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严监管持续!昆仑银行领269万罚单,4位行领导被罚


2022-1-14 11: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月13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银行”)因存在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的行为,被罚款269万元。同时,时任昆仑银行行长佐卫、副行长何放、行长助理王明东、副行长严九等人一并被罚,罚款金额在1-6万元。

近年来,为强化金融机构洗钱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对反洗钱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惩戒力度。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反洗钱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年人民银行共对614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其中87%为法人机构,依法处罚反洗钱违规机构537家,罚款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罚款金额2468万元。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该修订草案总计63条,比2007年1月1日执行《反洗钱法》的37条,增加近一倍的条例数量。而在处罚力度上,修订草案也大幅提升了罚款上限。

洗钱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运行的犯罪活动,反洗钱至关重要。自2007年我国《反洗钱法》出台,并加入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后,反洗钱已逐步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反洗钱监管也作为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形成完善体系,反洗钱的力度不断加码。

特别在近两年,监管层面尤其强调合规的有效性。以往监管部门提出反洗钱要求,金融机构照搬照做并不太重视实际效果,导致反洗钱机制空转,成为“形式反洗钱”。如今监管则更强调合规有效性,随着反洗钱工作形势不断变化,反洗钱监管从规则为本过渡到风险为本,更讲效果。

进入2022年后,反洗钱强监管将会持续,针对银行的反洗钱处罚量或会居高不下。近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京师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便有涉及近年来银行反洗钱行政罚单的统计内容。白皮书数据显示,统计时间内银行反洗钱相关的行政处罚记录超过2500条,近千家责任单位及1500多名相关责任人牵涉其中,罚单关联了数以亿计的处罚金额。

总而言之,在反洗钱工作环境、监管思路变化之下,作为反洗钱监管重点对象的银行机构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和完善机构本身的反洗钱制度和措施,快速增强自身反洗钱能力愈发重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