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印度版支付宝” MobiKwik将赶超Paytm,率先实现盈利


2018-11-2 20:07

编者按:本文作者Nupur Anand,原文标题:This Indian e-wallet player claims it will beat Paytm to profitability

印度的支付生态系统对经营数字钱包的公司并不友好,包括市场领导者Paytm在内的大多数公司一直在为实现盈利而苦苦挣扎。

最近,印度储备银行(RBI)批准了不同电子钱包之间的互相转账,此变化有望提高电子钱包的使用率。

虽然中央银行采取的这一举措有一定帮助,但对交易额高、利润率低的支付行业来说,实现盈利可能仍然十分困难。此外,由于竞争激烈,情况也变得更为复杂。除了在线杂货店送货公司Grofers、打车公司Ola和在线杂货商BigBasket等开发了自有电子钱包的电商外,这一细分市场共有近50家非银行的参与者。

然而,Bipin Preet Singh和Upasana Taku于2009年创建的本土支付应用MobiKwik有信心在2020年3月前实现盈利。

到目前为止,这家总部位于古尔冈市的公司过得并非一帆风顺。除了在现金密集型业务中挣扎之外,该公司的一些高管也相继退出,此外,业务增长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不过,MobiKwik表示,目前平台上约有1.07亿用户和300多万小商户,它希望利用这个用户群来交叉销售保险和贷款产品。

Taku向Quartz讲述了MobiKwik在如何朝着成熟的金融服务公司转型,以及为什么创始人对没有获得支付银行执照并不后悔。

以下为采访节选:

印度的数字交易一直在增长,但是电子钱包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盈利,这是为什么?

我可以向你保证,MobiKwik将是第一个在2020财年前实现盈利的电子钱包。这是因为我们的客户群和收入近年来在以每年近四倍的速度增长,同时我们也设法减少了资金的消耗。现在,随着贷款、保险和财富管理等新业务的增加,我们肯定会实现目标的。

支付业务是一项成交量高但价值低的业务,这也是大多数公司苦苦挣扎的原因。但是金融服务的利润不低。由于是在向我们自有的数字钱包用户交叉销售其他服务,所以获取新客户的成本将会下降。

给我们讲一讲MobiKwik打算怎样转型成为一家全能型的金融服务公司。

只有一小部分印度人可以获得正式信贷,同时只有大约8%的印度人可以获得保险。这是因为大多数信贷和保险产品都是由银行在销售,并且都是为更懂行的客户量身定制的。因此,我们决定开拓小额贷款这一细分市场,并在我们的平台上引入了数字贷款。

过去六个月中,有超过25万用户从MobiKwik获得了贷款。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我们将成为印度最大的数字借贷平台。

然后,我们还收购了总部位于孟买的财富管理公司Clearfunds,以便在MobiKwik平台上销售基金。

您觉得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我们将针对保险业打造一个新的垂直营销系统,不仅会在里面汇聚和销售其他公司的现成产品,还会与某些公司共同开发前所未有的新产品。

至于其他垂直领域,我们预计到2020财年,MobiKwik发放的相关贷款将(从2019年3月的预计1亿美元)增加到3亿美元,到那时,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也将从现在的4,500万美元增长到2.5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支付业务也将继续保持增长。

2015年时,MobiKwik在努力变成一家支付银行,但却无法获得执照。您认为这对公司的成长有影响吗?

事后看来,我们没有获得执照是件大好事。这是因为我们一直都知道技术是颠覆支付业务的核心,如果有更为宽松的法规和准则,公司就会更加灵活。如果MobiKwik成为了一家支付银行,那么合规成本和执行速度会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有了新设立的准则,我们的地位跟银行非常接近,而现在成为支付银行也没有什么好处。

早前MobiKwik曾表示,到12月将能够缩小与Paytm在用户数量方面的差距。Paytm声称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你们离这个目标还很远吗?

我无法评论他们声称的内容,但是我可以这样说,根据电信监管机构的数据,印度只有2.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而并非所有这些人都在使用数字交易。他们中大多数仍停留在浏览网络内容和使用WhatsApp的阶段。因此,我敦促大家要看可核实的数据,不要别人说多少就随便相信。此外,最近的知情权查询显示,我们强大的竞争对手Paytm所持有的账户余额仅为我们的1.8倍。所以,我认为这个差距实际上并没有竞争对手所说的有那么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