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审核通过香港第四轮FATF互评估报告


2019-8-19 10:38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8月11日透露,香港在今年通过了国际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关于打击洗钱制度的审核,评估报告则将在2019年9月正式发布。

目前,国际反洗钱行动以FATF为中心,FATF由全球39个主要经济体组成,为各地建立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制度制定了共同标准。

同时,FATF还建立了一套成员地区相互评估的体系,旨在确保每一个地区的打击洗钱制度均符合国际要求。

此次针对香港的互评估程序自2018年开始,为时18个月。香港在互评估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FATF确认了香港的打击洗钱制度强而有效,认为香港在风险评估、执法、没收犯罪所得、反恐融资、国际合作等方面成效特别显著。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每日有大量资金自由进出,来自全球各地的洗钱风险不容忽视。多年以来,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打击洗钱制度,由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打击洗钱中央统筹委员会不断加强立法工作,已经通过了五条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新法例。

与此同时,香港执法部门、律政司、监管机构等公营机构,也在持续强化风险评估、执法、监管、国际合作、能力建设等工作,大大提升了香港打击洗钱制度的成效。

香港的金融机构和律师、会计等专业界别,作为预防洗钱的最前线,在建立合规文化和识别可疑交易等方面亦投放了大量资源。

刘怡翔表示,香港成功通过第四轮FATF互评估,亦充分肯定了香港维护安全廉洁国际金融中心环境的承担和努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