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违反反洗钱规定遭罚190万


2018-1-22 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

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处以罚款190万元,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处以2万、3万元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8年1月12日。

近日,央行发布加急文件301号文即《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现场检查数据接口规范(试行)>的通知》,自2018年3月1日起,人民银行及分支机构将启动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对象为非银行支付机构,在2018年2月28日之前,支付机构应根据接口规范,提供相关数据。

反洗钱可谓是央行反复要求支付机构执行的一项工作,为了国家的金融稳定性,打击违法犯罪,反洗钱也必须执行。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执法检查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办发〔2017〕75号)有关要求,此前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示了2017年支付结算业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清单显示,要抽查的五家支付机构,分别是通联、乐刷、千礼、钱宝和中汇。

  • 钱宝(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①个人支付账户分类管理和单位支付账户身份核验,重点检查客户实名制,账户分类与限额管理,系统改造,特约商户资金结算等内容;②收单资金结算,检查特约商户实名制,资金结算,业务外包管理,POS等受理终端与网络支付接口管理,系统改造,网上买卖受理终端等内容。
  • 千礼科技(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金安全,重点检查客户备付金管理。
  • 通联(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①资金安全,重点检查客户备付金管理;②收单资金结算,检查特约商户实名制,资金结算,业务外包管理,POS等受理终端与网络支付接口管理,系统改造,网上买卖受理终端等内容。
  • 乐刷(银行卡收单):收单资金结算,检查特约商户实名制,资金结算,业务外包管理,POS等受理终端与网络支付接口管理,系统改造,网上买卖受理终端等内容。
  • 中汇(银行卡收单):收单资金结算,检查特约商户实名制,资金结算,业务外包管理,POS等受理终端与网络支付接口管理,系统改造,网上买卖受理终端等内容。

此前《财新周刊》的一篇《亿赞普重庆兴衰》把重庆钱宝支付推向了风口浪尖。

今年4月,钱宝科技的跨境业务资格已被外管局叫停。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起因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开展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机构进行摸底核查,部分支付机构出于拓展市场的目的,存在对交易数据审核不严的风险,甚至自行编造、篡改交易数据。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对33家跨境支付机构的核查情况看,督促支付机构提高合规意识、不断完善真实性审核标准是今后持续关注的重点,目前仅发现重庆钱宝一家机构存在明显问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