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机构如何开展反洗钱工作?反洗钱专家李振星即将解读


2019-4-11 11: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移动支付的崛起,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支付机构及相关产业的兴起,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但与此同时,金融安全问题尤其是洗钱犯罪开始对支付行业发展造成威胁。

洗钱犯罪活动不但会扰乱支付结算体系,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还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资金,危害社会治安。

支付机构反洗钱的挑战

长久以来洗钱犯罪都是国家一直重点打击的对象,我国反洗钱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体系已经逐渐完善,但近年来洗钱犯罪开始向非银支付机构蔓延,犯罪分子开始使用移动支付等新兴科技来进行洗钱犯罪,这对于同为反洗钱战场一线的支付机构而言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在断直连,备付金100%交存后,严监管的细致化和常态化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共识,而接下来,反洗钱问题成为支付机构要面对的下一个“难关”。

反洗钱目前的形势

国家对于非银支付机构反洗钱问题越来越重视,不仅关于反洗钱的罚单频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上,对于反洗钱和针对支付机构监管立法的多项提案,都表明了对支付机构金融安全特别是反洗钱方面严监管的态度。

近年来,利用移动支付等新兴科技的洗钱犯罪逐渐增多,相比银行等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反洗钱最大的难点在于在网络上对于客户身份信息难甄别,交易真实性难确定,并且由于过去对反洗钱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支付机构和监管部门也缺少反洗钱方面的人才,这些问题都造成支付机构在反洗钱工作上的困难。

尤其是近年火热的支付机构跨境出海潮中的跨境支付机构,他们在反洗钱工作上面对的难题就更多了,许多跨境支付机构在业务发展期反洗钱体系的不完善,以及国外法律对于个人隐私保护的复杂性都使得跨境支付机构验证客户身份步骤繁琐,交易真实性鉴定困难,这些原因都加大了跨境支付机构的反洗钱难度。

那么面对反洗钱监管大势和反洗钱难点,支付机构尤其是跨境支付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要如何开展,怎样建设合规的反洗钱体系,在此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点?

在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移动支付网有幸邀请到北京捷软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反洗钱专家李振星博士来为我们讲解跨境支付反洗钱挑战与对策。

李振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长期聚焦金融大数据风控,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开发二部副总经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副主任,负责央行数据管理平台、反洗钱、征信等金融大数据系统建设。从2004年聚焦在金融IT领域,长期服务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尤其对金融大数据风控合规具备丰富经验。服务过多家外资银行、中资银行、支付机构、信托公司等反洗钱建设、培训、咨询项目。现任捷软公司首席反洗钱专家,负责反洗钱研究咨询和行业交流。

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于4月24-25日在北京举行,敬请关注,详情见大会官网。

大会详情: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9/

《出海与跨境支付论坛》议题如下:

1、跨境支付市场发展盘点及趋势分析

2、跨境支付反洗钱挑战与对策

3、市场变革及技术革新下的跨境支付

4、从巴厘岛到波斯湾,全球推广移动支付的经历分享

5、二维码支付与日本

6、GDPR对企业数据合规管理的新挑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