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发布2018年度全球Mobile Money报告


2019-3-31 14: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GSMA发布2018年度全球Mobile Money报告

MWC2019期间,GSMA发布了其最新的2018年底全球Mobile Money报告,关键信息如下:

修正Mobile Money定义,明确Mobile Money为unbanked市场业务,业务要有代理网络,排除直接调用银行账号的移动支付业务,也请排除了中国,欧洲,美国等基于银行卡的移动支付业务,如AliPay,微信支付,Apple Pay,PayPal等。

用户数据:

全球有272家Mobile Money运营商,分布在90个国家。较2017年的276家,略有减少。

全球8.6亿Mobile Money注册用户,较2017年增长20%,其中南亚增长较快,28.5%到2.8亿,亚太增长38%到0.94亿,而南部非洲增长放缓,仅增长13.6%到3.95亿用户。

全球活跃Mobile Money用户2.987亿,增长21.9%,其中南亚增长39.9%到0.89亿,亚太增长41.5%到0.298亿,而南部非洲增长13.6%到1.458亿。

全球有62个运营商的Mobile Money活跃用户数超过1百万。

全球日交易金额13亿美金,人均交易额为206美金每月。

非洲由于业务发展早,用户增长速度已经下降,但认为有三个大国——尼日,埃塞,埃及具有发展潜力,而且政府已经在发放牌照,认为未来5年这三个国家可以增长1.1亿用户。

在报告中回顾Mobile Money领域2018年重点新闻,其中多处涉及蚂蚁金服在这个领域的活动,包括投资巴基斯坦Telenor,孟加拉bKash,巴菲特投资PayTM等,也将肯尼亚M-Pesa与西联,PayPal和微信支付的互通作为重要事件,还有MTN与Orange的Mowali,尼日政府发牌照,EcoCash单独上市,加纳MTN IPO通过Mobile Money募资等。

报告还介绍了Mobile Money四大趋势,包括:

An enhanced customer experience:体验要求包括通过Mobile Money发工资和付水电等业务增长迅速,2倍于传统存取业务;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包括MMO间互通及与银行互通;智能机快速普及对业务体验提出更高要求,智能机交易次数2.6倍于功能机;

Diversification of the financial services ecosystem:重点描述了由于亚洲支付巨头的加入,除了移动运营商以外,多了很多来自互联网的玩家,包括蚂蚁金服,腾迅,Grab等。

Increasingly complex regulation:各国加强监管,包括税务,KYC要求,国家战略,跨国转账与互通,数据保护等。

Expansion of the mobile money value proposition:虽然80%的MMO依然主要收入来自用户手续费,但都表示要向其他方向要收益,包括支持电商,商户,小微金融等业务。

评论:本次报告中并没有像2017年的报告提供太多需要的数据和案例,主要是基于之前的一个调研给出了一些趋势性的分析和预测。也说明Mobile Money在非洲整体开始增长放缓后,出现了一定的创新乏力,而同时亚太的基于互联网的移动支付发展对Mobile Money产生了攻玉的效果,这在报告也大幅进行了介绍。报告中很多预测与我们之前评估或预测的保证大致一致,说明未来趋势比较明确,用户潜在市场为非洲尼日,埃塞和埃及,而用户体验随智能机普及和业务深入有更高要求,新的上层机会,如电商,小微金融会随着Mobile Money的普及更快发展。

报告全文下载:http://www.mpaypass.com.cn/Download/201903/31141026.html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