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清算开放后,连通能够“连通”什么?


2018-11-12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连通,第一家拥有外资背景的清算机构终于要来了。

11月9日下午,央行发布《人民银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宣布美国运通的中国合资公司连通公司通过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这意味着,中国清算开放已经步入实质性阶段,一年之后,如果连通公司筹备顺利,中国将出现首家拥有外资背景银行卡清算机构。

据了解,连通是连连支付与美国运通的合资企业,连连持股50%,美国运通持股50%,总注册资金为10亿。

其法人代表是LIU Walter Joseph。

今年4月,央行曾通知美国运通公司,将“正式接受”其清算和结算国内银行卡交易的申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美国运通算是已经基本踏入中国市场了,然而这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清算开放有怎样的意义?

首先来看连通的企业属性。连通并不是美国运通的全资子公司,而是与连连数字合资,股份占比为50%的合资企业。对外资清算机构股份的要求,2016年发布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和2017年《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均没有明确指出。2017年11月,路透社曾报道,“中国敦促想在国内经营业务的外国支付卡公司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此外,此前曾传闻Visa准备在中国成立全资子公司,以申请清算牌照,但至今央行仍然没有公布其申请。据此或可以猜测,央行对完全外资的清算机构仍然存在一定疑虑,完全的清算开放仍然需要时间。

其次,连通获准,象征意义或大于市场意义。以目前中国的支付市场格局来说,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加入清算市场在短期内都难以扭转乾坤。最新央行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银行卡发卡量超过71亿,银行卡联网商户超2600万,联网POS超3100万,由于目前国内仅仅银联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这组数据基本可以认定银联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新加入的清算机构几乎难以打开市场。此外,还有占据移动支付市场92%的财付通与支付宝,断直连的网联。中国清算市场复杂程度,全球罕见。

当然,新进入者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特别是美国运通这样的国际清算组织,拥有丰富的全球化经验。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日本与中国签署了20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就是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此时,除了国字号银联,中国政府也需要多样化的卡组织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国内各行各业的出海业务愈演愈烈,更需要多样的支付清算服务。

最后,给予国内银行卡清算模式更多国际经验及市场教育。银联一直以来被诟病,即是“裁判”,又是“运动员”。没有对比,大多数人不知道银行卡清算组织应该是怎样的形态?连通的出现,会出现真正的清算市场竞合,即使新入力量比较微弱,同时也间接的推动银联市场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银行卡手续费并不是卡组织直接定价,著名的96费改,其文件名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是由发改委制定。在第二家银行卡清算机构出现之后,发改委是否会向市场“交权”,费率卡组织说的算呢?

总的来说,清算开放是件好事,更加市场化的支付市场将来到中国,虽然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未必会来的这么快,但仍然期待新力量对市场引发的微妙变化。

附:中国清算开放时间轴

2012年9月,WTO施压,要求中国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清算市场。

2012年报道:世贸组织7月初发布的关于中美电子支付争端案调查的专家组报告正式生效。8月31日,WTO在官网上发布了“WTO争端解决机制(DSB)采纳了‘中国-部分影响电子支付服务的措施’一案专家组报告”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对于专家组报告的初裁中国已放弃上诉。按照WTO的相关程序,除非能够推翻该裁决,否则中国将必须改变规定,给予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同等的市场准入机会。这意味着人民币支付清算业务将要对外开放,亦意味着银联与VISA之争暂告一段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中美电子支付服务案的裁定,中国将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

2014年9月,媒体报道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新技术革命下的跨行转接清算组织创新及监管研究》,重点关注国内转接清算市场的创新和新形势下的监管。巧合的是,日前媒体曝出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内可能出现第二家乃至第三家银联。”

2014年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会议,决定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2015年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清算牌照”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将对外资和内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一视同仁”,规定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2015年4月23日,万事达卡常青表示,一定会申请牌照在中国境内从事人民币清算业务。

2015年4月,支付宝总部搬迁至上海与银联为邻,增资10亿变更法人或为清算组织准备。

2015年7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5年9月,万事达卡亚太总裁凌海表示,正全力以赴申请中国银行卡清算资格。

2015年11月14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支付清算牌照对外资不设数量限制。“我国对外资开放境外清算机构,不存在所谓外资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对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

2016年1月,Visa中国区总经理于雪莉表示,Visa要拿第一批清算牌照还在等细则。

2016年6月,央行正式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2016年6月,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对于《办法》的落地,万事达卡方面表示欢迎。万事达正在研究央行文件,尽快申请进入中国清算市场。

2016年6月,VISA副董事长艾睿琪表示,将积极申请清算支付牌照。

2017年7月3日,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

2017年8月,媒体爆料Visa已经向央行申请清算牌照。Visa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材料,并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其申请。

2017年11月7日,外媒爆料,外资银行卡公司进入中国需与中企成立合资公司。“据路透报道,三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敦促想在国内经营业务的外国支付卡公司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这一做法与北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市场准入承诺背道而驰。”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全面开放我国支付清算市场。范一飞表示,我国将全面开放支付产业的交易、清算和结算环节,全面放开账户、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统业务。范一飞表示“全面开放,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需要快字当头,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参与我国内陆市场扩展,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2018年4月,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正式受理美国运通关于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申请。

2018年11月9日,人民银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