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肯尼亚移动支付M-Pesa收入增长这么差


2018-5-14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肯尼亚第一大运营商Safaricom在5月9号公布了其截止2018年3月31号的17-18财年的财报,我第一时间给大家解读一下其财报中关于M-Pesa业务(Mobile Money)的数据。

Safaricom在这一年整体收入达到224.5Bn 先令,约合22亿美金,增长10.0%,但相较16/17年的增长14.8%有所下降。内罗毕股票交易所在5月10号当天Safaricom 股票暴跌 3.45%,说明投资者对其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的态度。财报中对其增长不好的理由包括不确定的监管政策,较低的信贷增长以及全国经济不好,尤其是农业不景气。

数字

每次Safaricom的财报中,M-Pesa作为其业务的亮点都占有不少篇幅,这一次也不例外。

M-Pesa在这一年的收入为629Bn先令,折合为增长6.17亿美金,增长仅为14.6%,相比FY16年的27.3%,FY17年的32.7%,可以说是断崖式下滑。说明M-Pesa结束传统钱包业务的高速发展,现在进入从钱包业务往外进行业务延伸的阵痛期。

1)在这一页的数据中传统业务与新业务的比例与前一期财报并没有太大差距,依然在75%:25%的水平,说明虽然这几年新业务快速增加,但仅仅是业务量的增长,并没有带来收入的增长。

2)用户数是20.5m的30天活跃用户,增长8%,但这个数据我猜测可能还有年底冲刺的成份,因为之前的半年报这个数字仅为19.3m,仅比上一财年19m多了0.3m。

3)线下支付(Lipa Na M-PESA)的商户数得到大幅增长 76.6%,线下支付的交易量也增长63.5%,但这次全年报中并没有体现线下支付的收入增长,在之前半年报中线下支付收入说仅同比增长0.9%,估计全年数值也较低,不便显示。同时说明确实M-PESA为发展线下支付业务,大幅让利给了商户才造成这种情况,这正是这一页的标题“继续聚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4)取钱收入增长7.5%,取钱的收入一向是最大的一块,同用户增长速度基本一致,再次说明靠用户增长已经基本无力;

5)在后面的成本支出中M-Pesa的Commission(给代理的佣金)为19.76Bn 先令,占总M-Pesa收入的31.4%,增长11.3%。但有一点奇怪的是存取款交易量仅增长6%的情况下,Commission竟然增长11.3%,可能的理由是部分Commission费用投到了支付领域,但不能确认。

业务

除了这些数据指标外,财报中关于M-Pesa还提到几种业务:

1)M-TIBA,是一种基于M-Pesa支付的一种医疗保险业务,用户可以通过M-Pesa去购买医疗保险,推出1年多,已经有100万用户和400家医院机构参与当中。

2)基于M-Pesa还有各种安全保障类的特性,如

a. 转账的自主撤回业务,发错人了可以事后通知系统锁定这笔交易,然后经协调后可以退回;

b. 通过对用户和代理商的位置定位(不是GPS定位,是用的基站定位),确定只有两个人同属于同一个基站下时才允许进行存取款交易。

c. 允许转账发起者在15秒内取消转账请求等;

Safaricom作为全球最先进的Mobile Money运营商,确实有很多业务创新的想法并且进行了实践,这对其他国家的Mobile Money运营商都有极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业务

在展望未来这一部分,对于Mobile Money,财报提到了需要加速新业务增长,也就是包括线下支付和建设生态等。还提到了与Paypal和Google Play的对接,这也是M-Pesa作为肯尼亚本土地头蛇的优势,别人想进入这个市场必须跟他合作。再有就是被政府逼着搞的与Airtel Money的互通。

关于去年Safaricom自己搞的电商Masoko,整个财报中并没有着墨,只在这一页把它归在了未来期望当中,说明Masoko在去年一年的表现可能也并不如人意。但未来依然是Safaricom在转型中的重要战略。

总体来讲,Safaricom的M-Pesa的增长创历年最低,整体M-Pesa演进并没有达到其原始预期,未来可能还要继续探索。那其他厂家看到Safaricom的增长情况,估计也要琢磨Mobile Money未来如何去发展。那作为各路供应商和合作方,业务增长出现乏力是个机会也是挑战,就看各路神仙准备怎么做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