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60亿!翼支付牌照被卖


2021-3-29 18: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3月26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信”,港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以约38.97亿元的转让对价将其持有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翼支付”)股权出售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中国电信的控股股东,此次交易构成关连交易,且需取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出售完成后,翼支付将不再是中国电信的附属公司。

公告指出,为顺利推进中国电信发行A股并上市,聚焦业务定位,经研究后决定出售翼支付等目标权益,同时被出售的还有天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两家公司股权出售完成时,中国电信预期可实现约27.4亿元的收益。

翼支付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元,最早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资质包括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2014年4月14日,翼支付再增加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两个资质。从定位来看,翼支付是中国电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

翼支付分别于2019年、2020年完成两次混改。

翼支付的首次增资项目于2019年1月31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交,成交价为9.45284607亿元。2020年2月,翼支付工商信息变更,新增了五个股东,注册资本由从5亿元变更为6.35亿元。目前,翼支付原股东共有6家,分别是中国电信(78.74%)、深圳前海淮润方舟投资企业(8.5%)、北京润信瑞恒股权投资管理中心(5.86%)、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3.63%)、深圳中广核信诺一期创新投资发展基金企业(3.25%)、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0.02%)。

不过按照首次增资时的目标,翼支付可以接受新增不超过(包括)5名投资人,增资完成后投资人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49%,中国电信持股比例不低于51%。也就是说,中国电信从一开始就已打算最多出让翼支付49%的股份,而首次增资完成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只由100%降低至目前的78.74%,还有操作空间。

2020年6月28日,翼支付再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该次增资拟新增不超过10家投资人,并同步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原计划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出资比例不低于64.7741%,其中中国电信出资比例不低于51%。

尽管目前并不清楚再次新增了哪些投资人,但资料显示,翼支付第二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已完成。2020年12月1日,翼支付与各投资方签订增资协议,2020年12月31日,投资方增资款项实缴完成,但相关股权变更尚待中国人民银行审批。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第二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电信持有翼支付股权比例将由78.74%进一步降至64.53%。若按此比例作价38.97亿元,那翼支付总值已超过60亿元。

翼支付引入战略投资者,募集相关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科技研发投入及专业子公司的资本运作,以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2020年12月30日,翼支付全资设立子公司天翼数科,加码金融科技。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翼支付除税前净利润分别约为0.84亿元及1.31亿元;除税后净利润分别约为0.69亿元、1.14亿元。截至2021年2月28日止,翼支付未经审计净资产价值约14.69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