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栋被列失信"限高",钱包生活前途未卜


2019-11-12 8: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钱包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生活”)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消费令的发布时间为11月7日。按照限制消费令要求,钱包生活及身为钱包生活主要负责人的赵国栋,都不得在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场景消费。其中包括不得住星级酒店,飞机、列车只能坐二等座等一些较细的消费限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是对企业主体进行消费限制,也就是说钱包生活成了失信企业。近期热议的“老赖”话题,通常指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会被限制高消费,而赵国栋目前的状态有些类似罗永浩和王思聪。作为网银在线的创立者,赵国栋的创业史一直备受各方关注,钱包生活的沉浮也让诸多支付从业者关注。

钱包生活经营数据下滑,亏损严重

今年9月,以赵国栋为实控人的奥马电器发布年中财报,以钱包生活为其支付业务主要载体的智能POS业务与贷款业务双降的同时,与支付机构的合作麻烦仍然在持续。

据财报显示,钱包生活主要业务,在智能POS机方面,上半年营收4852万元,营收成本4661万。移动支付网根据奥马电器往年发布财报数据,对其“出租智能POS”业务进行分析。

到2019年上半年,钱包生活的智能POS相关业务出现首次下滑。此外,对于智能POS项目,财报还表示,将不再加大投入:智能POS项目经过前期投入后已基本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需要再投入大额资金,且由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条码支付型业务在国内整体支付产业链中的比重逐步增大,因此同时决定终止本项目的后续资金投入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支付网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钱包生活是以支付为切入,仅仅为入口,而奥马电器旗下的贷款业务才是主要赢利点,俗称“POS贷”。据奥马电器2019半年报显示,其发放贷款收入为3079万元,同比下降67.55%,具有较大的跌幅。

智能POS和“POS贷”业务均有较大幅度下滑的同时,债务危机也困扰着钱包生活。

奥马电器年中财报中,奥马电器披露的应收账款中,钱包生活欠款4655万元,并且标注了亏损严重,收回存在风险的提示。

而钱包生活目前的状况也出现了诸多不利声音。在百度贴吧“钱包生活”中,一个“现在钱包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招财贷到底能不能恢复正常放”的帖子,有着诸多不满言论。

赵国栋的创业时代

赵国栋在支付行业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人物,2003年,赵国栋创立网银在线,这是中国第一批支付公司,比支付宝还早。

2003年正值非典时期,非典带来网络购物需求,当时线上支付手段较为落后,于是赵国栋从公安一所辞职,创立网银在线。

2012年,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经过9年的努力,网银在线“上岸”了,赵国栋也可谓是实现个人财务自由。

2015年,赵国栋从京东辞职再次创业,开始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2015年10月,赵国栋控股A股上市企业奥马电器,12月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钱包金服成为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事业部品牌。

2015年是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移动支付激战正酣的一年,聚合支付也正是在那两年顺势崛起。从奥马电器的财报中可知,钱包生活在智能POS和贷款业务上发力较为明显,但是在聚合码业务上,并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供参考。然而,以聚合码为主营业务的聚合支付代表企业,收钱吧、扫呗、付呗在近几年快速成长,而钱包生活却深陷亏损漩涡。

“创业,就是要给自己交一份作业。成功,取决于你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在一次采访中,赵国栋如此评价创业。这一次,钱包生活的处境是否是其满意的作业,赵国栋又将为脱离困境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