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FATF发布跨境支付反洗钱报告 英国亚马逊明年放弃Visa Paytm上市


2021-11-22 11:29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FATF发布《跨境支付反洗钱标准执行情况调查报告》

10月22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第三十二届第五次全会后发布了《跨境支付反洗钱标准执行情况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各国对FATF跨境支付标准执行不一致,导致执行成本上升、支付速度下降、市场准入受限、透明度降低等问题。其中,私营部门在识别和验证客户和受益所有人信息、筛查制裁名单、发送和接收客户或交易信息、建立并维护代理行关系等方面面临很大挑战。造成这些挑战的具体原因包括法律法规相互冲突、对规则的理解或实施不同、监管方法存在差异等。

为应对这些挑战,报告建议:一是各国制定跨境支付政策时考虑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要求;二是确立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三是建立国家层面的受益所有权信息登记系统;四是明确并共同执行建议16(电汇)要求;五是制裁名单筛选要全球一致;六是增强私营部门对跨境支付中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政策的理解等。

前海管理局洪为民: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对于深港金融科技合作,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深港在金融科技领域一直有合作,现在合作也越来越多,尤其在数字人民币方面,他认为两地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甚至具有很好的突破空间。

洪为民表示,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的《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数据显示,在调查样本中,34%的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和34.4%的受访港澳高净值人群认为数字人民币能够提高交易和转账的效率和安全性。

Airwallex空中云汇获1亿美元E1轮融资

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完成1亿美元E1轮融资,继一个月前完成超额认购的E轮融资之后,公司估值升至55亿美元,持续加速全球市场布局。本轮融资后,Airwallex空中云汇E轮融资总额达3亿美元,累计融资规模8.02亿美元。

在Airwallex空中云汇第三季度出色的业绩表现和强劲的增长势头加持下,E1轮融资再次实现超额认购。本轮融资由Lone Pine Capital领投,现有投资方澳新银行风险投资机构1835i Ventures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同样参与其中。

印度支付巨头Paytm上市

11月18日,印度支付巨头Paytm在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150印度卢比(约183.83元人民币),开盘即一路跌到1750印度卢比(约149.63元人民币)。之前,Paytm的募集目标为1830亿印度卢比(约156.47亿元人民币),IPO已获全额认购,为印度史上最大IPO。

据悉,Paytm于2009年推出,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母公司为One97 Communications。截至2021年3月,已服务3.33亿注册用户和2100万商户。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1财年,Paytm在印度的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份额约为40%,钱包支付交易市场份额为65%-70%。

印尼央行颁布快速支付BI-FAST实施指南

印度尼西亚银行已颁布实施BI-FAST的规定,作为潜在参与者和参与者的指南,通过第23/25/PADG/2021号央行理事会成员规定(PADG),有关印度尼西亚银行快速支付(BI-FAST)的实施,自2021年11月12日起生效。BI-FAST是央行支付系统基础设施,可促进全天候(24小时/7天)实时零售支付。

据央行通信部执行主任Erwin Haryono表示,BI-FAST的参与者是银行和非银行机构(LSB)等各方,只要他们符合预定标准即可。

亚马逊英国放弃Visa信用卡支付

据报道,因为交易费过高,明年开始亚马逊在英国不再支持Visa信用卡,这也就意味着亚马逊与信用卡公司的战争开始升级。亚马逊英国新政策将于2022年1月19日开始生效。亚马逊说随着技术的升级这些费用本来应该下降,但结果相反,现在它还保持在高位,甚至上涨了。

从上个月开始,针对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线上信用卡支付交易或者电话信用卡支付交易,Visa开始收费1.5%的交易费,借记卡交易收取1.15%,分别增加0.3%和0.2%。英国脱欧之后,英国零售商面临更高的跨境支付成本。

瑞穗银行今年8次发生系统故障 一把手拟引咎辞职

由于瑞穗银行多次发生系统故障,母公司瑞穗金融集团(FG)社长坂井辰史和瑞穗银行行长藤原弘治拟引咎辞职。日本金融厅计划最快月内对两家公司追加发出作为行政处分的业务整改命令。此外还获悉,由于9月在外汇交易处理滞后时的应对涉嫌违反《外汇法》,财务省考虑勒令其采取措施,因此公司方面有必要通过高层辞职来明确经营责任。

瑞穗金融集团19日开始就后任人选展开协调。以提名委员会为主将正式筛选,拟最快年内确定。不过也有人认为会由目前的管理层彻底采取防止再发的措施后移交给新班子,新老交替时间可能会推迟至明年春季。

沃尔玛在加拿大推出先买后付服务

沃尔玛和加拿大Duo银行11月17日宣布推出沃尔玛Rewards Mastercard先买后付服务,为加拿大消费者提供BNPL支付选择。通过该计划,在沃尔玛购买199.99美元以上的商品,客户可以分六期支付给沃尔玛Rewards Mastercard。此外,沃尔玛和发行Rewards Mastercard的Duo银行还可免除2.5%的开户费用。据悉,自该服务推出以来,通过沃尔玛Rewards Mastercard支付的交易金额达到近4亿加元(约合3.17亿美元)。沃尔玛表示将继续扩大其金融服务产品,为加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灵活支付选择,并支持持续增长的日常购物需求。

库克持有加密货币 苹果或将涉足加密领域

在纽约时报DealBook在线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透露,他个人拥有一些加密货币,为了多元化目的而持有一些加密货币是“合理的”。

库克在采访时表示:“加密领域还有其他我们肯定正在关注的事情。这可能会带来什么还有待观察。”

西联汇款和万事达卡扩展全球合作

近日,西联汇款和万事达卡巩固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深化合作,万事达卡在线转账平台Mastercard Send进一步整合到西联汇款的全球资金流动网络,同时万事达卡跨境服务(Cross-Border Services)也通过西联环球商业汇款(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实现了拓展。

首先,通过整合Mastercard Send,西联汇款正在扩展其美国国内汇款收款人的支付可能性,让在美国使用西联汇款转账服务的收款机构能够将任何美国国内交易重定向至指定银行卡。利用该服务,可以向美国境内的任何借记卡网络存入资金,款项在数分钟内即可到达收款人的借记卡关联账户。

其次,西联汇款在16个欧洲市场的客户如今可以选择用Mastercard Send进行近乎实时的转账,将资金直接转至收款人的万事达卡借记卡上,从而提高交易速度,简化收款流程。目前,该服务已在俄罗斯、土耳其、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和科索沃等收款目的地推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有更多国家可使用该服务进行汇款和收款。

Visa宣布降低俄罗斯电商平台费率

11月15日消息,据外媒Russian Reality报道,国际支付平台Visa宣布降低Wildberries、Ozon等平台接受卡的关税。从2022年2月1日起,佣金将从商品成本的2%降至1.2%-1.5%不等。

此前,Visa并没有为电商平台推出折扣费率。Visa表示新计划旨在刺激俄罗斯电子商务的发展。自疫情爆发以来,俄罗斯网购使用Visa卡的交易量增长了31%。

此外,从2022年7月9日起,Visa将对大型DIY零售商实行银行同业佣金优惠利率;从2022年8月6日起对电子和家用电器卖家实行银行间佣金优惠利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