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创、艾体威尔被点名,银联取消两款终端安全证书


2019-12-12 1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中国银联官网发布《关于撤销两款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安全认证证书的通告》。该通告指出,为持续加强银联认证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管理,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抽检工作。

经抽检发现,深圳市艾创电子有限公司的M7 V2、艾体威尔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Q500等两款终端修改了安全设计,不符合《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规范》要求。

根据相关规定,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对上述两款产品的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证书予以撤销。

艾创电子M7

公开资料显示,艾创电子M7是一款通过蓝牙3.0/4.0进行数据传输的刷卡外接终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POS,内置锂电池,带有密码输入键盘和LCD显示屏。支持蓝牙和串口通信,配合智能终端,本机仅完成读卡,密码输入、加解密等功能。银联此次取消的是M7 V2型,也可以理解为M7的升级版。

艾体威尔Q500

艾体威尔Q500则是一款无线手持云闪付扫码支付终端,集成扫码、显码、非接读写模块。适合社区零售店、便利店、出租车等小额高频场景。

事实上,被银联取消相关产品认证证书的情况并不少见。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已有27款产品被银联取消安全安全认证证书。

2016年9月,环汇系统有限公司的MI-1210、M188以及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ME11等三款个人支付终端被发现将安全芯片替换为非安全芯片,存在安全风险。违反了《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规则》第5.9条,因此被取消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证书。

2017年1月,中国银联公布了《关于2016年受理终端抽检结果的通知》。经抽查,2016年共15家POS生产厂商的20款银联卡受理终端因存在安全问题遭取消安全认证证书。(包含上文提及的环汇MI-1210、M188,新大陆ME11)

2017年7月,福建鑫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XIN80、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HZ-M20、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G30以及上海动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P8等四款mPOS终端因修改安全设计,存在安全风险,在当年银联卡受理终端抽检工作中被取消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证书。

2017年11月,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发布《关于取消两款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安全认证证书的通知》,深圳市证通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KS8210型POS终端、深圳市新国都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G101型密码键盘等两款产品认证后因修改了安全设计,被取消安全认证证书。

2018年8月,银联发布的《关于2018年银联卡和终端产品抽检情况的通报》显示,因修改安全防护机制,银联取消东大集成DJ-V90智能POS认证资格;此外,还提及鸿博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测评时发现,其安全环境、研发人员配置、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大量问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强化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7】21号)第三点要求,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及金融行业标准的受理终端。

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若使用质量不合格、不符合标准的受理终端导致客户信息泄露或资金损失的,将由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应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要结合受理终端的检测认证结果强化入网管理,严禁未通过检测认证的受理终端入网。

换句话说,缺少认证的终端产品,将被排除在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的招标之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