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担保开启信用支付,混改后翼支付为何看中这个业务?


2021-12-29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期,第三方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旗下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融担”)获批并取得营业执照。这是继天翼数科(2020年12月30日成立)后,翼支付成立的又一重要子公司。

资料显示,天翼融担成立于2021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由甜橙金融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营业务自然是融资担保。

融资担保也能玩“信用支付”

所谓融资担保业务是担保业务中最主要的品种之一,需获地方相关监管部门事前批准。

融资担保机构通过介入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企业或个人这些资金出借方与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方之间,作为第三方保证人为债务方向债权方提供信用担保。简单来说,融资担保机构利用自身的第三方信用为资金供给和资金需求方双方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以此促进双方交易的完成。

在开展融资担保业务过程中,融资担保机构要主要完成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对资金需求方的信用评估;另一方面是向资金供给方提供自身资信证明,取得其对自身信用保证资格和履约能力的认可。

在其业务性质上,融资担保具有金融性和中介性双重属性,属于一种特殊的金融中介服务。在最高法的解释中,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业态,均被认为属于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

涉及金融科技业务的大型互联网巨头,在融资担保领域布局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蚂蚁集团的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京东科技的汇正(厦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滴滴的厦门市全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苏宁的苏宁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小米的阿尔法(天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60的上海三六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等。

这些互联网公司因涉足线上信贷业务,进而的产生旺盛增信需求,是布局融资担保业务的重要因素。融资担保公司的参与,可对资产进行一定程度的兜底,从而助力信贷业务发展。当然,由于融资担保牌照管理门槛较低,市场上的融资担保公司实力参差不齐。传统融资担保业务存在获客难、担保费用低、风控能力无法匹配其承担风险等问题。目前看来,真正有实力开展全国线上贷款担保业务,并且能得到银行金融机构等放贷方认可的融资担保公司不多。实际情况下,这些互联网巨头关联的融资担保公司展业,也非常依赖于其母公司资源。

在支付领域,融资担保和小贷公司、商业保理一样,也可被用于“信用付”产品,比如支付宝在芝麻信用权益里上线的“晚点付”。

所谓“晚点付”,是芝麻信用为信用较好(芝麻分≥700)的用户提供的“延时付款”服务。在通过芝麻信用评估的情况下,用户可开通“晚点付”服务,使其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没能及时成功付款,也能顺利得到该商品或服务。当用户使用支付宝扫一扫或者付款码消费时,所有支付渠道不可用且手动选择每张银行卡均无法成功付款时,便可以使用“晚点付”。

本质上,“晚点付”是通过垫付机制,帮助用户实现“延时付款”。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或经芝麻信用指定的其他担保机构,会就用户的相关交易的付款义务,向商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简单来理解,当用户没有付款成功后并选择使用“晚点付”,则代表用户向担保机构发出“现在没钱,晚点再给”的信号,担保机构收到信号后,会根据它与用户的担保责任,把待付款项支付给商家。

估值下滑,混改的翼支付需要“新材料”

翼支付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元,最早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资质包括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2014年4月14日,翼支付再增加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两个资质。

获客能力、风控能力、创新能力都是融资担保公司普遍难点,翼支付旗下的融资担保业务发展前景几何,尚有待观察。天翼融担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翼融担是公司(翼支付)在金融板块的重要布局,也是融资担保+互联网服务创新业务模式的探索实践,有助于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转型。”

先后成立天翼数科、天翼融担后,翼支付旗下业务板块再次得到扩张。除二者之外,还包括甜橙融资租赁、天翼商业保理、甜橙保险代理、天翼征信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翼支付还是付费通(另一家支付机构)以及网联的参股方。

进行业务扩张,或许与翼支付混改不无关系,毕竟新的战略投资人也需要看到它更多的可能与成长性。

翼支付在2018年3月正式宣布启动混改,同年4月相关增资项目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据21世纪报道,彼时中国电信拟作价34.3亿元出让翼支付49%股份,不过翼支付首轮融资并未能获得预期的融资额。按此价格计算,2018年4月中国电信对翼支付整体的预期估值约为70亿元。该次增资项目于2019年1月31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交,成交价为9.45284607亿元。根据2020年2月变更的工商信息,这一轮新增了五个股东,注册资本由从5亿元变更为6.35亿元。

2020年年中,翼支付宣布第二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拟新增不超过10家投资人,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3.45亿元。随后翼支付再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成交,完成引资。根据今年5月变更的工商信息,翼支付新增了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协会旗下基金等10家股东,同时注册资本由约6.35亿元增至约7.75亿元。

有意思的是,根据旷视科技此前递交的招股书,其于2020年8月签订对翼支付的增资意向合同,并在当年12月31日完成实缴。旷视科技向翼支付投资5000万元,持有0.8536%股份,按此计算2020年末翼支付的整体估值约为58.58亿元,该价格较启动混改时的整体预期下降10多亿元,也就是说第二次混改价格,翼支付差不多打了个八五折。

除了打折,扭亏为盈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个吸引力。根据两次增资项目公开的数据,翼支付2015年亏损5941.65万元,2016年亏损16569.62万元,但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52万元。2019年、2020年,翼支付除税前净利润分别约为0.84亿元及1.31亿元。尽管盈利能力一般,但总比亏钱好。

另一方面,在近年第三方支付领域监管罚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情况下,在移动支付网统计中,翼支付只在2018年8月、2019年10月收到过人行两次处罚,罚款金额也分别只有1万元、6万元。表现相对合规,对投资人而言也是个加分项。当然在用户侧,翼支付也曾因盗刷、无故扣费、现金贷产品捆绑搭售保险等负面遭遇用户多次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6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以约38.97亿元的转让对价将其持有的翼支付股权出售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由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此次交易构成关连交易,出售完成后,翼支付将不再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附属公司。按此价格计算,翼支付总值约为60.39亿元,较启动混改时仍有10亿元左右的差距。

接下来,就看翼支付能不能继续讲好关于天翼数科、天翼融担等新故事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