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智能POS业务首现下滑 赵国栋的钱包生活陷发展困境


2019-9-5 18: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肖涵

曾经创立网银在线的赵国栋一直是支付行业关注的焦点。近日,以赵国栋为实控人的奥马电器发布年中财报,以钱包生活为其支付业务主要载体的智能POS业务与贷款业务双降的同时,与支付机构的合作麻烦仍然在持续。

智能POS、贷款业务双降

据财报显示,钱包生活主要业务,在智能POS机方面,上半年营收4852万元,营收成本4661万。移动支付网根据奥马电器往年发布财报数据,对其“出租智能POS”业务进行分析。

到2019年上半年,钱包生活的智能POS相关业务出现首次下滑。此外,对于智能POS项目,财报还表示,将不再加大投入:智能POS项目经过前期投入后已基本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需要再投入大额资金,且由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条码支付型业务在国内整体支付产业链中的比重逐步增大,因此同时决定终止本项目的后续资金投入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支付网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钱包生活是以支付为切入,仅仅为入口,而奥马电器旗下的贷款业务才是主要赢利点,俗称“POS贷”。据奥马电器2019半年报显示,其发放贷款收入为3079万元,同比下降67.55%,具有较大的跌幅。

奥马电器2019年半年报

由于条码支付的发展,POS支付的交易量逐渐向码转移,钱包生活智能POS机的营收下降在所难免。此外,“支付+放贷”的做法,在支付行业也是热点转型方向,以支付为流量入口,贷款业务为主要盈利业务。在其财报中,支付的毛利率基本保持在2-4%之间,而贷款业务2019上半年毛利率是84.13%,相对于智能POS业务带来的支付营收来说,可谓是暴利。

另外,随着码牌聚合支付的发展,POS行业受到一定冲击,而聚合支付服务商也借鉴了“支付+放贷”的玩法,在二维码支付完成之后,跳转到贷款页面,进行流量转换是常见的支付变现方式。或许奥马电器的贷款收入降低,便是受到码牌聚合支付冲击。

银生宝仍欠奥马电器7000余万

在奥马电器披露的应收账款中,钱包生活欠款4655万元,另一个持牌支付机构银生宝则欠款7335万元。

奥马电器2019年半年报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年报发布之时,其欠款就已经存在,并且钱包生活与银生宝仍然分文未支付给奥马电器。

奥马电器2018年年报内容

此前,2017年,奥马电器意图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且业界普遍认为收购的对象是中汇支付。其诸多业务也就自然与中汇支付关联较大,但随着收购的失败,奥马电器在此后也降低了对中汇支付的依赖,与银生宝和百联优力合作。

与银生宝的合作也充满了坎坷,目前,银生宝仍然还有2.445亿元欠款未还,带给奥马电器7335万元的坏账。据此前奥马电器透露,银生宝的欠款为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购买的保理业务债权。尽管有第三方出具了负有连带责任保证方式的担保函,经评估银生宝支付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8.82亿元,但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风险,考虑上海银生宝财务状况和负债情况,奥马电器预计收回款项存在一定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采用个别认定法按30%计提坏账准备73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生宝在2018年9月,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罚没合计487万元。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mpaypass0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