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持续推进 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尚未接近尾声


2018-5-24 9:19

2018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备案之年。在严监管的持续推进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较以前变得逐步规范和理性。尽管合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完成备案的前提工作,但对于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合规并非易事。在分析人士看来,合规将贯穿互联网金融平台规范发展的始终,而备案其实是合规的开始。

不过,在备案结果未最终落地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头顶无疑在悬着一个问号。在此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对行业能迈入健康规范发展的轨道抱有莫大的期望,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结果尚未尘埃落定前,对于是否追加投资多持观望态度。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之际,监管的持续推进在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渐趋理性和规范的同时,也使得行业内以政策为导向的市场竞争将展开。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获得备案无疑将迎来一定程度上的政策红利。目前,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已逐渐回归理性发展,逐步向合规常态化靠拢。

据了解,P2P整改验收申报材料清单有不下10余项,包括验收自评报告、验收问题自查指引表、佐证材料、重点环节专项审计报告、近3年年度审计报告、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结果、电子合同(样本)、银行存管协议、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承诺函等。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自前期备案大限落定后,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加班加点准备备案工作,逐字逐条对照监管要求的资料清单准备备案资料,尤其当时间逐步逼近备案大限之时,尽管申请验收的备案资料可能达到上万页,但大多数平台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赶在备案大限来临前提交了验收申请。还有平台人士表示,就备案工作来讲,其实从前年就已经开始了,通过上线银行存管等初步筹备工作一步一步的在向合规完善着,直至监管的持续推进,各项监管政策的陆续下发,备案工作步伐开始加速,不断调整合规步伐,上线出借人分级管理、信息披露专区并出具由专业会计所、律师事务所出示的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验收自评报告等。

从互联网金融行业情况来看,当前,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已经在官方网站公布了由专业会计律师事务所等出具的网贷机构审核信息,包括财务审计报告、重点结果审计报告、合规评估报告等,而在信息披露、系统安全等合规方面,也大都取得了合规进展。与已经提交备案申请的部分平台相比,也不乏一些刚刚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而在银行存管方面,也存在少数平台重新选择存管银行的现象。眼下,行业内虽传出备案大限可能延迟的消息,但大部分平台在对待合规、备案这个关键问题上,依然如履薄冰,毫未放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