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狂揽 800 万用户,PayPay 如何在日本站稳脚跟?


2019-7-24 10:34

Paytm 在印度的用户已超过 2.5 亿 | 图片来源:Unsplash

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tm的创始人表示,随着印度科技公司继续向海外扩张,Paytm目前在日本的用户人数已达到800万。Paytm在软银集团、阿里巴巴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支持下,于去年 10 月与软银集团和雅虎日本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PayPay的合资企业。

Paytm 出海日本

直到最近,日本消费者还是习惯于现金支付,对非接触式支付持谨慎态度。然而,在一场旨在吸引新用户的宣传活动中,PayPay提供的返利总额为100亿日元(合9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亿元),最高折扣可达购买金额的20%,每笔最高优惠1000日元(约64元人民币)。

Paytm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表示,这一举措引发了移动支付的热潮。“在日本,我们有着不可思议的吸引力。我们拥有800万用户。不到6个月用户人数就达到800万,这太了不起了。”

在印度,Paytm 的用户已突破2.5亿,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移动支付。但随着Amazon和Google等美国科技公司纷纷涌入印度,并意欲主宰这个全球最有前景的移动支付市场,Paytm在国内面临重重压力。

亚太地区领跑全球移动支付 | 图表来源:McKinsey Global Payments Map

二维码支付在日本并不常见,甚至大型超市和医疗诊所也坚持现金支付,拒绝刷卡。这与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数字支付在中国非常流行,以至于一些商家已经停止接受纸币。但日本正效仿各国积极推行无现金支付。去年,日本宣布,计划到2025年将数字支付比例提高一倍,达到交易总额的40%。Paytm等公司将日本的低数字支付率视为一大机遇,纷纷进军日本市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驻东京分析师Toshihisa Hirano表示,PayPay的主要竞争对手是Line,这是一款颇受欢迎的即时通信应用,正大举进军金融服务领域。Line Pay声称拥有3200万用户,并即将推出价值300亿日元(约20亿元人民币)的奖励活动。

自去年以来,数家印度科技公司已向海外扩张,打车软件进军澳大利亚和英国,经济连锁酒店品牌 Oyo 则向中国、欧洲和美国扩张。教育科技公司 Byju 's 正在考虑向几个英语市场拓展,并收购了美国交互娱乐初创企业Osmo。Toshihisa Hirano表示,PayPay现在必须证明,在没有大规模返现促销的前提下,它还能保持良好势头。他说:“这次宣传活动非常成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但PayPay能否留住用户则是另一回事。竞争相当激烈。有许多竞争者试图让社会实现无现金化,但他们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PayPay的未来计划

Sharma对PayPay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他表示:“以前没有人敢在(日本)市场上推行无现金支付。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实现了用户数的激增。” Sharma的目标是在明年推出P2P交易。这种交易允许两个人通过手机应用转移资金。目前该公司正加紧步伐,争取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与商家建立合作关系。

Paytm在日本取得成功之际,该公司在印度竞争激烈的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受到挑战。去年,Sharma猛烈抨击了外国科技集团,他在 Twitter上写道,印度“决不能让它们在我们的互联网市场开拓殖民地。它们的野心和意图在最近几周暴露无遗!”

Sharma还表示,随着一系列不同金融产品的推出,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效仿微信创建一个金融超级应用,用户可以用它做任何事情,包括存钱到银行或者打游戏。他声称,Paytm有可能成为金融服务领域的“超级王国”。“我们要利用的是Paytm在分销和发现机会方面的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