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更新FATF反洗钱灰黑名单 NTF与数字货币监管加强 金砖四国对SWIFT露不满


2022-4-18 11:30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度央行推进建立自己的国际转账系统

西方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禁止俄金融机构进行美元交易等措施,导致印度对俄贸易商无法正常收到的货款额在3月初便达到5亿美元。《福布斯》俄文版网站近日称,目前的形势需要俄印找到“非常规解决方案”。俄罗斯驻印度大使丹尼斯·阿利波夫4月表示两国正在推进建立替代支付系统。

巴西政府支持建设比SWIFT更灵活的新支付系统

巴西经济部国际经济事务司司长戈梅斯14日表示,巴西政府支持建设一个比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更灵活的新支付系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梅斯批评SWIFT系统存在交易时间长等缺陷,认为其“昂贵、官僚、耗时”,不符合当今世界经济需求。

万事达卡和Nexo推数字货币支持的新型信用卡

万事达(Mastercard)和Nexo合作创建了一种新型信用卡:一种不依靠信用分数和信用额度来运作的信用卡。这种信用卡的特别之处在于,允许用户通过自己的资产价值为抵押进行贷款。这就消除了贷款人的大部分风险,使万事达卡和Nexo能够向用户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移动支付网成长营开讲:如何在东南亚做反洗钱和KYC

当前东南亚新的反洗钱监管趋势走向如何?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国家反洗钱监管有何异同?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在反洗钱合规领域更需要注意什么?如何结合金融科技手段,来提高反洗钱成效?可疑交易监控及报告时有哪些困难或障碍,是否会与个人数据隐私保护构成冲突?

带着这些问题,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四期线上活动《跨境企业出海东南亚,如何实现反洗钱和KYC合规要求》于4月12日晚如期上线。活动内容涵盖主题演讲、一对一对话、线上答疑等,JUMIO CORPORATION亚太区总监丁娜娜、资深反洗钱专家罗海燕两位嘉宾参与其中。

公安部刘忠义: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USDT最为严重

4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诈骗分子利用三方四方支付、跑分平台、数字货币、贸易对冲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变转账洗钱手法,转账速度快、隐蔽性强,给公安机关追缴赃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传统的三方支付、对公账户洗钱占比已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尤其是利用USDT(泰达币)危害最为严重。

Visa和万事达卡可能在零售端面临Zelle系统的挑战

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周三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拥有Zelle转账服务的银行正在考虑一项计划,该计划可能会让他们与储蓄卡及信用卡网络巨头Visa(V.US)和万事达(MA.US)展开竞争。

Zelle是美国最常用的即时跨行转账平台,这种转账是直接通过银行对银行。Zelle由美国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开发,拥有独立的应用程序(苹果/安卓)。

拥有Zelle经营权的早期情报预警公司(Early Warning Services LLC)所有者为7家美国大型商业银行。据统计,有约1450家金融机构向他们的客户提供Zelle转账等服务。

Stripe后,苹果版“手机POS”新增Adyen为其服务商

4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于近日扩大了其iPhone“点击支付”合作,即增加了另一个合作伙伴——Adyen,一家荷兰在线支付企业。

据报道,苹果在今年2月份宣布即将推出“点击支付”(iPhone Tap to Pay)功能,旨在让兼容的iPhone接受通过Apple Pay、非接触式信用卡和借记卡以及其他数字钱包的支付,而不需要额外的硬件。

央行公布最新FATF反洗钱风险国家名单,25个国家入榜

作为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持续监测全球范围内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系存在显著缺陷的国家和地区,督促这些国家和地区改进缺陷。

(一)高风险国家和地区(2个)

朝鲜、伊朗

(二)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23个)

1.阿尔巴尼亚

2.阿联酋

3.巴巴多斯

4.布基纳法索

5.柬埔寨

6.开曼群岛

7.海地

8.牙买加

9.约旦

10.马里

11.马耳他

12.摩洛哥

13.缅甸

14.尼加拉瓜

15.巴基斯坦

16.巴拿马

17.菲律宾

18.塞内加尔

19.南苏丹

20.叙利亚

21.土耳其

22.乌干达

23.也门

最高检、公安部通报5起特大跨境电诈案件,多在缅北

4月12日,从最高检获悉,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最高检、公安部近日联合挂牌督办浙江“12.30”案等5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上述两部门此次挂牌督办的5起案件都是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案件,被害人范围较广、人数较多,涉案金额均在数千万甚至上亿元。

涉及跨境数据传输、物流、品牌,中央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该意见有若干条内容与跨境业态相关。

《意见》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

《意见》要求,推动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实施产品伤害监测和预防干预,完善质量统计监测体系。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国品牌日活动等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加大反洗钱力度,公安部开展“猎狐2022”专项行动

近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22”专项行动。

“猎狐2022”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部署开展的“天网2022”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机关将按照部署要求,全力缉捕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通过多种方式拓展追赃渠道,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工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加大反洗钱力度。

尼日利亚数字银行Umba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

近日,尼日利亚数字银行初创平台Umba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A轮融资,Costanoa Ventures领投,Monzo联合创始人Tom Blomfield、现有投资者Lachy Groom、ACT Ventures、新进投资者Lux Capital、Palm Drive Capital、Banana Capital、Streamlined Ventures跟投。加上两年前获得的200万美元种子资金,这家金融科技初创的累计融资总额达到175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主要提供免费活期银行账户、银行间转账、点对点转账、账单支付、信用贷款等服务。未来,Umba计划利用本次融资继续开拓埃及、加纳和肯尼亚市场,并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扩展产品类别,推出借记卡、储蓄账户和股票交易服务。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签署“金融科技桥梁”协议

4月13日,澳大利亚财政部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签署澳洲—新加坡金融科技桥梁协议(Australia-Singapore FinTech Bridge Agreement),加强两国在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合作。

两国都是金融科技公司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和资金在两地寻求商机,目前正是两国扩展合作设立这个金融科技桥梁的时候。新加坡目前有超过140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广泛的方案,并且有超过40个创新实验室,金融科技公司的集资去年达到39亿美元(53亿新元)的五年高位。

韩国虚拟资产委员扩大为数字资产委员会,管辖范围覆盖元宇宙及CBDC

韩国总统过渡委员会正考虑将目前的虚拟资产委员会扩大为数字资产委员会,并将发挥元宇宙、区块链、CBDC等整体数字资产相关控制中心的作用。一位官员表示,很有可能韩国央行将负责发行CBDC,工信部则负责元宇宙相关服务业。

印尼金管局鼓励两银行参与数字化转型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继续鼓励庶民信贷银行(BPR)和庶民信贷夏利亚银行(BPRS)参与数字化转型。

金融服务管理局委员会主席Wimboh Santoso表示,金融服务管理局将把BPR/BPRS纳入基于数字的支付生态系统。这样做是为了加快实施去年启动的BPR/BPRS产品实施的金融服务管理局条例(POJK)。

WhatsApp获批将印度支付服务用户数扩大至1亿

4月14日,有消息人士称,Meta Platforms旗下的社交通讯软件WhatsApp已获印度监管部门批准,将其在印度的支付服务用户数量翻倍至1亿人。

近年来,WhatsApp一直表示,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不应为其支付服务的用户数量设置上限。消息人士称,NPCI周三对WhatsApp表示,该公司可以将用户数量从当下的4000万增加到1亿。不过,鉴于WhatsApp在印度拥有超过5亿的用户,提高后的上限仍会限制其增长。

3家协会发布NFT相关金融风险防范倡议

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倡议要求对发行、售卖、购买主体进行实名认证,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发行交易记录,积极配合反洗钱工作。

近年来,我国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市场持续升温。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显现出一定的潜在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为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健康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呼吁会员单位共同发起倡议。

越南国家支付NAPAS:Q1网络支付急剧增加

越南《海关在线》4月10日报道,越南国家支付股份公司(NAPAS)表示,今年一季度,通过NAPAS进行网络支付活动急剧增加,而通过ATM提取现金的交易次数和金额均下降。

据各银行领导介绍,从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对银行各交易渠道的交易规模影响很大。客户的支付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金支付减少,注重非现金支付,尤其是优先考虑线上支付。

Mastercard提交15项元宇宙商标申请专注支付、加密货币等

近日,NFT和元宇宙商标律师Michael Kondoudis发推称全球支付服务商Mastercard已提交15项新的商标申请,为元宇宙经济做准备,这将使他们成为由加密货币、金融技术和所有元宇宙电子商务技术驱动的虚拟世界的支付服务商。

据了解,Mastercard于4月4日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的专利申请将涵盖NFT支持的媒体、元宇宙中的支付处理和电商交易、数字商品和NFT交易市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