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坚持支付严监管不动摇,多家支付平台涉赌涉诈被抓


2022-1-4 15:4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2022年八大工作要点

12月27日,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主要涉及金融科技内容包括:

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落实《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推动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

网信办:升级改造支付清算体系

1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整体部署安排。

《规划》提出通过优化基础设施布局,促进数字金融服务适度竞争。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加快完善重点领域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升级改造支付清算体系,提升风险防控和运维保障能力。加快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

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涉及支付、金融科技等

12月30日,人民银行举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支付结算司副司长严芳、征信中心主任张子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增强客户识别、信用评价、贷款定价及风险管理能力,改进完善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

央行等7部门发文规范金融营销

12月31日,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外汇局、知识产权局等7部门就《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贷款、资产管理产品等金融产品提供营销服务,不得在支付页面中将贷款、资产管理产品等金融产品作为支付选项,以默认开通、一键开通等方式销售贷款、资产管理产品等金融产品。

银保监会:大力发展适应老年人的金融科技

12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金融服务适老化水平》。

要求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从老年消费者需求出发优化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人民群众的广度与深度,大力发展适应老年人的金融科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范一飞:2022年坚持支付严监管不动摇

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看望慰问人民银行系统年终决算干部职工时指出,2021年人民银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质效,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支付清算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范一飞强调,2022年各单位要坚持支付严监管不动摇,推动支付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回顾支付2021年

2021年可谓是激荡的一年,国内新冠疫情此起彼伏,但总体可控。在不稳定因素潜伏的大背景下,支付行业的这一年,可谓战战兢兢。

2021年即将结束,我们一起来长话支付的2021,是挥手告别,也是继往开来。

又一家直销银行获准开业

12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其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

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

广东某支付平台涉赌240亿

12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孝感市公安局成功破获“9·17新型网络犯罪系列案”相关情况。

这些提供给赌博人员进行非法资金结算的支付接口,其涉案流水让人瞠目结舌。仅广东某支付平台,就结算了非法资金240亿元。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电子老年证”首发

12月28日,全国首个融合数字人民币及交子特惠券的电子老年证在成都市锦江区投入使用,实现了民政补贴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和使用,同时电子老年证还具备精准定位和双向呼叫等功能。

该证融合了具有惠民消费折扣、商家诚信管理、消费者信用积累属性的交子特惠券。

估值下滑10亿!混改后翼支付为何看中这个业务?

近期,第三方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批并取得营业执照。

天翼融担成立于2021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由甜橙金融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营业务自然是融资担保。

又一起电销POS被抓

最近,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打掉了一个冒充“银联业务员”骗取POS机用户“升级服务费”的电信诈骗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查扣赃款赃物30余万元,核实报破案件万起以上,涉案金额近700万元。

经核查,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披着软件开发公司的外衣,通过非法购买获得外省市POS机使用者的公民信息,使用话术与POS机使用者电话联系。

腾讯申请刷手支付新专利

12月28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获得“扫描设备和支付设备”专利授权。此外,该专利还公布了一个拥有两个摄像头的设备样式。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扫描设备和支付设备,涉及扫描技术领域。

警方打掉一特大“跑分”团伙,抓34人

12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4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该团伙非法获利40多万元。

“跑分”指利用个人名下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为他人进行代收款,随后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帮助犯罪团伙进行洗钱的违法行为。

微信支付与18家银行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除云闪付外,与微信支付开展互联互通的合作伙伴还有银行机构。

近日消息,微信支付互联互通的银行合作伙伴增加到了18家,还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福建农信、西安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四川天府银行。

第19批78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12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十九批)》,共78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本次备案名单包含银行、保险、消费金融、信托、支付、财务等机构旗下App。目前总计1789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

邮储与天津银行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

12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银行签署数字人民币钱柜合作协议。

此次与天津银行合作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落地的首单数字人民币钱柜业务。

央行:不存在“征信修复”“征信洗白”

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公众远离“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行为的侵害。

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说法,公众应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深圳、大连两地数字人民币地铁将落地

近日,一则“数字人民币地铁乘车项目”信息进行公示,从招标和中标内容来看,这是关于深圳地铁的数字人民币乘车项目的改造方案。中标/成交候选人为“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中标价格为128万元。

另一则来自建行大连分行的采购结果公示,数字人民币地铁场景购票项目采购方案已完成采购工作,入选供应商为“大连地铁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城市一卡通因支付违规被罚66万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发布新罚单,罚单显示武汉城市一卡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66万元。

武汉城市一卡通在2013年7月6日获得支付牌照,央行准许其在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内拓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并于2018年7月6日顺利完成续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