ATM取款时,如果卡内活期账户余额不足,该卡又将自动从京东小金库账户赎回差额部分,连同活期账户余额完成支付。其背后产品为鹏华兴鑫宝货币基金。

不难发现,这两个产品都是基于银行卡账户将“理财+支付”进行了整合。京东由于支付场景的匮乏,选择了传统银行作为合作伙伴,而腾讯得益于近年微信支付的出色表现,将微众卡和微信支付打通更省时省力。不少人认为,京东“小金卡”、腾讯“微众卡”都是针对目前市场同类产品霸主“余额宝”而来,而事实上市面上的类余额宝产品早已屡见不鲜。薪金宝、天天益、快溢通、现金宝、平安盈、溢财通、兴业宝等一大堆为对抗余额宝而出生的银行系宝宝表示委屈:为何没人关注我们!毕竟这些宝宝基本也支持赎回全自动及支付取现功能。

银行系宝宝的围剿,似乎没有对余额宝造成多大影响,几年下来,余额宝成了当仁不让的货币基金老大。也是由于这种“一家独大”的情况存在多年,当京东“小金卡自动理财”和腾讯“微众卡打通微信支付”出现时,观众为“逆袭”“搅局”“干翻他”等字眼欢呼也就不奇怪了。类似的产品银行系“宝宝”却默默无闻,不难发现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公关能力的差距。

尽管如此,京东由于支付场景的缺乏,腾讯也苦于微众卡的用户量,这两个基于银行卡账户的“余额理财+支付”的产品不一定会对余额宝造成多大影响。反而,首当其冲的将会是银行自有的余额理财产品,以及进一步压缩银行活期存款市场。这也是涉及线下网点办卡的“京东小金卡”,没能选择网点巨多的大行合作的原因。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

9月4日消息,部分关注了“腾讯理财通”公众号的用户收到推送,信息显示腾讯正在进行微信支付“零钱通”产品的白名单测试。根据介绍,“零钱通”和一般理财通的产品不同,用户可以将里面的资金直接用于消费,例如转账、发红包、扫码支付、还信用卡等等。

同时“零钱通”本质也是货币基金,当资金不被使用时,可以自动赚取收益。相比上文的“活期+”支付和“京东小金卡”,“零钱通”是一款更接近余额宝的产品。事实上理财通很早就对接了不少类似余额宝的“余额理财”产品,如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但不像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的深度合作关系,理财通的余额理财产品一直不能实现随意支付这种操作。

按照微信的说法,“零钱通”就是其零钱理财功能的一次升级。用户从微信“我”-“钱包”-“零钱”进入后,点击下方“零钱理财,让零钱安稳赚收益”,就可以进入零钱理财的理财产品选择页面。而经过升级后,受邀用户可以从易方达基金易理财、南方基金现金通E和嘉实基金现金添利三款货币基金中选择一款作为默认赚取收益的产品。不同于蚂蚁金服(投资天弘基金),腾讯目前和上述基金公司尚无资本联系,不知后续有无类似的考虑?

另一方面,天弘基金分别于今年5月和8月两次调整余额宝个人持有限额,从100万的最高持有降至25万再降至10万。用户数已经超过3亿的余额宝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个人闲散资金的管理工具,天弘基金表示,对持有额度调整,是为了让余额宝更符合作为个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这一定位。业内认为,这也是天弘基金为配合证监会《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举措,该管理规定聚焦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进一步细化底线要求,强化了机构在流动性风险管控方面的主体责任,并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余额宝以小额理财为主,公开数据显示其人均的投资金额只有3800多元,远低于10万元。持有额度的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没有什么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持有额度超过25万后会出现“查看更多理财”建议。今年来,蚂蚁金服将财富平台和技术开放给更多的金融机构,综合这些策略不难发现,连蚂蚁金服都在给“余额宝”找对手!

余额宝在面对银行宝宝轮番轰炸后,迎来“京东小金卡”、微众卡“活期+”的挑战,随后发现拥有强大支付场景做支撑的“零钱通”正在内测,不自觉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蓦然回首发现自家妈妈在试图培养更多的“宝宝”......

截止至2017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已达1.43万亿元,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并直追2016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1.63万亿元。凭借余额宝的表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弘基金实现营收4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45%,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848亿元猛增87.39%。

而根据“零钱通”对接的3支货币基金2017年半年度报告来看,截止至2017年8月26日,嘉实现金添利份额规模总额在6.8亿元;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南方基金现金通E(对应还有A、B、C)份额规模总额为160亿;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易方达基金易理财份额规模总额为606亿元。三者距离余额宝的规模仍有相当大差距。

最后我们不妨记一下这些数字,各种“理财+支付”产品,特别是“零钱通”能分走余额宝多少市场?以后再看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